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陳楚楚:大女人也想找個肩膀依靠


從陳小千穿成陳芊芊後,我就坐等陳小千筆下的女主陳楚楚黑化,所以一看到陳楚楚時就覺得她並不如陳小千編劇設計的那般純良。

作為花垣城準少城主的陳楚楚,文韜武略,有外貌,又得民心,除了不那麼得城主所疼,她可以說佔盡所有女主應得的光環,只待一番歷練而成大器。簡單來說,陳楚楚就是一個女強人,為花垣城勞心勞力,目標就是升職──三個少城主候選人,大郡主陳沅沅有殘疾,早就失去候選資格;三郡主陳芊芊,是個草包,除了武功可以看一看,當少城主的素養,她全沒有,所以陳楚楚的升職只是時間問題,但恰恰,她就是輸在時間上。

第一,城主明知自己只有一個選擇,卻偏偏不願過早確立陳楚楚接班;

第二,韓爍本是城主為陳楚楚選的夫婿,卻因她沒有驚馬,而被驚馬的陳芊芊先遇上。

對於這兩點“時間”問題,我一一來談談吧。

花垣城主為何不願過早確立陳楚楚接班?

不是親生的非主因,主要是要慎重考慮陳楚楚是否值得她托付。我相信有看過《天龍八部》的人應該記得,喬峰被指定接任丐幫前所經歷的考驗是歷屆候選幫主的數倍,只因為喬峰的身世,所以舊幫主在托付重任前得慎之又慎,以免鑄成大錯。同樣的,我認為花垣城主的心思也是如此,若她介意陳楚楚不是親生女兒,當年就不會收養她,並將她的身世隱瞞嚴實。也許,城主很早就看出陳楚楚的真實心性,只是不忍放棄她,才一再嚴厲敲打她,畢竟,若將城主之位交給她,她是否真能在城主百年後善待陳沅沅和陳芊芊呢?

為什麼驚馬的是陳芊芊而非陳楚楚?

表面看來是韓爍的人辦事不力,竟將陳楚楚和陳芊芊搞錯了。我則不是這樣看的。

首先,韓爍安插在花垣城的人應該比韓爍早埋伏在花垣城,也許都住了一段時日,只待少主到來入贅便宜行事,所以他們一定先摸熟了地形、路線以及目標人物,會搞錯,我猜想,只能是有人借力打力吧!

陳楚楚對韓爍告白時說,陳芊芊驚馬與他相遇時她也在現場不遠。按造韓爍給予陳楚楚的評價:心思慎密,我就很壞地想到陳芊芊的驚馬其實是陳楚楚趁機卸力。作為花垣城護城軍的首領,她所得的情報應該比別人都多,而且她的考量也比別人多──韓爍是城主為她選的夫婿,但此子患有心疾,命不久矣,再加上他前來花垣城必帶有目的,不如將計就計,先讓陳芊芊試試韓爍的水溫。所以韓爍被陳芊芊搶親,她也就順應了這樣的結果,人後並沒有表現任何負面情緒。

那她何時看上韓爍呢?

我認為是在韓爍被罰取肋骨還龍骨,韓爍霸道地將陳小千護在身後時,她應該有心動的。因為作為花垣城的女人,一直以來就是站在男人的身前,她就是天,男人不敢忤逆她,連對她說不都不敢,又怎麼敢如韓爍般將女人護在身後?再加上韓爍為了抵銷陳芊芊偷龍骨的罪,甘願被取骨,我敢對你說,陳楚楚這時一定很羡慕陳芊芊的。所以後來,當她掉入陷阱無助時,韓爍的相救,讓她義無返顧地要跟陳芊芊搶人了,因為,她終於知道,有個人可以依靠是什麼樣的滋味。

她一直以來都要強,總想做到最好,但這只不過是想博取城主的歡心、寵愛而已。她從小就疼愛陳芊芊,對她千依百順,但我認為這也只不過是為了得到城主的好感,因為陳芊芊是城主最寵愛的女兒,即使陳芊芊專橫跋扈,是個紈褲,也不減對她的寵愛,所以陳楚楚對陳芊芊的疼愛,在我看來,實非真心,只是一種手段。這也就不難理解,一旦她決定要搶回韓爍、搶回少城主之位後,就對陳芊芊沒了“姐妹情”,甚至毫不猶豫就舉弓想要射殺陳芊芊。她並不是被陳芊芊逼迫得如此,而是她性格上本來就有些涼薄,且看她對一直以她為重,為她從小就不惜針對陳芊芊的“好姐妹”林七痛下殺手,就可知道,她的心是既狠又涼薄的,只是以前掩飾得好。

既狠又涼薄的人怎麼可能有仁愛之心呢?所以當她知道礦工被埋,必須炸福脈才能救出時,她試也不試就放棄爭取救人,因為這些人遠沒有她得到城主的歡心來得重要,她心裡只有她自己,沒有人民,這在陳芊芊要求她幫忙炸福脈時她回答的那句話──若偷龍骨的人是我,我早已屍骨無存,你還要讓我炸福脈?若她真有仁心,就不會顧及自己的利益與性命的,只能說,陳小千實在太眼瞎,沒看出她設計的女主其實性格上有重大的缺陷。

而陳楚楚最可怕的地方在於,一旦她不再掩飾自己的欲望和野心,就會爭取到底,不達目的不罷休。就拿她想要得到韓爍來說吧。被韓爍拒絕了一次又一次,甚至有一次因韓爍借她來氣陳芊芊而惱羞成怒離去,但過後,她還是不死心地想再跟韓爍告白,在最後得知被韓爍背叛後,還是想極力爭取韓爍,我在想,哎哎哎,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呢?為什麼有那麼多作者、編劇總是讓“女強人”情場失意,而且永遠看不清得不到愛情的問題所在,反而盲目的以為只要自己去努力爭取就能得到呢?殊不知,男女感情之事,並非單方面努力就能獲得的,一個巴掌永遠拍不響,而且別說要求不多,只要待在對方身邊就好,相信這句話的人是傻子,因為人的感情欲望是永遠都填不滿,得一就望二,若對方已有伴侶的話,就會想著取而代之,沒有例外的。

陳楚楚也是這種想得一望二的人,只是韓爍連一都不會給她。

為什麼呢?

主因在於他們倆存在著根本的矛盾:成長的環境和文化差異太大。一個成長於男尊女卑的玄虎城,雖然不排斥女人強大,但其本質還是大男人主義的;一個成長於女尊男卑的花垣城,文武雙全,又掌權,是典型的女強人,本質是大女人主義。即使有情,他們誰也不會先向對方低頭,這從他們倆的對話中就可以知道──陳楚楚認為韓爍跟陳芊芊和離了,不應再住同一府上,想讓他搬去她的府邸。韓爍拒絕:“你當我是花垣男子,隨意擺弄?”這時,陳楚楚才意識到,韓爍剛剛對她示好,只不過是借她來氣陳芊芊,所以很生氣,“看來是你當我是玄虎女人,隨意擺弄。”

也因此,即使韓爍跟陳楚楚一開始就步入“正軌”,我也不認為韓爍會愛上陳楚楚,最多當她是恩人,若她成功偷取龍骨治愈他的病,而韓爍更不會因此改變他侵佔花垣城的計劃的。陳楚楚呢?她對韓爍也許只會是一時迷戀,是征服欲促使的,以她自尊要強的個性,是做不到像陳小千對韓爍那樣,男女平權、有錯就認,也會下跪,甚至為他豁出性命、拋棄身份,因為她是真正的花垣女人,最尊貴的郡主,傲氣以及與韓爍同樣有的心機,才是她得不到韓爍的心的主因。


(未完)
 

arrow
arrow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