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幾年, 我總是嫌棄金庸老爺子將他的作品一改再改, 有些情節改得我雞皮疙瘩, 不願接受。可如今, 老爺子去了, 我腦中卻突然浮現:

小妹對情郎──恩情深,

你莫負了妹子──一段情,

你見了她面時──要待她好,

你不見她時──天天要十七八遍掛在心。

(飛狐外傳.第二十章 恨無常)


這是程靈素去世後,胡斐突然想起的一首歌兒,唱盡他的惱恨──妹子在時,他不當她一回事,待她去後,才發現,原來對她所知甚少,想要懷念她更多的事,卻怎麼也想不起了;同樣的,金庸老爺子在時,對於他東改西改自己的作非常不滿意,更不滿意的是,他“破壞”了我美好的夢,所以不屑於看他新修的作品,也拒絕看。可如今,他走了, 我頓覺惆悵,也發現,天下再無大俠不斷重整自己,鍛煉以便更精進符合新時代的脈搏,我之前的嫌棄如今無依歸,徒留愁長。而人最賎莫過於,待人走了才追悔不不已,嘆錯過那一段情緣,一如胡斐對程靈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