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313_lofter01.jpg

 


我不敢上電影院,所以找了很多藉口不去看《灌籃高手》,例如:聽說,電影是從宮城視角出發而不是櫻木,沒有動力;聽說,電影只是全國大賽對壘山王工業那場,而不是讓灌籃迷等了三十多年的後續,不爽;聽說……

然而,無論再多的藉口、再多看了電影後的同事勸說,都及不上櫻木那仰頭一望。

那是我無意中在他人電腦屏幕的一瞥,剛好看見一張櫻木正仰頭向上望的圖,那對眼睛,是看著籃球往籃框飛,等著搶籃板的眼神,立即透進了我的心。當下,不再理會自己那些無理取鬧的藉口,立即決定去了。

《灌籃高手》是在2月23日上映的。幸好,我在下畫前趕上了。

電影一開始,我就忍不住眼眶藏淚,看著這麼傳統的動畫線條,有久違的熟悉感,我已經厭煩了電腦動畫那種追求超逼真的精緻,也厭煩了西方敘述故事的方式,《灌籃高手》的“傳統”,恰是我懷念又需要的調劑。

然後,看著宮城、三井、大猩猩、流川以及櫻木,順序從畫紙裡動了,然後五子向我走來,從黑白到彩色,嘴巴動了,說話了,對我而言,他們都活了,不再是平面的,也不是早年《灌籃高手》動畫的粗製濫造紙片人,而是接近完美的原著人物體現,他們的一舉一動、賽場上的激戰,終於不再是讀者自己的想像。

20230313_lofter02.jpg

雖然電影的主角不是我心心念念的櫻木,也非流川,從宮城視角出發,反而有讓老讀者一窺許多漫畫裡不為人知的事,例如:與宮城打了一場架的三井,原來他們在初中時期有過交集;宮城與赤木在場上的信任也不是一開始就建立的,一個“壞孩子”,一個高材生,是要經歷過才能併肩成為隊友。至於,漫畫裡已交代清楚的,例如宮城如何與櫻木成為鐵桿的,電影就不贅述了。

這是一部全新的《灌籃高手》,也是一部老粉熟悉的《灌籃高手》,不是舊瓶新裝,也非強賣情懷,電影的每一幀,都是井上雄彥滿滿的誠意。

兩個多小時的電影,我在電影院裡又哭又笑,一開始就眼淚鼻涕齊流,帶的紙巾好像不夠用,還後悔自己怎麼不帶手帕,可是,每當我快要狂哭的時候,櫻木那些小壞心眼、小抱怨、驕傲自大都讓我笑得把淚意逼停,直至他傷了背不得不下場去做急救時,看他趴下的背影,眼淚狂奔,止也止不住。

20230313_lofter03.jpg

電影中還有許多完全靜音的畫面,一如一幅畫裡的留白部份,那是讓觀眾去感受電影中,場上每一個人的情緒,可惜的是,同一間電影院的某些觀眾太爛了,竟在電影院裡不斷玩著手機說話,那靜音留白部份都被這群年輕觀眾破壞了,真讓我恨,好想讓他們都滾出去。

電影一結束,字幕都還沒出現,這群年輕觀眾就立即站起走人,然後才輪到其他有些年紀的,而我,則留在電影院裡等彩蛋。當我看到井上雄彥的名字出現在銀幕上時,我突然覺得,自己在等的其實是井上雄彥的名字出現,然後,圓滿了。


十言甫語:最最最讓我遺憾的,電影院裡竟然沒有《灌籃高手》的海報,讓我想要合拍留影都不行,只能去戲票販賣機前翻出《灌籃高手》拍張照留念了。阿花、流川,我想你們了。
 

arrow
arrow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