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6_lofter11.jpg

 

我的啟蒙書並非童話故事,也非中國四大名著中的《西遊記》漫畫版,而是一套四冊的《新編成語故事》。

小孩嘛,剛開始總是循規蹈矩,看書也是循序漸進,所以從編號(一)的書開始看起。從〈魚肚藏劍〉、〈掘墓鞭屍〉、〈石屋養馬〉、〈臥薪嘗膽〉、〈遠交近攻〉、〈贈袍解仇〉、〈活埋趙卒〉、〈毛遂自薦〉、〈盜符救趙〉、〈圖窮匕見〉到〈統一中原〉,一冊十個成語故事,雖只有八十多頁,但還小的我,在沒大人講解之下,有許多文字都還沒認全,更別說讀音啦,一知半解地讀完後,就沒接著看第二冊了。

過了一陣子,因為實在沒書看(家裡禁看漫畫,連《小叮噹》被發現後都得被焚),再加上這套書是花錢買的,不看太浪費了,於是,繼續看第二冊,並且準備了一本字典,隨時翻查。

然後,就看出興趣,因為第二冊的故事,什麼〈千金一笑〉、〈老馬識途〉、〈一鼓作氣〉、〈完壁歸趙〉等故事,比第一冊好看多了。

看到我上列出的成語,大家是不是已猜到這一套是什麼類型的書呢?

沒錯,這是中國歷史類的書籍,用四冊四十個故事說完春秋戰國的故事,但我那時並不知道這是真實歷史,還以為只是新編的故事,並根據故事的行進推斷發生的時間順序重新排了序號──這套書應該從第二冊讀起,第一冊反而是最後才讀,然後謮完後還忿忿不平為何是討厭的秦國統一了中原,而非我喜歡的齊國?

一直到上了中學,在課外閱讀中讀了中國的歷史後(馬來西亞政府辦的中小學不讀中國歷史),才知道,原來我在《新編成語故事》讀的是歷史,根本不是故事,那忿忿不平之心才平息了。

當對春秋戰國的歷史越瞭解,就越對秦國以及秦始皇這個人有了思想上的改變,從討厭變佩服,尤其是愛上中文後,更是慶幸秦始皇當年統一文字的決定,若非文字統一,並可以用來與全世界懂這文字的人交流,也許,我就不會學中文了,因為中文,實在太難學。

然而,對秦國與秦始皇更深入的瞭解,則不是從書中得來的,而是經常反復聽〈百家講壇之王力群讀史記──秦始皇〉有所得。我試過聽王力群教授講漢武帝,可是聽了一半就放棄,反而是〈秦始皇〉讓我百聽不厭,王力群教授將秦國的崛起、如何消滅六國以及論秦始皇的功過,分析得太到位,還論證反駁幾千年來秦始皇是呂不偉兒子的言論,實在太棒了。

另外,我還依稀記得,曾有一部亞洲電視拍的連續劇叫作《秦始皇》,演秦始皇的演員是劉永,的確演出了秦皇的霸氣,而我最記得的台詞則是秦王贏政指著飾演荊軻的劉松仁說:“我要你!”讓那時的我感到熱血沸騰,想來我的腐女品質應該是天生的,並在那時候甦醒。這部劇大部份劇情我都忘了,但主題曲至今仍記得如何唱,歌詞更是一等的好,短短的一首歌,就將秦始皇的豐功偉績、霸氣唱出,以下收錄此歌歌詞,大家可以看看當年香港填詞人的深厚功力:

大地在我腳下
國計掌於手中
哪個再敢多說話?

夷平六國是誰?
哪個統一稱霸?
誰人戰績高過孤家?

高高在上 諸君看吧 朕之江山美好如畫!
登山踏霧 指天笑罵 捨我誰堪誇?

秦是始 人在此 奪了萬世瀟灑
頑石刻 存汗青 傳頌我如何叱咤!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十甫 的頭像
    十甫

    甫拾即是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