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看過一個關於陸路交通的笑話,印象深刻記憶猶今。笑話是這樣的:

有一個人到某國旅行,在飛機場召了一輛德士。當德士駛入城市區時,遠遠見交通燈轉黃便立即加速,然後在轉紅燈後仍未停車,反而再加速衝了過去。接著,在遇到下一個交通燈時,明明是綠燈,司機卻急踩煞車掣停在交通燈前。

旅人覺得奇怪,便問司機為何綠燈停車?

司機指著對面衝紅燈的車子說:“就是為了避免被這些衝紅燈的車子撞上啊!”

我一直以為的笑話,如今竟變成事實。

上星期,我在上班的途中,遠遠看到交通燈的綠燈已在倒數閃爍,意謂著綠燈即將轉黃,我估計自己並未能在燈轉換前越過交叉路,所以便開始減速,然後在黃燈轉紅時完全停下,卻不想才剛停下,就被後面的車子狂鳴車笛,怨我不衝紅燈,害他也得停在紅綠燈前。

接著,在綠燈亮起時,擋在我前面的摩托車都不動, 原來,在等對面的車子衝過紅燈。

這些摩托騎士,十有八九是送餐員,他們為了與時間競爭,很多時候都在悄悄違反交通規則,通常都不願等交通燈轉綠時才啟動,而是一有機會就越過交叉路,為其他陸路使用者增加壓力,因為,即使你的路口亮起綠燈,越過交叉路時都得注意其他路口有沒有突然竄出摩托車。

其實,不止是這些摩托騎士變得浮躁,我發現疫後陸路的司機都變得異常沒耐性,而且不太願意遵守交通規則,大有“我開車我爽”就夠,完全不管顧慮其他道路使用者,例如,轉換跑道或轉入分叉路口不打信號燈、小路出大路時不停車等大路的車子越過、轉彎時越過他人的跑道、在路上隨心所欲忽左忽右……而最過份的是,若你因這些司機的不當行為而鳴車笛提醒一下的話,幸運的,是對方會收斂,不幸的,你就會立即被霸凌。

我就是那個不走運的。

有一次下班回家,在路遇到一輛轉彎時不減速結果駛入我跑道的豪華車,我便鳴笛提醒一下對方,以便他回到自己的跑道上,結果,那個司機就因為我這一聲車笛而在路上霸凌我──在我車前故意超慢速駕駛,並在我轉換跑道時突然擋在我的車前,不讓我換跑道越過他,而且他霸凌我的同時,還致使其他道路使用者危險並導致大堵車。我一直鳴車笛警示司機的危險行為,但他還是我行我故,就是要欺負我這小車到底,而且還突然急煞車讓我差點撞上。後來,其他司機也不滿齊鳴車笛,他才絞下車窗給了我一個中指後離去。

我事後帶著我行車記錄去報案了。

雖然,我也很生氣,也想仿傚其他遭遇類似霸凌的受害者,將視頻發布在社交平台,“公審”這些無恥司機。然而冷靜下來後,覺得作用不大,只能讓我們這些受害發洩不滿而已,掀起一些輿論後便不了了之,而霸凌事件繼續發生。

不過,我也不想詛咒這些渣司機,因為越來越發覺,若一直期望他人遭遇不幸,Karma(業力)特強,也有可能回應到自己身上,所以,若能循正道去對付他們就選擇正道吧,若不能,就只能自我阿Q一番,沒損失沒出意外,已是很幸運的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 隨筆 心情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