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近半年,我的生活除了工作,嚴格說來過得有些頹廢,閒時不是看劇,就是玩遊戲,因為我高估了自己抵制糖果的癮。

“擊碎糖果”是面子書上的遊戲,由於過去幾年我堅決不注冊面子書,所以對於身邊朋友皆瘋的遊戲是無動於衷的,然而壞就壞在我手癢,在下載蘋果應用程式時,多下了“擊碎糖果”遊戲,從此“糖癮”上身,特地為了敲更多的糖,而注冊了一個面子書。都怪我不聽叔叔的忠告──Sugar is poison。

後來,更發現了一件事,本與我一樣堅決不玩面子的小妹,原來比我早注冊了一個,也是為了糖果……糖果,果然不是好東西。

接著,我給老媽買了個平板,更不消說結果,她也中了”糖癮”。我倆最近的談話皆與”糖”有關──“這關怎麼過呀?”“這彩色糖是做什麼的?”“你怎麼不給我通行證呀?”已近兩個月,她幾乎為了這些糖而忘了她的韓劇,都巳未聞她跟我說劇情了。

這幾日,我不斷深思,為何這遊戲可風靡老中少群,它只不過是“Bejeweled”的進化版而已?可是,它卻聰明的在“擊碎”動作之餘,增加了許多要求與難題,例如:擊碎jelly之餘又得防止巧克力增生、解放被綁糖果之餘又得先解除炸彈,考腦力又考敏捷度,一步走錯都可能過不了關,而且每次玩時只有五條命,用完後每半小時才能再增一條,所以牢牢拴住玩家;除此,它也借助面子書的力量發展出更多的玩家,即它聰明地在每個階段設下關卡,通關的人需要面子書上的朋友給予通行證才能通關,而若不願,就得付錢!那可是真金白銀唷,所以它的玩家就此因一個而變仨,才形成龐大的“糖果癮君子”。

這個遊戲,除了致癮,還會讓人變“狡詐”,有些玩家竟為了過關而下載了破解版,以便讓自己得到更多的過關武器,聽了還真讓我無語──一個本是用來消磨閒時的遊戲竟會引發許多奇奇怪怪的心理──一旦沉迷,則日日夜夜就只想著將糖果一一打碎,即使在夢中也只想著各式各樣的糖果格縱橫,這究竟是為消磨時間還是浪費時間?

就我這其中一個“癮君子”而言,這遊戲的確是浪費時間,只是知道歸知道,要從中自拔還是要很強的意志力,所以我想,光是思想上癮就就如此難過,因此,真不難想像那些在思想與肉體皆上癮的各式各樣“毒癮君子”,是如何深陷而不願離開毒海。

至於要如何解除糖癮,我想除了刪除這遊戲外,應該還有將自己的腦中的刺殺癮也解除掉才行,只是,捨得嗎?自己努力多時的通關就此歸零,若哪天癮起重裝遊戲,又得重新來過。

我認為,很多人的答案應該是“不”,這也包括我自己。目前,唯有將注意力轉移,回歸書本或者重拾寫文的心情,才能抗癮了。

 

 

 

*2014年3月3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