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來到分享我最喜歡的劇類的時候了,先讓我笑三聲!

刑偵類劇向來是我的最愛,無論港劇還是日劇,每當有時間看劇的話,首選這類型劇,然而偏愛日本刑偵劇,香港的次之。因有所偏愛,所以很遲才觸碰韓刑偵劇,記得第一部嘗試的就是《H.I.T》(強力偵察隊),也幸好當時點開的是這部劇,所以接下來才擴大了我看韓劇的範圍,後來陸續嘗試看《Sign》、《神的測驗》、《TEN》(特殊案件專案組)等,終於讓我安下心將韓刑偵劇加入我的追看檔案。

韓刑偵劇主要來自3個面向:一、警察;二、檢察官;三、法醫。雖然在一部完整的刑偵劇都少不了這三個職種的混合協作,但從不同職種的角度出發敘述,故事的發展也不同,例如:當從警察角度出發時,他們會遇上刁難他們,讓他們偵察進度困難的檢察官;若從檢察官角度出發時,又會面對不合作的警察,而刁難和阻撓檢查官的又換成他們的上司……而最有趣的是,這三個職種可以分別發展故事,也可以“密不可分”,互相混合下,構成了韓劇的另一大類型,也讓觀眾多了選擇。

由於此劇類繁多,我先專注分享警察面向的刑偵劇吧!

《H.I.T》既是我的起點,也就先從它開始。當年之所以會點開這部劇,是因為它的名字跟《古靈精探》(D.I.E)很類似,一個是“Homocide Investigation Team”,另一個是“Death Investigation Extension”,憑直覺認為這應該不難看,卻在看到女主原來是高賢貞飾演的,便“死心塌地”地追看下去。我對高賢貞姐姐的臉相當有好感,這是一張有著非常傳統的韓國女性臉──臉龐大、下巴圓,眼睛不會大得佔了臉部的三分之一,最重要的,決不會發生臉盲症,或者撞臉事件,讓我以為是這個演員結果原來是另一個。而女主這位重案組女組長出場的方式也很有意思,先是拍她穿著五趾襪的腳,然後這雙腳的腳趾相互擦呀擦的,原來香港腳發癢難當,最後索性用手去摳腳縫,然後才出現女主的臉……顛覆了過往女刑警出場時讓人眼前一亮或驚嘆身手的橋段,反而會讓那些視這姐姐作女神的觀眾頓時幻滅。接下來抓拿匪徒出動海陸空工具追逐,場面大而刺激,提升了觀賞性。再下來,因為多宗相似命案發生引發了社會對連環案兇手的猜測,促成了“H.I.T”的成立,由女主帶領。不過,這在警察編制外的小組成立是不安好心的,首先配給的成員是各個部門眼中認為的“問題人物”,然後再配一個菜鳥檢察官負責小組調查的所有案件,而最終的目的是,讓警察老大們立於不敗之地──小組追兇成功是警察的成功,失敗了不過是女性的失敗,點出了女性在男性主導的職場中的無奈。

當然,H.I.T與D.I.E一樣,明明是被放逐不被寄予厚望的一群問題警察,最後卻是屢立奇功,偵破了許多大案,包括了橫跨十多年的連環殺人懸案,並一一講解警方對連環殺人案是如何定立的,實讓我當時看得過癮。而讓我驚嘆的,莫過於在緊湊的劇情裡,編劇還能擠出讓男女主談戀愛的情節,巧妙融入又不影響劇情發展,並更深入形塑各個劇內人物,讓他們的形象豐富,例如:飾演小組其中一個刑警的馬東錫,一眼看去就像是黑社會人物,長得壯而耐打卻原來最憨厚又最講原則的;飾演連環殺人案兇手的嚴孝燮,一露面時可被他那大大的門牙嚇壞了。不知道嚴孝燮是誰吧?他就是在《來自星星的你》飾演女主千頌伊爸爸千民久的那個演員,這位大叔的臉在許多韓劇中你都會看到過,有些角色吃重有些跑龍套,但當年他體型還很瘦削時演的這個變態又自以為是的兇手很有其風格,讓我過目難忘。後來,查看資料時才發現編劇之一原來是《大長今》編劇金榮眩,這個編劇最擅長寫女性的成長、心理變化,筆觸細膩也不失幽默,那宗連環殺人懸案由始至終貫穿全劇,其中新舊時空穿插,帶著觀眾看著女主如何從不敢開槍的菜鳥巡警成長成獨當一面的重案組組長,在新舊記憶交叉敘述時,高賢貞的演技讓你不會混淆到底在哪一個時空,表情與眼神都配合劇情的年齡發展。金榮眩與另一個編劇朴尚淵合作編寫了《H.I.T》,也陸續合編了《善德女王》、《樹大根深》、《六龍飛天》等歷史劇,另外,2017年的懸疑劇《Circle:相連的兩個世界》也出自他們的手筆。除此以外,這部劇還有另一個亮點,主題曲是由當年未紅遍亞洲時的男團Super Junior主唱的。H.I.T與D.I.E皆在00年代製作,但若比較編劇的成熟度與情節新穎可發現,H.I.T還是傳統的刑偵劇,而D.I.E已加入了神力元素,同年代的神力香港刑偵劇還有《隔世追兇》這部聲穿劇,顯見香港刑偵劇比韓刑偵劇的發展超前許多。

由於起步太高,所以接下來我好長時間沒遇上讓我上心的刑偵類劇,直到OCN出品的《TEN》(特殊案件專案組)。這部2011年的作品,劇情帶些血腥暴力、色調灰暗、情感壓抑,調查案件不多、集數不長,雖也同樣以一宗連環殺人懸案貫穿,卻成功激起我對韓刑偵劇的期待。後來的《幽靈》、《看見鬼的刑警──處容》、《Who Are You?》、《你們被包圍了》、《Mrs. Cop》、《Voice》、《犯罪心理》、《我的鬼神拍檔》等等,無論是傳統的偵查類,“神力”加持的偵查類,都大大豐富了這劇類,只是多看了之後,會找到許多類似的情節,然後就猜到了往後的情節發展,讓我在追看時很不是滋味,尤以《隧道》和《Signal》為盛。

《隧道》和《Signal》,我將之分類為“神力”加持的偵查類型劇,兩部都是穿越劇,前者是身穿,後者是聲穿,同樣是追查連環殺人懸案,讓二十多年前的刑警與現代刑警合作追查偵破。劇情雖不同,但敘述連環殺手的情節類似,讓同時候看這兩部劇的我深感疑惑和錯覺,自己到底看的是哪一部劇!

且不說《隧道》,雖然口碑很好收視佳,但我覺得故事很一般,反而是《Signal》更值得我深究。《Signal》有好多情節讓我感到似曾相似,剛剛說的連環殺手懸案敘述是一例,另一個是通過一部對講機,讓二十多年前的刑警與現代刑警連線,一起追查未偵破懸案,故事與港劇《隔世追兇》相似。還有,未完結案件小組女組長與那個二十多年前刑警的情感描述又與《H.I.T》的相差無幾,連性格形塑也類似,很讓我不多想,這部得到多人讚譽的刑偵劇,其實只是一部“拼湊劇”,只是拼湊得很成功而已。我對編劇金銀姬並沒有意見,她的作品我也看過不少,例如:《幽靈》、《Sign》等,都挺喜歡的,也覺得她有其獨到處,唯有《Signal》,處處發現熟悉處,處處讓我不能專心看劇,所以看後超級鬱悶,連帶對後來的刑偵類劇也有些興趣缺缺,因為看怕了連環殺人案的兇手們,相似的手法、相似的殺人理由,多看會覺得在嚼雞肋。

arrow
arrow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