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娘子與慕子淳:鍥而不捨還是棄而不赦?

二看《與鳳行》:時間不對等,愛亦有時(3)

北方極北之處,有座大雪山,雪山住了一個大妖,不但擁有三界中罕見又數之不盡的寶貝,還掌控著一個妖市,所有寶物皆可在此交易,此大妖名為金娘子,而且還是上古的妖怪,歲壽比上古神行止更大。

然後,雪山腳下大雪飄飄,注滿了術法,比尋常雪山寒氣更刺人,非法力高強大妖或修為高的修行人難以登山做買賣。另外,行止神君似乎跟金娘子非常熟悉,還知道一條上山小道,更無甚阻力就進了妖市門,有迎接他們的燈籠引路,還有讓人好奇的的那句入門宣言:“有朝一日,刀在手,殺光天外天上狗,搶光上古神,充我妖市庫。”

這是顯而易見,對上古神的宣戰!

而更妙的是,行止的反應,一邊對沈璃說不曾得罪金娘子,一直很不自然地整袖,手指也不斷地動……似乎有些心虛的樣子。

尚未見其出場,便一層接一層地為這金娘子披上神秘面紗,比行止神君現身更多了派場,也讓我不只多了好奇心,還想入菲菲。

二看《與鳳行》:時間不對等,愛亦有時(3)

接著,一身男裝的金娘子現身,明明坐在沈璃與行止對面,對答間突然就現身他們身後,我覺得這一幕拍得甚妙,一來證明金娘子法力高強,二來顯示行止對她很信任,不然他不會對她不設防備,讓她出現在他和沈璃背後調侃他們。

最後,女裝雪山蛇妖金娘子終於登場,妖媚入骨,可她的眼睛卻只望著沈璃,一個眼神也沒給行止,反觀行止則連瞄她兩眼,有種想要率先說話,但主人家沒給機會的感覺,哈,這就非常有意思了。

二看《與鳳行》:時間不對等,愛亦有時(3)

金娘子是我除沈璃外,非常喜歡的另一個人物。

她給我的反差萌很大。

我呢,怕蛇。一知道金娘子是蛇妖,就先入為主的感覺這蛇妖不懷好意,有可能是沈璃的情敵,畢竟行止跟她很熟悉,又未見多時,我腦袋就出現了很多狗血情節,擔心沈璃求醫反受傷害什麼的。結果,我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以為金娘子是另一邪惡存在,卻原來是大善。

她初識沈璃便即掏心掏肺的,兩味珍貴的藥說捨便捨,根本不計較行止是否真能兌現承諾給她天上天星辰為報酬,非常大度;本來打定主意只是從旁協助沈璃融化五彩熔火蓮,卻在見她辛苦時捨命為她救治,這是真正的心地善良。

二看《與鳳行》:時間不對等,愛亦有時(3)

而且,我最喜她的一點,就是非常有分寸。

她對沈璃的身世心知肚明,卻不說破;對行止萬般調侃,卻從不越線;看似愛鬧,萬事不過心,卻非常有擔當,雖只出現短短兩集,但比靈尊沈木月這個人物更立體,形象更奪目,喜歡看大雪山這段情節的,很難不喜歡沈璃與行止確定關係的推手金娘子。

見她在江南水鄉城鎮收拾她那破封印出逃的邪念時偶遇凡間修仙者慕子淳,一見傾心後說了句:“遇見我,算是你的機緣。”後,就沒見後續,我還挺扼腕的。直到連刷了兩遍《與鳳行》後才發現,怎麼,還有第三十九集?然後點開,天哪,原來這集的故事就是我心心念念的金娘子與慕子淳這對的戀情後續。

原來,金娘子追了這凡人修仙者整整二十年,而這二十年間,行止都死而復生,與沈璃同居了好多年,那慕子淳才答應她成親。

二看《與鳳行》:時間不對等,愛亦有時(3)

只是,這二十年該怎麼計算?以人間的算法,還是天域的算法?

是的,我又要在這年份算法上龜毛了,因為我真的很想搞清楚,慕子淳這個凡人到底活了多久?

若以人間的算法,二十年後的慕子淳不見老,說是因為習了修仙法,所以抗老,這也說得過去;若以天域的算法,天上一日,人間一年,那麼天上一年,就等於人間三百六十五年,那二十年,慕子淳豈不是活了多活了七千三百年?(我之前計算有誤,錯把十三萬三千二百二十五日當年算,讓慕子淳多活了二百六十六萬四千五百年,哈,還好有讀者violet0619指正錯誤,提醒我為何將簡單算題複雜了,果然讀者是最清醒的,在此立即改正。)

二看《與鳳行》:時間不對等,愛亦有時(3)

這已大大超出了一個凡人所享的歲壽,除非慕子淳已修仙得道,成仙人了,可惜,慕子淳仍是凡人修仙者,因為他從沈璃手上“搶救”金娘子時,沈璃是這樣說的:“一個凡人修仙者能做到這個地步,大概是拼了命吧。”

我個人是傾向天域的算法的,畢竟金娘子是比行止活得更久的萬年大妖,雖然住在凡間的大雪山,但我估計大雪山的時間運行應該堪比天域,而她與沈璃他們來往時並無觀念隔閡,所以我確定她對年份的算法是根據天域的算法的,那麼,慕子淳多活的那七千多年歲數,而且容顏不老,就仰賴金娘子的功法了。

難怪沈璃一見金娘子,就察覺到她體內的氣息變得薄弱。金娘子還說這二十年來好像沒給過慕子淳什麼,又好像什麼都給他了,原來連她自己都沒搞懂,給予他奇異珍寶不過是身外物,對她這向來大方的根本不足一提,而用功法替慕子淳續命才是傾盡她所有啊!

二看《與鳳行》:時間不對等,愛亦有時(3)

 

到底慕子淳有些什麼特質,值得她這個稱霸一方、富甲三界、有外貌有內涵能力超強、慣常獨來獨往、在感情上灑脫的女強人,心甘情願放棄整個“小鮮肉”森林、鍥而不捨地追求多年,還不惜祭出威迫利誘手段成親?

當然,有貌是必須的,但我認為他還有以下特質:

●慕子淳剛出場時,就出手替金娘子擋了邪念的一記偷襲,然後還能以術法阻緩天外天落石,讓其他人有逃命的時間,由此可見,他的修為是挺強的──能力足,而且非常有潛力晉為仙。

●而他兩次出手相助的,於他而言都是陌生人,且是捨命相助,只為問心無愧,說明此子心地非常善良──付出不問回報,能給予他人溫暖。

●他出手“救”了金娘子後,反讓金娘子救了一命,為他擋住邪念的攻擊,他隨後便直言金娘子能力在他之上,根本不需要他出手,可見他非常有自知之明──不逞強,不邀功,非浮誇之人。

●未聽完金娘子說話,轉身就去救有危急的人──不見色起意,非好色之徒。

二看《與鳳行》:時間不對等,愛亦有時(3)

金娘子經營著妖市,千萬年來經手許多奇珍異寶以及與各方仙妖人打交道,早已煉出火眼金睛,能與她交往,並讓她上心的,應該都具有一些跟她本質相似的個性──心善。

我認為金娘子非常看重心善這點,是基於她自知是妖,但堅持剝離慾望與邪念,維持向善的心。她在追捕邪念時,邪念質問她,天外天的石頭都快砸下人間,即將城毀人亡了,她還有時間抓她?金娘子雖答得沒心沒肺,看似漫不在意他人死活,但待解決了那塊落石後,發現天外天落石的危機有負責處理的在處理了,那欣慰的表情說明她其實是在意他人的生死的,只不過她的善,都被她那嬉戲的言行掩蓋了。

她的邪念,才最瞭解她的本質。而我覺得,恰恰也因為這邪念從封印之地釋放出來,雖被她收拾,但她對感情的慾望也被喚醒了。也就這樣,這個待人處事很注意分寸的金娘子就順從了自己的慾望,將這個觸動她心的男人二話不說就拐回家,終給我們看到慾望萌生的大妖是何等蠻橫模樣與表現。

二看《與鳳行》:時間不對等,愛亦有時(3)

可惜,金娘子不斷付出卻仍未得慕子淳的回應,而對方越逃避她越鍥而不捨地追求,痴纏二十年也不悔,讓沈璃很不解又擔心──這像不像時下一些女人,談了很久戀愛,但對象在旁人眼中明顯不適合她,也算不上好男人,可她卻不願意分手,一味地吊死在這男人身上耗費青春,甚至金錢?

這是因為,她們在愛情的計算上忘記加上“沉沒成本”(Sunk Cost)。

一般上,女人都會認為她們在愛情上的付出,到最後都可以回收(結婚)。殊不知,女人是越年輕越有優勢,而多數男人則越老越有價值,當女人用青春投資在一個男人身上,她所付出的時間、感情、心意等,都是沉沒成本,是不可能回收的,以致她與那個男人在一起越久,越難分手,甚至還持續投資。

因此,女人要學會的是,止損。

二看《與鳳行》:時間不對等,愛亦有時(3)

行止雖然好玩,但他提出的也非餿主意,而是在幫金娘子止損。他是真的當金娘子為朋友,不枉金娘子記掛他神力受損,為他搜羅能助他恢復神力的上古玉珮,並在他上山時準備了千年雪狐裘讓他禦寒,這兩人看似對對方不懷好意,嘴上也損來損去,但內心卻是真心將對方視為朋友的。

所幸,慕子淳通過試驗,金娘子的付出並非沉沒成本。

慕子淳原來早就對金娘子日久生情,由於自尊心強又有些自卑,再加上金娘子太強,從不在他面前示弱,他便沒了表現的機會,便越加的不會表達情感。但一旦金娘子變“弱”了,他刻在骨子裡的保護慾望便油然而生,為她拼命也在所不惜,金娘子也算是守得雲開見月明了。

二看《與鳳行》:時間不對等,愛亦有時(3)

不過,我覺得他們這對還是存在很大的思想分歧,主要還是在時間的付出以及壽命上。也許慕子淳最後因受傷身損,未能突破修為成仙,不忍再讓金娘子耗損功法為他續命而選擇死亡,但金娘子卻不願放手……但我也不會太擔心啦,以金娘子的本事,或許會找到辦法解決問題,又或許,她突然厭煩了雙宿雙棲,又向往獨身的日子了呢?

其實,在這段感情上,選擇權從來就掌握在金娘子的手上。慕子淳,才是清醒的那一個。

(第三章完)


十言甫語:忍無可忍,我要吐槽一下《與鳳行》的道具組!拜托上點心,別以為書信、請柬出現不過一兩秒就能蒙混過關,不識繁簡字,可查字典,上網查詢也很方便,別給我弄張又繁又簡的書信,然後連沈字也搞錯。沈,作為姓氏時,無論繁簡皆為沈,而非瀋!

靈尊給天君的書信,署名“瀋木月”,我忍了。然後,金娘子給沈璃與行止的結婚請柬,沈璃的名字竟成“瀋璃”,我簡直是忍無可忍,這麼低級的錯誤也能一犯再犯?

二看《與鳳行》:時間不對等,愛亦有時(3)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十甫 的頭像
    十甫

    甫拾即是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