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這三個字近年大紅,如今也經常聽人掛口中,只要他在丟棄垃圾時。

當然,斷捨離這個觀念並非只指丟棄不用的物品而已,更深層的意義在於,在捨棄物品時重新瞭解自己和整理自己內在的想法,把不必要的東西捨棄,放下執著。

這個觀念是好的。當初從朋友口中聽到這三個字時,我還覺得自己該是時候響應一下,丟棄一些東西和整理自己了。但收捨東西是個體力活,休息時候我真的只想休息,懶得勞動,於是便決定從最常用的電腦開始收捨起──將不必要檔案夾都刪除,讓電腦不負重,還電腦硬盤一個好空間環境。至於整理房間的實物物品,是直到要去動一個手術前才收捨,丟棄最多的原來是以前打印的資料,都是在網絡還未發達的時代為寫文從各種雜誌、報章、書本上搜索的資料。

還真不能否認,丟東西時的感覺還真愉快。在收捨的過程中,將那些久已未動的東西一箱箱地搜出篩選,灰塵飄揚間,從剛開始的不捨到最後閉眼爽快地丟棄,心情是輕鬆的。

然後,才發現了問題。

首先,在丟棄電腦裡的檔案時,以為所有有用的檔案都已做了備份,上個星期才發現,我竟把在澳洲黃金海岸和香港長洲看飄色活動的照片全刪了,而且沒備份。更甚的是,我在把那舊相機還給妹夫時,還一併把記憶卡都交給他,現那相機已給了我外甥用作拍照學習。

真是欲哭無淚呀!

不死心地重找一遍,所有的電腦、移動硬盤、拇指都重新檢查,還是吃白果。最後,只好向妹夫詢問,看那記憶卡是否已被格式化了,雖知答案是肯定的。果然,他早就格式化了,讓我的心情立即掉下地獄,可下一刻又讓我升上天堂,妹夫說:“我幫你備份了,待會將檔案寄給你!”

哈哈,失而復得的心情如此美好。

而當我拿到那些檔案,翻看照片時才驚覺,照片裡記錄的場面,竟已不復存在我的腦袋中,例如黃金海岸的日出,我當時原來曾在凌晨爬起去海邊拍日出,就在前一晚忙得天昏地暗、同行者皆昏睡不醒時,一個人靜俏俏地去拍了。若沒照片喚醒,記憶早已阻斷了。

20181119_lofter01.jpg


再來,又發現,房間收捨後空出來的空間,又被我新買的東西填滿了。


原來,斷捨離最應該切斷的,是我的購買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十甫 的頭像
    十甫

    甫拾即是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