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叔叔的中心上課,一如既往,他給我設計的課程仍然包羅象,從英文概念、管理到工程,有時還會談漢字來歷、用法以及方言和其他外語的一些有趣問題,然而,這一晚,他卻丟了以下題目給我:

    1    3    5

    2    4    ?

這題目乍看之下,是數學題,而且很容易解決。在幾間國內外大學當客座教授的叔叔說,這問題他有很多學生都答錯,因為答案不是6。若答案並非6,那解決方法就不能從數學著手了,因為這根本就不是數學題!叔叔給學生們挖了個思考陷阱。

對於駕車人士而言,尤其是開手牙(手排檔)的司機,對這組數字的排列一點都不陌生,它們就手排檔上五個變速檔的排列圖,因此,這問題的答案是R(倒檔)而非6。

    1   3   5
    ├─┼─┤
    2   4   R

現實中,其實有許多跟數字有關的問題,不是藉由數學就可以解決的。我記得我在中四時曾解決的一題高級數學題,由於我用兩個步驟就計算出本需要四個步驟才得到的答案,老師還特別把我叫去她跟前,讓我在她面前親自算一次。算畢,她嘆了口氣說,你這方法我也試著算了多遍,得出的答案的確與用四個步驟算出的答案一樣,但我不能給你滿分。問老師為什麼?她說:“高數題是根據計算的步驟給分的,雖然你的答案正確,但少了兩個步驟,就不能拿滿分了。”她還要我答應以後不要用這方法計算了。我辯解,數學題不是應用最快速的方法解決問題的嗎?而且我的方法既然沒有錯,那就更應該值得鼓勵,而不是禁止呀!老師也很無奈,她說,沒法子呀,課本上教的就是這一種方法,所以你必須遵行,不然就得付出失分的代價。

從此,我瞭解到,馬來酉亞的教育制度只教育我們要墨守成規──考試前背熟課本,考試作答只需要根據課本上給的照抄一番,就可以取得高分。這考的不是解決問題的能力,而是記憶力!

可惜,十多二十年過去,同樣的制度依然是馬來酉亞教育制度的根基。

若說前一個數字問題的解決方法,需要的是常識,那後一個需要的是“突破”與“改革”。

另外,在商業世界裡,馬來酉亞國陣政府執政期間數字遊戲比我們所知的複雜多了,而且一不小心,就會掉入商家陷阱。

就拿“整數”付費來說吧,政府推行“整數”付費,是因為1分零錢被淘汰了,為方便現金交易,就鼓勵“整數”付費──採取近似值,讓賬單上的總付款項最後的零錢數字就只有5或0。在這樣的付費制度下,最初推行時,商家與客戶互有虧損,可是後來,商家不依了,因為他們最愛標的商品價格是MYR XX.99,若每個客戶買辦貨品時,故意將付款數計算在MYR XX.X1、MYR XX.X2、MYR XX.X6、MYR XX.X7,那每筆交易,商家豈不是要虧損一至兩分,而積少成多,一天、一個月、一年下來,那虧損就很龐大了。

因此後來,商家就換了一種“整數”計算──將同樣的產品數先“整數”計算,然後再將其他商品一起計算,而相加的總數再“整數”一次,無論怎樣計算,商家都不虧,而且還能從顧客的錢包再多取一兩分錢,長期積累,這是另一個賺取盈利的方法。不信嗎?那就從今天起,將你在百貨商場的賬單全部收集起來,積累一個月,看你每張單是否因為“同樣商品數先‘整數’計算”而多付了幾分錢?

還有一種商業數字遊戲,是企業的最愛,那就是“協同效應”(Synergy Effect)。根據MBA智庫百科的解釋,“協同效應”是指兩間或兩間以上的企業併購後,因競爭力增強,致使合併後的企業淨現金流量超過兩家企業的預期,或合併後的業績比兩個企業獨立時的業績表現更標青,簡單來說,就1+1=3。

“協同效應”除了用在併購案上,也可以應用在企業內各部門的跨部門合作或部門合併上,以期有更好的工作效率。

當然,“協同效應”並非只有正面,若“計算”出錯,也會導致“反協同效應”,那就是1+1<2。

為免“反協同效應”,好的管理不可少。至於“整數”付費所產生的數字問題,解決方案則需要“商家的良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 隨筆 心情 社會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