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些不適應現時港劇的節奏,也許是太久沒接觸,也或許看了太多舊TVB劇,《法言人》讓我邊看邊發楞好一陣子,才進入狀況。不過,發楞的時候並未浪費時間,而是在忙著辨認演員,那些看著熟悉卻一時叫不出名字的,例如飾演馬國明師兄兼老闆Albert的黃祥興,我前陣子才重看了《古靈精探》,對他飾演的法醫記憶翻新,然後轉過來看《法言人》,哎呀,那那都是歲月痕跡。

然後林夏薇出來了,滅絕師太的稱號讓我精神一振,所以,我可以入戲了。對於林夏薇,我對她有天然的好感,當初還未能叫出她名字的時候,就注意到這個女演員了,主要原因是她長得不太像典型的香港人,印象最深的角色是《公公出宮》裡那個女扮男裝的“大少”,後來的《十二傳說》欣慰她終於上位演女一號了。

我本期待看到像《識法代言人》那般的律政劇,法庭案件、家庭倫理兩不落,可惜,《法言人》重“談情”,法律案反而輕描淡寫成了配角,整部劇下來,讓我記得的法庭案件不多,只有很深的感觸,原來,法庭不是尋求真相的地方,而是一個讓懂得玩法律遊戲,並能預先洞悉法官、對手律師以及陪審團反應使出對策的才是贏家。

馬國明飾演的師爺,就是那個背後推手,劇裡是這樣說的,但又不敢讓他太過火,反而讓他這個施雷律師事務所的“Superman“在遊走於法律與犯罪邊緣之際,少了矛盾的衝擊力,一切結果猶如理所當然似的,我很不想買單,可惜,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法庭內刺激神經的唇槍舌劍是沒可能看到的,更多的是結案陳詞那一句兩句自以為是的重頭戲碼,偶然、運氣,才是貫穿全劇的贏家。

當然,若不挑剔的話,《法言人》挺好看的,故事快速流暢,感情戲明快前進,不拖拉,例如馬國明與林夏薇的朋友之上戀人不滿到正式死會;張穎康與蔣祖曼這對也是很好看的,飾演鐵面法官的蔣祖曼從厭惡到喜歡,進而主動追求,這一段逆轉還是挺驚喜的。

不過,最讓我驚喜的還是黃嘉樂,這個演員雖有外貌又有高度,但一直以來都是配角路人,演技不行台詞功底更讓我聽他說一句話就立即出戲,他演的配角中,我唯有印象的只有他在《巾幗梟雄》裡飾演年輕蔣喬,不是演得好,而是因為被迫娶二房彭嬌(商天娥的角色)時那句台詞,“當作娶了門神”,明明是忿恨不平的,卻偏偏讓我笑翻場,無論演和說都太爛了。《法言人》裡很明顯看到他的演技大大進步了。四個好朋友中,Will的戲份是最少的,但他還是抓住了這個彷彿長不大的男孩、好玩角色的特色,法庭內的一場結案陳詞也表現得好,台詞功底真的進步了,可喜可賀,希望他接下來有機會飾演戲份更多的角色。

對於我這個從小看TVB劇長大的觀眾,《法言人》裡的許多老角或只出場一兩幕的,除了經常見到的羅蘭、盧苑茵、潘志文、張國強、謝雪心等,還有我非常熟悉的曾經知名演員臉孔,例如龔慈恩、文雪兒、黎燕姍等,讓我看劇無聊時可以指著這些熟悉面孔考記憶力。

整體來說,《法言人》還是近期不錯看的港劇啦。

arrow
arrow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