等了七年,終於等到《半澤直樹2》。七年的時間,足以讓一段感情起了“癢”,然而在聖經中卻認為這是一個完美數字,不過對演員而言,七年的時間就是一把殺豬刀,可以讓青春少艾變大叔大媽,不過,對《半澤直樹》的主要演員來說,這相隔的七年似乎沒甚變化,對著那一張又一張經常在鏡頭前放大的臉,並未有明顯的老態,讓我欣慰,至少第二季不會有跟第一季相差地遠的感覺。

故事延續第一季,半澤直樹一樣身負“打怪”的任務,而對象則不斷升級,甚至是越級挑戰。當然,這部劇對我而言也是不需要燒腦的,因為實在不瞭解金融業的運作,光是接受資訊都已很忙了,所以讓自己跟著劇情走,給什麼看什麼。

第二季並未讓我失望,情節緊湊,看“打怪”挺爽,唯一讓我覺得不適的,是經常特寫演員扭曲的臉,這種扭曲上臉的感覺只讓我覺得好笑,有看漫畫之感,而非活生生的職場。對於我們這些已在職場上打滾了一段時日的人而言,把情緒表現在臉上的人一點都不可怕,最怕的是那種人前給你笑臉,背後捅刀,更讓人不寒而慄的,是那種利用職權無聲無息地拼命打壓你,不死不休,若非心態扭曲到一定的程度,誰不會給你一條活路?不過,政客不在此陳述中,他們是會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打擊對手,至死也不休的一群,難以用同樣的職場標籤將他們歸類,以及同樣的思維去揣測他們的行動。

《半澤直樹2》的職場格局很大,不局限在內部的爭鬥,還上升到企業間相互競爭互相吞併的殘酷,以及為人民的福利鬥爭。雖然我不苟同第二部〈帝國航空篇〉的故事,一個經營不善、負儥累累,面臨破產的航空公司,若有機會讓政府插手協助取消債務的話,這航空公司會因為“氣節”,寧可背著鉅債改革而拒絕政府的幫助消“債“嗎?現實是不可能的,不說遠的,光是我的國家某間航空公司,在目前航空業這麼艱難的時刻,都沒想過要改革自救,只等著政府再次出手為他們填坑,所以劇中那些情節,只是一種理想,當然,也不否認日本劇向來擅長的伎倆──鼓吹熱血沸騰,只要讓別人看到你的努力,熱血一番,就可能改變人心,從而改變結果,然後,皆大歡喜。

對我而言,這樣的理想,是建築在人的良心與良知上,當社會富裕,人人有餘力時,就會向往美好,而行善念就是最好的回饋,因為會讓你心安;而當面臨動盪時,人心惶恐,朝不保夕,更可怕的是,連吃都吃不飽的時候,人與獸就沒多大差別,就只會為生存而競爭,爭取活下去的機會,這時候,良心與良知,就被“本能”取代了。

所以,我寧可多看扭曲的臉,也不希望在每張平靜的臉下偷窺到扭曲的心態,你心靈的富足,不需要別人來灌溉,而那些似是而非的“真理”,聽了要明辨,別讓那些“有心人”、“為你好的人”有機會蠱惑,畢竟進入資訊爆炸時代,資訊太多反而造成更多人在思維上的惰性或“封閉”,一個不小心,就會萬劫不復,尤其是面對那些用各種形式“軟實力”來消磨你意志的,緊守心態不扭曲就已是很了不起的事了。

arrow
arrow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