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給了自己一個期限,只要我左食指上的藍墨水印完全消失後,才寫稿。然後,一個星期過去,“鬼指”裸退成“鬼指甲”,我覺得,還是耐心等待指甲復白再寫稿。也許,我想偷懶的情緒太強烈,所以一個多月過去,指甲仍有殘留的墨水印。

20221231_lofter01.jpg

先說這“鬼指”的來歷吧,這是馬來西亞人履行公民責任的證明。我的國家在11月19日舉行全國大選,凡去投票的公民,在投票站領選票前都得去“染指”,以杜絕冒領選票或重複投票事件發生。投票後就沒有我們的事了,但大家都會緊守電視或電腦前,等待大選成績出爐,看看自己支持的政治陣營是否能入主布城,成為新政府。

後來,大選成績出來了,竟然出現馬來西亞史上第一次懸峙議會,意即沒有一個陣營贏得過半國會議席,需組成聯合政府。然後,各種數學題出現,數人頭、搶人頭戲碼又再次上演,讓國民看著那些政客的善變嘴臉以及耍不完的嘴皮子,又生氣又無奈,因為,投完票,就沒我們的事了,因為我們不能直接決定誰做政府,而贏得最多國會議席的,未必成為贏家。總之,各種政治爭鬥高潮迭起,但人民最關心的不是誰爭贏,而是希望國家政局在大選後能穩定,不要再像過去四年頻換政府、頻換首相,穩定的政府,才能騰出手搞好民生,讓人民休養生息。我們在大選前,雞蛋短缺得讓全馬人都心慌慌。

最終,安華成為馬來西亞的第十任首相。而本來敵對的陣營,恨不得互相消滅對方的,竟合作組成聯合政府,結果雖不完美,但至少安撫了許多人民對單一種族、宗教導向陣營成為政府的焦慮。現在,只希望新政府新首相能安穩渡過一個五年最高期限的執政期,別再有“後門政府”出現,人民實在受夠了政治亂局和國家經濟不振的日子了。

而將專注力從國家政局上收回後,才發覺,2022卡達世界杯原來在11月20日開打了。我才恍然大悟,為何馬來西亞的全國大選要定在11月19日,哼,世界杯開賽後,誰還去積極投票啊?不如省下心力去看世界杯好了,看政客不如看球星。

我是四年一次的球迷,只追世界杯。然而上一屆世界杯進行時,我在醫院,動了手術後身體要好好休養,所以並未場場追到決賽。也因為錯過了一屆,再加上如今不能熬夜了,我對卡達世界杯興趣缺缺,小組賽一場也未看,本以為會拒看到決賽,卻在八強賽時,看到巴西、荷蘭和阿根廷,追球的心又蠢蠢欲動,因為,我想看梅西,而且聽說這屆世界杯是他最後一次參賽了。雖然,我是巴西和荷蘭球迷,對阿根廷其實沒感,但為了梅西,我還是支持阿根廷的,只要他們不跟巴西或荷蘭對疊的話。

不過,因為巴西隊如今的核心球員是我很討厭的內爾馬,讓我對巴西再無激情,看巴西止步於八強賽,我一點都不覺得傷心,看他們對疊克羅地亞,那一盤散沙似的攻勢,完全無策略, 純以球員球技撐場,偏偏他們的技術又非往屆巴西球員那麼有創造力,讓我失望又失望,他們輸了,我只難過巴西再無讓我眼前一亮的新星。

而荷蘭和阿根廷這對老冤家又再次對上,這一次,我站阿根廷,為了梅西。

然後,看了一場好球。原以為先進了兩球的阿根廷是沒有懸念穩贏了,但荷蘭隊給了我一巴掌,這一次不支持他們也就算了,竟看扁他們奮鬥到最後的決心,他們在正賽結束前用兩球扳平,進入加時賽,最後在點球時才認輸。這場球賽讓我追到天亮,術後四年來第一次一晚沒睡然後去上班。

看著梅西接下來大贏克羅地亞,又在決賽中對疊法國時複製了跟荷蘭比賽過程,給了我們一場高潮迭起、最精彩的世界杯決賽後,最終贏得世界杯。看梅西親吻大力神杯的那一幕,成為大滿貫球王,他沒有遺憾,我也沒有遺憾了。

可是,一邊喜悅梅西棒杯,一邊又傷心我國發生的土崩意外。這一宗意外發生在一個有機農場,適逢學校假期,父母、師長帶小朋友去露營,本來開心又益智的戶外活動,在土崩的那一刻化成全國人民的震撼與淚奔,有三十一個人罹難,包括許多小朋友。消拯隊連續九天搶救挖掘,終於在聖誕節前夕將所有被埋的罹難者屍體找回,看著那最後一具被找到的小朋友屍體,每天都在追新聞進展的媽媽哽咽說道,“還好,在過節前都找到了,讓他們入土為安。”

這場土崩事件,讓我覺得以往看過的那些居安思危急救/逃難手冊什麼的統統都是廢話,因為往往高估了人類在遇到災難時的冷靜了。災難當前,慌亂、手足無措才是一般人的本能反應,即使你看再多的逃生手冊,在真正面臨災難時,你的大腦會當機,只剩本能反應,能否脫險,看的,更多是運氣。

我想,這起意外後,國內剛興起的露營熱應該會立即沉寂。大家再也經受不起一次又一次想起這起慘劇的難過了,只好刪除了那“露營”關鍵字。

而對於2023年的期許,我只想,無病無災,好好地活著。

arrow
arrow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