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rnings 01.jpg


從《Warnings!》的中譯延伸副題──AI、基因編輯、瘟疫、駭客、暖化……全球災難警告,用科學方法洞悉真相──可以知道,這是一本探討全球大課題的書,內容涵蓋政治、經濟、科技、環境、文明等。

我買這本書,是基於“災難”二字,對副題所列課題面臨的災難探討方向深感興趣。然而本書重點在於,尋找卡珊德拉。

卡珊德拉是誰?這是希臘神話中的人物,是特洛伊城遭到阿波羅咀咒的公主。她被阿波羅賜予預見災難發生的能力,卻又不給予她說服人們相信她所預知事件的能力,讓她活在不被信任的痛苦中,也成為她所預知災難的其中之一犧牲者。明知有災難,卻又救不了人,也救不了自己,很諷刺,對不?

但,神話中的卡珊德拉,在現實中也是存在的。

本書共分為兩部,〈第一部:錯過的警告〉,以及〈第二部:當前的警告〉。

〈錯過的警告〉列出過去曾發生的災難,例如: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日本福島核災、龐氏騙局、美國礦場災難等。而這些災難發生之前,其實都有預見者,不過,他們的聲音都不被聽見,更有甚者,被罵危言聳聽,辱罵、咀咒、死亡恐嚇的不在少數,因為人們都抱著僥倖心態,認為災難不會發生。而當災難真的發生後,他們這些預見者並未得到他人的感激;事過境遷後,人們忘了傷痛,又重蹈覆轍……

作者理查.克拉克和R.P.艾迪,走訪了這些事件的“預見者”,其中有情報員、地震學家、災後重建者、會計師以及礦場檢查員,在他們分享的故事與經驗中,找到他們或多或少的共同點,並以此建立了一個“卡珊德拉系數”,讓他們對尋找下一個卡珊德拉有了依據。

Warnings 02.jpg

 

來到〈當前的警告〉,探討的課題是我們目前所熟悉的,也應該都關心的──人工智慧、瘟疫、海平面上升、萬物聯網、流星撞擊、基因編輯以及核子冰河時代。他們訪問的對象有電腦科學家、記者、氣候變遷科學家、工程師、地球保衛者、生物學家以及氣象學家。

我對於他們探討的課題看得津津有味,也讓我有茅塞頓開的感覺,例如氣象學家所提的核子冬天,讓我更深入地瞭解,為何在戰爭中使用核武是全球的災難而非地區性災難而已,同時也聯想到當前仍在進行中的俄烏戰爭,若一旦失控,動用起核武,核爆後會產生火風暴──地面造成的強烈大火帶來上升氣流,強大且高速的風會被吸進火中,助長火勢,高溫將點燃一切可燃燒的東西。接著會產生大量的煙塵,進而阻擋陽光,使氣溫下降,導致仰賴光合作用的植物死亡。而沒有了植物的供養,仰賴植物的各種生物也難以生存了……

想想就感到不寒而憟,只能祈禱,戰爭早些結束。

另外,在閱讀第二部的課題時,雖不很明白作者以系數操作推薦的“卡珊德拉”,但對於受訪者,他們卻有讓我感到無法理解的,但又在情理之中的特點,即,他們都愛想像一個“威脅者”或“幕後黑手”,來深化他們所提出的預知災難。而他們視作“稻草人”的,有很多都是亞洲的國家,我不想說他們思想狹隘,畢竟他們都是某個領域的權威,他們的科學研究和論證以及勇於直言是值得尊重的,但也不能避免他們思維有偏頗的地方──災難威脅多來自“不發達“、“不文明”的亞洲國家,因為這些國家慣常不守國際規則、破壞國際遊戲……

我只想說一句,沒有人沒有國家可以自以為是的“站在”道德高點上對他人或有主權的國家指指點點,以他們認為的標準行事。而且,在指責別人前,先看看自己幹過什麼,你們可以遺忘歷史,但歷史並未遺忘你們曾經做過的事。

整體而言,摒棄了那些令我不舒服的“假想敵”,本書是非常值得一讀的。

arrow
arrow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