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錯了,我真不該以書名選書,也不該以簡介窺故事,自以為是。

《齊歡》光看書名,就覺得作者雲霓該是以主角的名字為書名。然後看簡介:

她可以陪著他從一介白衣到開國皇帝,雖然因此身死也算大義,足以被後世稱讚。可是,若她不樂意了呢?只想帶著惹禍的哥哥、小白花娘親、口炮父親,做一回真正的麻煩精,胡天胡地活一輩子。等等,那誰誰,你來湊什麼熱鬧?

我想,這莫不是又是一部宮鬥小說?而那麻煩的一家人,再加那過來湊熱鬧的誰誰,標準是部自以為是悲天愴地復仇重生文其實是人生重來再選忠犬夫婿的傻白甜文,於是,果斷地棄看。

過了一陣子,在被各種心尖寵書名催殘後又點開了這沒有寵字的書名,然後看到那簡介,又棄。

若不是有一晚,實在是無聊到連不感興趣的宮鬥也想挑戰的話,我真還沒發現自己是如何被這簡介給誤導的,差點錯過了一部好文,真的很想捶死寫上面簡介的,莫不是跟作者有仇?

首先,書名不是主角的姓名,雖然女主名字也有一個歡字;再來,這不是宮鬥文,更不是傻白甜寵文,而是我非常感興趣的帶有懸疑、推理、尋找大Boss的小說。

作者的文筆非常成熟,故事舖成有序,前世記憶今生經歷自然穿插轉換,呼應重生女主的心理活動,以及所思所想,進而採取的決定與行動,一步一步地,帶著讀者揭開前世之謎。除了女主,各個人物也刻劃深刻,冷酷無情的前世對頭、溫潤如玉的“前夫”、思維奇葩行為不著調的哥哥、智慧慈祥的祖母、看似穩重其實怪卡的父親,還有,那個好吃又身軀龐大的“好丫環”、外貌猥瑣但機靈的瘦小書僮……出場人物眾多,但並不是模版人物,而是個性鮮明,每個都有血有肉,說話用詞符合人物個性,讓我隨著情節對這些人物又愛又恨,尤其是對女主的那個“前夫”,說什麼溫潤如玉、啥事都雲淡風清什麼的,其實做事權衡利弊又作,看他處處試探女主,不只女主,連我都覺得他很討厭。然後該笑的時候會爆笑,唉,久違的情緒起伏。

很多重生小說都以報復上一世的渣為主,然後尋覓另一種人生,但《齊歡》不是,一開始它就走不同的路線,重生的女主忙著為家人避開來自暗處的箭芒,雖有前一世的經歷,但也只能盡量避開在明處的敵人,並一一推斷處於暗處的。而她對辜負了她的“前夫”,一開始處處避開,只冷淡以待,並無太多的怨懟、不忿,而隨著故事的深入,她從初時的不自然到坦然的心路歷程讓我錯以為她因為太忙,抑或時間沖淡,所以才能做到不怨恨,卻在最後才發現,被辜負的仇,她上一世早已親自報了,重活一世,原來,是要來還情債的。

原以為是對頭的人,竟是良人,前世今生,都不曾負她,那個背負著許多秘密的男人的情意,內斂又深沉,女主對他無情時,看得我心戚戚的,直嚷,快點從了他吧,這是最適合你的人。所幸,兩人在一起,雖然過程我不便透露,但兩個人的感情並非那種甜到膩的,唯恐天下人不知那誰誰是誰誰的唯一,而是細雨潤物無聲,點點滴滴累積、水到渠成,終於衡破兩世的帷幕,窺看得清今生的重逢,是那麼的緣深情濃。

對這部書,我只有一個字,讚!

arrow
arrow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