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2版的《天龍八部》分為〈六脈神劍〉與〈虛竹傳奇〉兩部,前者三十集,後者二十集,合共五十集。

小時候看得較多的是〈虛竹傳奇〉,對黃日華的虛竹印象深刻,所以後來那版《天龍八部》是由黃日華演喬峰,我各種不適應,看到他,即使他鬍髭滿面,還是會想起他那虛竹的光頭。

看TVB劇養成習慣,每集開始得看到片頭和聽主題曲,才覺得“完成任務”。早些年的連續劇還有片尾劇,即這部劇的插曲,例如:鄭少秋版《楚留香》的片尾曲是〈留香恨〉;片頭除了剪輯劇中情節,還會另外拍攝一些片段配合主題曲。

〈六脈神劍〉的內容主要敘述段皇爺與情人、段譽與木婉清、鍾靈、王語嫣的感情糾葛,以及喬峰與阿朱相知相伴之情,以情為主,所以主題曲《兩忘煙水裡》的韻律較輕緩抒情,兩個主唱也唱得柔情似水、情意纏綿又無奈。若細看此曲的詞,會發現黃霑去掉其他枝節,主要說的是喬峰與阿朱的感情故事,所以柔情之餘又無奈唏噓。


《兩忘煙水裡》
主唱:關正傑/關菊英
作曲:顧嘉輝
填詞:黃霑

男:女兒意英雄癡    吐盡恩義情深幾許
女:塞外約枕畔詩    心中也留多少醉

男:磊落志天地心    傾出摯誠不會悔
女:獻盡愛竟是哀    風中化成唏噓句

男:笑莫笑悲莫悲(女:凝悲忍歎)
          此刻我乘風遠去(無可奈)
          往日意今日癡(從今癡淚)
合:他朝兩忘煙水裡

而片頭呢,以人物的感情牽連和糾葛為主,除了上述的人物,還有阿紫與游坦之、慕容復與王語嫣、虛竹與夢姑。片頭有些是剪輯自劇中片段,有的是另拍,我猜測是拍演員定裝照時一定拍的情節片段,片頭中的夢姑是景黛音,然而正式主演時卻換角了,據悉景黛音拍了定裝照後病了,不得不辭演這個角色。而那個夢姑主演者,從以前到現在,看到她就煩,沒演技沒聲線,樣貌也不及景黛音清麗,總之,我覺得景黛音沒演夢姑對我而言是遺憾,不然,我不會每次看到夢姑就快進。

arrow
arrow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