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終於還是敗給慾望,又去戲院看了一遍《Zootopia》,順帶了媽媽再看一次。進戲院前,還一直被唸叨,說我浪費錢浪費年假……沒錯,我就是特地請了一天假去看第二遍,不過,我並不後悔,而說我浪費的媽媽,第二次從戲院出來後,說,還好看了第二次,因為之前有許多場景她錯過了。

《Zootopia》就是這麼一部電影,第一遍只能看框框,第二遍看細節。

故事情節真的不能對迪斯尼要求太高,因為它畢竟是一部動畫片,雖然這部動畫片嚴格來說並不是給兒童看的,但當中的反偏見道理深入淺出,直接影射我們如今這個普遍“人以群分”的社會,絕對是用來教育幼苗的好教材。

相對於迪斯尼之前的作品,《Zootopia》是非常熱鬧豐滿的一部動畫,裡面出現的動物角色,比《怪獸公司》有過之而無不及,笑料更是從各種動物的習性中取材,而且同一個畫面中,你不只要看鏡頭前的主角,也要看主角背後的其他角色的表情,眼睛是最明顯的變化,各個角色真的是相互呼應,讓我不得不愛。

當然,主角茱迪兔非常討喜,但尼克狐狸卻是我的最愛,而且是不知不覺地愛上,這才可怕。我第一次從戲院踏出來後,回想最多的,竟是尼克狐狸那條大尾巴,以及茱迪兔的哭泣眼。而且還發現了一件事,從開頭以第三者眼光去看電影的我,竟不知從何時開始代入了角色中,直到劇終還未能走出來。看第二遍時,我特別留意了自己轉變心態的時機,原來分水嶺是從瑜伽大象老師開始的──看著一隻又一隻光溜溜秀著身上毛髮的動物,在茱迪兔一聲聲驚訝“他竟赤裸著身體”中並未覺得奇怪,這些“赤裸的動物”,我在國家地理節目中看了不少──忘了這個已是進化的動物社會,動物擬人化,直立走路、穿衣著褲,還會使用科技產品以及駕駛汽車。這幕過後,隨著茱迪兔和尼克狐狸進入交通局,因為樹獺職員的“慢”,我也慢了,然後進入這個由迪斯尼創造的“動物烏托邦”。

尼克和茱迪這對狐兔主角,在還未成為拍檔前的攻防戰中,還真是一時瑜亮──公認狡詐的狐狸(看!這就是偏見!),在狡兔面前竟討不了好,還被一步一步迫著向危險前進,可他到最後,卻不忍看到狡兔被上司欺負,而主動帶著狡兔再往危險深淵探去,因為這一份不忍,改變了他往後的生活,也改變了狡兔的世界。

我愛狡兔的勇敢與堅持,可我更愛狐狸的大度。他總是在包容著粗神經的狡兔,也許是報答她對他的不離不棄救命之恩,也許他的寂寞與恐懼終找到人傾訴。我由衷感激迪斯尼讓狡兔與狐狸做拍檔,而不是雞(看,你又偏見了!),不然,我的腦袋會一直想像狐狸咬斷雞頸,而非一直回放狐狸尾、狡兔眼了。

arrow
arrow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