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ature Through The Lens 01.jpg

 

當我還年輕氣盛時,我一點都看不明白,馬來西亞的雨林哪裡美?

進入雨林中,眼睛所及之處,都是高高壯壯的大樹,枝葉茂密、縱橫交錯,完全遮蔽住陽光的照射;腳底處處泥濘,一個錯腳就會完全陷入泥濘中,走出森林後,鞋子已看不出顏色;更可怖的是,蚊蟲追著你,然後也要小心水蛭(螞蟥),基本上一隊人中至少有兩三個會被水蛭叮上。

還有,覺得無處按快門,雨林裡一點都不開闊,光線暗,索性收起相機,專心走森林路,以免遠離了導遊,迷了路就慘了。

後來,年紀大了,才漸漸覺悟,我們的雨林是真正的寶藏,是許多動植物的棲息地,生物多樣性超乎想像。而《鏡頭裡看見荒野》,一本用鏡頭探索與記錄雨林自然生態奧妙的攝影輯,讓我覺得曾經那鄙視雨林的自己是多麼的膚淺。

一百六十多頁的攝影輯,自然生態的美圖美不勝收,一幅一幅地看,大王花、苔蘚森林、豬籠草、菌類、小天牛、蜘蛛、螞蟻、長吻腊蟬、鳥群、猿猴等,在作者蘇添益的鏡頭下,異常美麗與生動,連我害怕不敢看的蛇圖,也能細細地看它們美麗的皮紋。

我很幸運遇上這本攝影輯,並感謝狠狠地打臉,讓我反省自己曾經的膚淺,以及往後若再進入雨林時,給予觀察指引。

 

Nature Through The Lens 02.jpg

Nature Through The Lens 03.jpg

Nature Through The Lens 04.jpg

Nature Through The Lens 05.jpg

Nature Through The Lens 06.jpg

Nature Through The Lens 07.jpg

Nature Through The Lens 08.jpg

Nature Through The Lens 09.jpg

Nature Through The Lens 10.jpg

arrow
arrow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