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陳沅沅、蘇沐:平視相愛的渴望


她本是最尊貴的郡主,也該是繼位順序的第一人,然而卻因中毒而落下殘疾,失去繼承資格。

他是身份最低賤的樂人,供人賞玩的玩物,可是卻不願輕賤自己討好每一個女人。

陳沅沅與蘇沐,一有身理缺陷,一有身份缺陷,他們最相似的地方在於,慣常隱忍,內心卻渴望得到其他人的無差別對待。

即使身份高貴,然而患有腿疾的陳沅沅,因為雙腿站不起來,只能做仰望他人的人。而越是在意他人的憐憫,她越是收藏自己,每天悲風愁雨的,只因心底的渴望無人得知。於是,當她遇到一個願意為她低下身體,仰望她的人,她的眼睛再也看不見貴賤之分,她只想與這人平視相待。

而蘇沐呢?

作為教坊司曾經的頭牌,他學會的就是如何討好女人,尤其是三公主陳芊芊,為的是得到她的庇護。然而,當他離開教坊司後,他已不需要再討好別人,而大郡主則是他在教坊司外遇到的身份最尊貴的女子,可這女子並沒有因為他的樂人身份而輕賤他,反而願意給予他所渴望的平常對待。

雖然陳沅沅和蘇沐的感情戲劇中著墨不多,卻不含糊,他們之所以會對對方生起了愛慕之心,一是因為對方滿足了他們的心底渴望,二是因為習慣。陳沅沅習慣了蘇沐在她身邊陪伴,因為他瞭解她很多時候都是口是心非,並且敢於“忤逆“她;而蘇沐則習慣了照顧陳沅沅,而非取悅,讓他覺得自己原來拋棄取悅人的本領,並非“一無是處”。

他拒絕大郡主的愛,表面是說不想郡主為了他更被他人嘲笑,身有殘疾了,再配個樂人為夫,豈不讓陳沅沅更被人輕賤?然而,我認為這更多源於他的自尊心作祟,他不想留在教坊司,更不想為了離開而攀附其他人,同樣的,他不想因為要得到他人的平等對待而攀附尊貴的郡主提升身份,所以陳沅沅越向他靠近他越離得遠,可當陳沅沅被軟禁、陷於危難時,他反而主動向她靠近,這說明了什麼?當然是,危難當前,身份再也不是障礙了,兩個人終於可以平視相愛。

看他們倆的感情,千萬別陷入一個迷思,認為陳沅沅很勇敢主動爭取自己的愛情,要記得這是花垣城,一個女尊男卑的世界,女人主導一切,當然也包括情感主動權,所以陳沅沅的主動求愛,而蘇沐的退縮,是非常合情合理的。也因為陳沅沅心底對人並沒有貴賤之分,所以她與蘇沐才能真正修成正果──有你的陪伴,真好。


(五)林七:越過生死大關,掌握自己可以掌握的幸福


我其實挺喜歡林七的。雖然她總是與陳芊芊針鋒作對,做人做事又暴躁,是個因為有錢就很任性的人,但她卻是真正的義氣子女。她針對陳芊芊,更多的是因為想要為陳楚楚出頭,認為陳芊芊由小到大一直在欺負陳楚楚,搶她的東西搶她的寵愛,偏偏陳芊芊不學無術,經常闖禍,還讓陳楚楚替她擦屁股。

看林七對陳芊芊使壞,我越發從這一面看到陳楚楚的心機深沉──她很疼愛妹妹,什麼都不計較可以相讓,怎麼她的好姐妹林七會認為是陳芊芊搶她的?陳芊芊不學無術,專橫跋扈,卻比文武全才,為花垣城勞心勞力的陳楚楚更受寵,陳楚楚真的毫無怨言,心底不怨恨陳芊芊嗎?不然,為何林七會替她打抱不平?

不過,我也不否認林七對陳芊芊的針對也源於她對裴恆的愛慕。

裴恆是陳芊芊的未婚夫,兩人早有婚約,隨後陳芊芊搶了韓爍當夫君,我想最高興的莫過於林七了。但陳芊芊竟然吃著碗裡還看著別人的碗裡,這才更加劇了她們之間的恩怨,因為即使陳芊芊成婚了,她仍追求不了裴恆的心。

我最欣賞她的有兩點,恩怨分明,而且懂得放手。

當知道自己的“好姐妹”才是那個恨不得她去死的人,她對陳楚楚的情義割捨得乾淨俐落;而越過生死大關,她也不再執著於自己的追求──裴恆──你若無情我便休,適時掌握到手的幸福──一個在她什麼都沒有,並且在危難之中救助她的玄虎男人,即使文化差異,她也甘願為對方改變。

看到她與陳芊芊放下芥蒂成為朋友,我看得很開心,因為率真的人,真應該與真性情的人混才不會吃虧。

(完)

十言甫語:我一直在想,我到底割捨不了《傳聞中的陳芊芊》這部劇還是霍尊唱的片尾曲《傳聞》?
後者我一再循環播放,有時一聽就是一天,寫這幾篇分析文時更是離不了那首歌。本來這篇文我只打算寫四組人,然而林七卻突然硬闖進我的思緒,這個率真、講義氣的女子,又怎麼能讓人遺忘呢?而更難忘的,還有劇中許多人物,梓銳、白芨、孟過,以及韓爍的父母──玄虎城主與花司軍,各有各讓人難以忘懷的出彩表現,讓我又笑又哭的,頓時讓居家工作的日子也變得輕鬆。
生活,本來就該在笑中過,一時的不順、失意,也只是暫時的,所以我特別喜歡《三國演義》刻劃的梟雄曹操,他無論在面對什麼境況都在笑,心中真正豁達之人才能如此。


 

arrow
arrow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