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每當被問起時,我會說自己是睡“教”忠實信徒。

覺與教,無論華語或廣東話,都同音,所以用來糊弄別人、製造笑料,太容易了。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己很幸運的,因為我沒有睡眠問題,而且到哪裡都能睡,不會認床,雖然經常做夢,但並未影響睡眠品質,不過,曾有段時間因為太喜歡熬夜寫文,導致好一陣子睡眠不足。

發病後,再也不敢熬夜,而且早早就上床睡覺,可惜,卻面臨了睡眠問題了。

為了確認睡眠品質,我的運動手錶永不摘下。

在接受治療期間,身體不適,睡眠品質最糟糕,即使早睡,也難以熟睡,因為傷口晚上會發癢,我經常得用意志力去壓制抓癢的欲望,睡睡醒醒間,每天的熟睡時間,介於一小時至兩小時之間,有時甚至不足一小時,而紀錄一旦超過兩小時的話,我就得去燒高香了。

這種情況持續了一年多的時間,直到忍受不了開放性傷口一直不能癒合,我最後決定再動一次手術,清創。剛動完手術的那幾天,因為發燒燒壞了喉嚨,睡覺時不時會因喉嚨痛痛醒,然後得爬起來喝水,還是鹽水,想要睡得好,太難了。

不過,這樣的睡眠痛苦在手術兩個星期後就消失了,我終於可以踏踏實實地一覺睡天亮,那種心情真是太美妙了,睡得飽堪比神丹妙藥。

養病時可以堅持早睡早起,但回到公司上班後,由於下班時間晚,有時候挺難維持這種習慣,但都盡量不超過晚上十二時,而且睡足七八個小時。如今,每天一起床,第一件做的事就是檢查前一晚的睡眠品質,欣慰的是,熟睡時間已增加到兩小時半至三小時,有時還上升到四小時。

在病痛面前,人的欲望其實可以降得很低,有的希望睡得飽,有的希望心情好,更有的希望能吃得爽,因此我現在送予朋友的生日祝賀都是希望對方健健康康、身體好,人啊,都是犯賤的,不經歷過病痛,永遠不會去珍惜自己最保貴的健康,包括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 隨筆 心情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十甫 的頭像
    十甫

    甫拾即是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