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若我今天不把《EU超時任務》的劇評寫出來,可能就不會再寫了,直到下一次重溫後才有機會再挑起寫劇評的欲望。

《EU超時任務》是我一直惦記著的TVB劇,因為它是我一個未完成的任務。當年看到劇名時,還以為類似電影《衝鋒隊之怒火街頭》的警匪劇,看劇後驚喜發現竟是穿越劇,而且還是無限穿越的,並且每一次穿超都會帶來新的障礙去攻克,覺得非常好玩。

這是第一部我一集接一集追的TVB劇,通常我會待劇完播後才看。那時還未追到結局,我就已打定主意寫劇評了,卻沒想最後竟未能完成。於是,惦記至今,並且感覺良好。

事隔多年後重溫,我竟發覺,原來記憶真的會出錯,而且還會自圓其說,自己將碎片記憶組成另一個故事線。

所以,我這一次乖乖地一幕幕地看,雖未龜毛地一幀幀看得仔細,但比之前認真,也對這部劇有了新的認識。

一開始,女警凌晨風一次又一次穿越,不斷回到三天前去修正她前一次穿越時所犯的錯誤,以便能改變一些人的結局。那時見她重復又重復地做著相同的事,她不煩我也覺得煩,所以當年其實看得很不耐煩,而這一次,我才了解為何編劇和導演會不厭其煩地重復寫以及拍那些相同的情節,而且還用不同的角度向觀眾詮釋,其實,他們的解釋對象不是我們這些或多或少接觸過遊戲的觀眾,而是一些上了年紀,可能連穿越都不太了解的人,讓他們先明白,何謂穿越,何謂無限loop,何謂“通關”。也因此,當觀眾習慣了,並了解了這些“規則”後,故事的節奏就快了起來,而且不再重復早期的情節,雖然,主角無限穿越後還是面臨同樣的境地,但那些事情對他們而言,“已通關”,所以可以推展更多的故事線了。

我之前還在想,為何這部劇在開始的一二集中就有那多人物登場,而且快速建立他們各自的形象,並且除了主角,那些配角都一一有戲份,有點讓我看得眼花瞭亂。隨著劇情進展,並且從不同的視角推進後,才發現,這些登場的人物,都有他們的位置,以及在那個時空的“任務”──他們的言行,原來竟會影響主角的大局,實實在在地為觀眾上演了何謂“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的實例。

也因此,有些自我、並只專注於自己事業的女主,開始留意身邊人的一言一行,然後,在“修正”自己所犯之錯後,也“修正”了自己的觀念和心態,所以,我覺得她後來會愛上“渠頭”關鼎名,並不是情節所需,而是水到渠成,雖然,她這一行徑有“渣女”之嫌,明明有了一個很優秀的男友,卻還能同時愛上另一個,更過份的是,還未與前任了斷,就開展了另一段“戀情”。

我認為這是因為她無限穿越後,對時間這個概念其實有些凌亂,有些不知今夕是何夕之感。再加上她每一次穿越都有得著,對人和事的都有了不同的看法,可以說,在心態上她成長了,但男友還“停住”腳步,跟不上她所思所想,也越來越發覺對方不了解自己;同時,她又有一個穿越同伴,孤獨的兩個時空穿越者漸漸互相信任,也互相依賴,雙方的好壞一面都在對方的眼中毫無隱藏,讓他們再也不受外在形象的影響,直擊對方心靈深處,讓他們看似相處時間短,卻又因為有無限的三天去滋養情愫,以致最後可以生死相隨,我覺得,這是合理的,畢竟,對他們而言,孤獨與寂寞以及不被了解,才是莫大的生存恐懼。

還有,我覺得更好玩的是,男女主在無限穿越後,一一扒下身邊人的真實身份、真實面目,給了我一個想法,原來,這就所謂的一葉障目,很多事情只要換個角度、換一個想法,就可能看到不同的結局,但前提是,你要多思多想,不能讓腦袋偷懶。

另外,在面對挫折時,有些人會沉淪,有些人會發奮圖強。我不敢說哪個對錯,只說每個人的選擇都不一樣,只是選擇了後就不應後悔,也不能因為自己做了選擇而強迫他人做同樣的選擇,而當對方不能滿足自己的想像,就會想方設法去傷害,還會丟棄做人的原則,劇中的優秀男友郭尚正就是這麼一個人,看到他後來魔化,我是不覺得突兀,但奇怪的是,為何他會對女主的感情那麼深,是因為他的超強佔有欲作祟?他其實是讓我覺得可惜的一個角色,明明可以有更多的內心世界可以讓觀眾挖掘的,卻偏偏不得編劇和導演所喜,給他的故事和魔化過程都那麼短,若能有多一點刻劃,我覺得這角色豐滿起來,其實形象比男主“渠頭”更光芒。

說到男主“渠頭”,王浩信當年演這角色時實在讓我眼前一亮。之前看慣了他的公子哥兒look,經常官仔骨骨的,沒想演這麼一個爛撻撻的人也那麼傳神。這次重溫,看到他背著母親在街上裸跑的那一幕,我就聯想起他在《刑偵日記》一開始就展現身材的那幕,哈,有沒有可能這是《飛虎》的後遺症,讓觀眾一而再,再而三地看何謂“穿衣顯瘦,脫衣有料”的實例?總之,我對王浩信加深了印象,就是從《EU超時任務》開始的,也發現,原來他也是有演技的,不再是公子哥兒花花公子那樣的面版。

至於女主朱千雪,演技雖生澀,但我莫名的對她有好感,所以可以原諒她所有的不足。我問過其他人,他們對朱千雪的評價其實也差不多,就是看到她就覺得有好感,難道這就是“觀眾緣”?

因為她,對於《EU超時任務》的開放式結局,其實對我而言只有一個:她有“渠頭”的記憶了。我是這樣理解的,雖然他們不斷穿越,但他們不是穿越回過去,而是不斷穿越去不同的平行時空,就在凌晨風撿到那不可能跟著活人穿越的死物──項鍊──後,封鎖在時光項鍊裡的意識穿越到她身上了,所以,她便有了穿越時空的記憶了。然後,觀眾自我圓滿了。

arrow
arrow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