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給我選擇,我會把時間都花在煲日本刑偵劇上。

日本盛產推理小說作家,無論懸疑類、社會類、警搜類到心理、科學方面的作品,種類繁多,應有盡有,也就成為影視作品的現成劇本,所以懸疑推理刑偵劇構成日劇的一大類別,光是看這類型劇看也看不來是不足為奇的。而無論每年產量多豐,喜歡看的劇粉依然捧場,因為看日刑偵劇最大的樂趣在於──搜查。

搜查,在日刑偵劇裡是多樣化的,例如:《神探伽利略》,用物理學解決懸案;《緊急偵訊室》以警察審訊嫌犯過程挖出犯罪目的;《臨場》是以鑑證科長官憑犯罪現場證據破案;《遺留搜查》則是通過死者的遺留物發現新線索。而要構成搜查,首先要有罪案發生,有可能發現屍體了或有失蹤者;其二,以什麼方式展開搜查;其三,如何找到嫌犯或犯人。對於以上三點,日刑偵劇無論負責搜查的人或部門或機構不同,但搜查過程皆是以抽絲剝繭的方式帶領觀眾當一次“刑警”,一起圓滿完成“罪案→搜查→破案”方程式,結果可能不圓滿,也有可能很揪心,不過日劇不會煽情,一切淡淡的猶如雲過風輕,可是就偏偏藏在你的心頭,細細回味那些劇中刻劃的人性,以及瞭解人類各種潛藏的慾望,讓人更加警惕“人類”在表象之下其實有許多面貌,是複雜難懂的,也因此我特別喜歡《相棒》系列的老頭子,平日裡一派紳士模樣,一副好說話的樣子,但一旦面對有興趣的案件便會主動出擊,也不管是否有負責的人,他總是從細節中觀察到人性,然後偵破人類的謊言或想隱藏的事情,這個老頭子──杉下右京,行事作風與著名推理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白羅偵探有些形似。

反觀韓刑偵劇,類似日刑偵劇般以“傳統”搜查為主的其實不多,數來數去,除了上篇介紹的《H.I.T》,也就只有《TEN》、《消失的黑色M》和《犯罪心理》了,其他的,有許多被故事以“感情”、“奇情”模糊了搜查焦點。

但韓刑偵劇也並非一無可取,起碼它在題材上不斷“創新”,企圖跳脫傳統給予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不過經我嚴格分類,其實也只能分成兩個類別:“暴力”加持類和“神力”加持類。

以下兩個類別的清單上,我只列出警察相關的刑偵劇,並以我印象較深刻的為主,不能代表其他人的口味。

(一)“暴力”加持類

在這類別的清單裡,我只列下4部:《Bad Guys(壞傢伙們)》、《隱藏身份》、《Mrs. Cop(警察夫人)》以及《我的美麗新娘》。

先談《Mrs. Cop(警察夫人)》。我因為劇名一直跳過這部劇,誤以為此劇是談警察的夫人們,後來因為搜尋資料發現原來是以女重案組組長視角展開的故事,才挑起興趣。既然是女刑警,那麼這個刑警的搜查方向就以女人的直覺為主,當然也無可避免談到女刑警因女人的身份所面對的職業困境,其實這並不是部“暴力”劇,可是偏偏導演經常在劇中花很長的篇幅拍攝警匪打鬥的場面,跟劇情其實沒多大關係,最多只能自我安慰這是為了促進某對男女冤家的感情──一起聯手打怪,打下打下就打出感情了。《Mrs. Cop》共有兩部,但第二部與第一部相比對我來說是浪費時間之劇,不看也罷,因為除了男上司外,整組人全換了,那個新女刑警的顏我一看就討厭,更別說人物被編劇寫得不知所謂了。

另一部花長篇幅於打鬥場面上的還有《隱藏身份》。其實這部劇劇情不差,以一組經常需要喬裝隱藏身份或做臥底或扮作各路人馬接近目標人物搜查的特別小組展開故事,故事剛開始就很吸引人,不過最後我只記得那個腿功很可以很耐打的男主以及一個疑問:在韓國,即使有個黑社會背景父親的人也可以當警察的嗎?

《我的美麗新娘》並不能算是警察類劇,只能算相關,因為故事是以一個男銀行職員的未婚妻突然失蹤為主線,然後得到一個女警的幫助,原來未婚妻曾是女警的線人,曾協助她破了一宗大案。在兩人合力追查下發現,未婚妻失蹤並不是單純的失蹤案,案中有案。男主非常能打,幾乎每一集都在表演他不凡的身手,不過他身上也沒一處好肉,只是我不知他吃了什麼藥,即使傷得重也似乎能立即痊癒,然後繼續打。而女警呢,這一次並未表現超能打,比較威武的一次只出現在劇一開始抓到嫌犯主腦時,而我也從中發現了,其實在韓國女警真的不好當,除了要有能打耐打的狠勁,也要有腦袋,必須有超越男性的“一技之長”,不然很難在那個職場生存。

若你愛看“暴打劇”的話,《Bad Guys(壞傢伙們)》最能滿足你。這部打著招牌就是“以暴制暴”的劇,以四個男人為主,要帥有帥,要肌肉有肌肉,要大叔有大叔,最重要的,是故事與人物刻劃一點都不含糊,四個男人個性鮮明,一個不守規則的暴力警察帶領三個重刑犯──殺手、智慧殺人犯和暴力犯,為警察部隊解決了他們想幹卻礙於法律幹不了的事──用簡單粗暴的方法去制服那些黑社會、走法律漏洞的嫌犯。至於搜查是什麼?這部劇說“去他的”,拳頭才是道理。看那四個男人揪著那些不知悔改繼續作惡的人打呀打的,拳拳到肉,血肉橫飛,著實過癮,心理上的陰暗特能滿足。不過,千等萬等的第二部則讓我失望透了,開頭兩集除了拳頭沒看到其他,打鬥場面多得我快嘔了,此外,換了角色後,我估計應很難複製第一部在暴力之餘,還表現的男人情誼以及男人的同仇敵愾又相互防備競爭的人性刻劃,乾脆棄劇。

(二)“神力”加持類

此類別的清單不少,但我只列了7部:《Who are you?》、《看見鬼的刑警──處容》、《Signal》、《隧道》、《Voice》、《我的鬼神拍檔》以及《Black》。

所謂的“神力”,根據這些劇所給予的答案有:鬼魂的力量、穿越的力量、超常人力量以及地獄使者的力量。借助鬼魂的力量或提示破案的有《Who are you?》、《看見鬼的刑警──處容》以及《我的鬼神拍檔》;借助穿越的便利破案的是《Signal》和《隧道》;擁有超常人力量的,例如聽力超於常人,能鑑別細微聲音的來源以及辨識發聲者的情緒以及聲音是否經過加工等,並將這個能力用於搜查上,有《Voice》。而《Black》呢,則跟地獄使者有關。

這些“神力”刑偵劇,因為擁有“神力”而方便了搜查,並很快就能指定搜查方向,使看劇的人少了很多猜測的樂趣,只能被劇情牽著鼻子走──用“神力”與常人碰撞的笑料敷衍你,用淚彈煽動你,並以大量的人性惡行激發你的恐懼、噁心以及不忍。相似的案件、相同的殘忍罪行,多看會麻木,也停止讓人思考,韓國社會到底正面臨了這麼嚴重的社會問題還是被影視劇誇大了?

其實,無論影視劇拍得多好,都比不上真實發生的刑偵搜查,看看我國最近自大選過後警方就1MBD一案展開的一連串搜查行動,過程比任何影視劇都精彩,結果更值得期待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劇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