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夜愛的宿命:從天命不如從心

二看《與鳳行》:時間不對等,愛亦有時(4)

已變成靈牌的上古諸神中,竟高達七成因違逆天道被剝奪神格的,其中不乏動了情的,行止的摯友清夜是當中有名有姓的,其他不詳。

根據行止的敘述,清夜因愛上不該愛的人,甚至為了救愛人濫用神力,終被剝奪神格,罰到人間輪迴,並生生世世與他的愛人錯過,永不能成眷屬。在行止的講述中,我們看到清夜在人間的幾世輪迴────我在橋上時你未至,我下橋了你剛上;然後你下橋了,我又跟你擦肩而過上橋了。然後畫面一轉,又是死別,然而在他的回憶中,他曾為一個女人插簪,兩人還雙手交握,明顯是恩愛夫妻所做的日常事,既有過相守,哪像與愛人錯過呢?這,就非常有意思了……

二看《與鳳行》:時間不對等,愛亦有時(4)

在有限的敘述中,上古神清夜的性格表現如下:

◎清夜除了與行止關係親密友好,與性情較冷淡的千機,關係也非常好──擅交際。

◎看行止剛誕生時諸上古神的表現,千機疏冷,清夜則顯熱情與主動──生性溫暖,比較會照顧小輩。

◎高居上古神智慧榜榜首,卻鼓勵排名第二的行止要加油──穩重,不恃才傲物。

◎被行止暫時喚醒神識時,便自言輕狂,曾經輕視天道,如今事事受天道所阻,才知曉其力量之強大,非上古神之力能抗衡──坦然接受失敗,不生怨念,足見為人豁達。

然而,清夜在人間流轉多世,被剝奪神格後喪失神識,沒上古神的記憶,他的性格也因為在人間生生世世輪迴,不但天道懲罰的宿命有了變動,連他的性格也變得跟清夜不一樣了。

二看《與鳳行》:時間不對等,愛亦有時(4)

先看他作為顧成錦那世。

◎早已娶妻葉詩,但夫妻感情早年冷淡,直到二人被刺客追殺,葉詩捨命相救,命懸一線,顧成錦才驚覺妻子對他很重要──冷情。

◎豢養了一隻荷花妖準備以命換命救妻子,卻在豢養的過程中,與荷花妖發生感情,但還是要將以命換命計劃進行到底──冷性。

◎葉詩身中多箭,已被宣判死亡,但他不惜學習秘術縛靈陣束縛她的魂魄強留她於世──不擇手段,掌控欲強。

◎與嫡兄的青城少主之爭已白熱化,而且他比其兄更得人心,估計之前被刺殺也是兄弟內鬥而起──有能力但不低調,也不掩其野心。

◎後弒兄奪得青盛城城主之位,同時殺光嫡兄身邊之人──心狠。

二看《與鳳行》:時間不對等,愛亦有時(4)

再看他作為景言那世,資訊更少,似乎只為了多表現他仍與兩個宿命女人糾纏不清,並在兩個女人之間搖擺不定的優柔寡斷。他這一世裡,似乎較感情外露,有些衝動,不過有一優點,心存感恩之心,所以他時時記掛著施蘿對小時候的他的救命之恩。

對於清夜本追逐一個愛人為何成倆的問題,我想應該是他成為凡人後,既避不開凡人的生老病死定律,也避免不了人間的人倫關係,他也得娶妻生子啊。既然天道讓他生生世世與所愛錯過,但他既活在人間,就得遵從人間的活法,不能與愛人相宿相棲,那總得有另一個女人為他生兒育女,即使那女人並非他的真愛──古代男人不都這樣活過來的嗎?

至於在人間與清夜糾纏的兩女,葉詩與施蘿皆為成熟穩重、內斂型的,小荷與景惜皆是活潑可愛、靈動又執著的,對於她們兩個誰才是清夜不惜失去神格也要愛的人,我根據一些蛛絲馬跡有了大膽的猜測,應該是傳說中西王母身邊的侍女,玉姬。她是後來動了凡心被西王母用蓮花座“打入淤泥,永世不得再登南門”的仙女,後來變成荷花的。

二看《與鳳行》:時間不對等,愛亦有時(4)

我之所以鎖定是玉姬或荷花仙,是因為一直看到跟荷花相關的標誌與飾物。

所以,我利用傳統神話故事,這樣勾勒清夜的愛情故事:

仙女玉姬與上古神清夜相愛,被西王母懲罰,打入凡間淤泥,九死一生;而清夜為救她,動用神力將玉姬化為荷花重生,最後他也被天道不容,剝奪了神格,貶至人間,然後被罰生生世世與變為荷花的玉姬錯過。而在他們錯過的當兒,有另一人介入其中,那就是相傳被東海龍王想強娶的少女,此女美麗又堅強,且韌性十足,她抵死不從,龍王將之囚禁在蓮花池中,後來她變成水仙花。

在顧成錦那世,小荷是荷花妖,額頭有荷花標誌,雖對葉詩的著墨非常少,但我在葉詩的畫像中,看到水仙花;在景言那世,有荷花標誌的變成施蘿,景惜原身是蛇妖,而水仙花對應的生肖就是蛇。爾後,在行止的敘述中,我們看到清夜在人間追逐他的愛人不得,但卻有另一人靠近他送傘,送傘的那位姑娘,偷偷愛幕他,而她手上拿著的錦帕,上面繡的是水仙花,所以我猜測,是水仙介入了他們之間,所以後世才形成三角虐戀。

二看《與鳳行》:時間不對等,愛亦有時(4)

另外,我想提的是,玉姬與清夜雙雙被罰至人間,在人間的生生世世,應該不只是清夜在尋她,她也在尋清夜的,所以我們才會看到,小荷歷經千辛化成人到顧成錦身邊,而帶著荷花標誌的施羅也在尋景言,卻在中了瘴氣後才與之不期而遇。

至於為何兩女的相貌會世世對換,我想,應該是荷花玉姬的執念吧!

她在顧成錦那世,認為顧成錦所愛之人應該就像葉詩這樣的,而她後來化成藥,以命救活了葉詩,我估計她與葉詩成了共同體。後來再世為人,她便變成葉詩的模樣,成為施蘿,但景言竟未能將她認出,反而選擇了與她原來相貌相似的景惜,所以她後來義無反顧的走,然後乘船離去時,與橋上的景言和景惜交錯而去,並隨手拋掉景言送她的草蚱蜢,從此斬斷情絲。

二看《與鳳行》:時間不對等,愛亦有時(4)

當他們又一次活在同一時空,“清夜”與橋上相遇的“葉詩”短暫交流便擦身而過,然後來到橋下搭船時,看見另一艘船上有一個頭戴荷花髮簪的少女“小荷”在嬉水,但他們倆只是遙遙對望。

我認為這是對清夜戀情的開放結局。他與荷花仙可以說是從此無瓜葛,也可以說是他這一世終於認出了他所愛之人,然後展開鎖定目標的追逐之路。

此世從天命還是從心,就看他個人的選擇了。

二看《與鳳行》:時間不對等,愛亦有時(4)

而選擇,則是《與鳳行》裡四種男女戀情都得面對的深層問題。

我個人是很喜歡《與鳳行》中對男女愛情的處理,既沒有糾纏不清的多角戀,又沒那些無腦狗血又無聊的誤會來誤會去,更多的,不過是因身份、責任承擔桎梏所帶來的無奈和無力感,所幸,各有各的因緣選擇與圓滿,也算是給予觀眾完整的交代,端看你買不買賬了。

(《二看》全篇完結)


十言甫語:本想早日完結二看,無奈前兩天眼睛發炎,得全天候閉眼休息,即使要用眼,也得用在刀口上,就拖到至今才能完結了。其實本章多屬猜測而得的分析,純屬我個人幻想與臆測,沒太多確切的根據,大家看過笑笑就好啦。而我,也終於可以從此劇評中徹底解脫了,大幸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十甫 的頭像
    十甫

    甫拾即是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