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瀾《草草不工》書法展
 

上星期六附庸風雅一番去看了為期三天的蔡潤書法展──《草草不工》,實在有意思極了。

據說前一天開幕時,除了蔡瀾親臨,還有息影、久未露面的女星鍾楚紅特地飛來馬來西亞捧場,我沒去,真是可惜了。

往常看他人的書法展,書寫的多是詩詞或勵志語句,但蔡瀾的卻是很接地氣、口語化的俗話俚語,連英文單字也出現,讓我邊看邊笑,好玩又入我心。

最喜歡他的〈自在〉,“自”字觀之如馬,有自由奔放之感。拐個彎,又逮到另一幅〈自在〉,與我喜歡的那幅比,“自由”感覺差遠了,雖圓潤,卻有“自困”之感,不解。後來有現場講解蔡瀾的圖章,有“八十”字眼的,是他八十歲後寫的,才明白,我喜歡的那幅“自在”,是蔡瀾的人生向往。

同場,還看到兩幅“道”,皆是他八十歲後的作品,運筆相似,並未有誰比誰瀟灑。

展出作品多被預訂了,更有者只餘作品照片,字畫早被買家摘走,徒留空壁,讓我這奔著〈膽固醇萬歲〉而來的,不斷地扼腕,沒看到真品,實在太可惜了,那圓圓的五個字,我看了不禁心喜,哎呀,怎麼就遲了一天呢?

沒法子,只好多在〈自在〉前逗留,慢慢看了。

同行的友人說,蔡瀾的字畫標價不算高,一般人也負擔得起。也是,最便宜的,是一字三千五令吉,最貴的……沒去注意,總之,那些字多多的,一幅要一萬多令吉,我咬牙也買不起喎,所以後來只好去買了他兩本著作,歸去。

 

蔡瀾《草草不工》書法展

蔡瀾《草草不工》書法展

蔡瀾《草草不工》書法展

蔡瀾《草草不工》書法展

蔡瀾《草草不工》書法展

蔡瀾《草草不工》書法展

蔡瀾《草草不工》書法展

蔡瀾《草草不工》書法展

蔡瀾《草草不工》書法展

arrow
arrow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