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男人罪狀事件四:為什麼男人老了會不可理喻?

小阿姨撥電話來求救:“拜托你,去跟你小姨丈說說,叫他不要再去‘嘛嘛檔’喝拉茶了,要控制血糖呀!”

近來,我家的電話號碼成了熱線,而我成了輔導人員,工作之餘還得隨時為親戚們進行“家訪”和“輔導”。

事源有天在公司加班的晚上,接到表妹的來電,請我幫忙上網查詢一下小姨丈最近的一些症狀:視力模糊,有一隻眼睛有時會有黑壓壓一片;容易暈眩;嗜睡,而且身體疲倦,總覺睡也睡不夠似的,而且哈欠連連……

我心下一驚,莫不是中風先兆?

於是在搜詢網上鍵入“中風先兆”,不必多花時間,就對證了小姨丈的症狀。

連忙回電表妹,讓她第二天一定得帶小姨丈去醫院作身體檢查,可是表妹一腔委屈聲調,說她剛放下電話就對她爸說了,不但不聽勸告,現還在罵人呢!

我叫她把電話交給她爸,讓我跟小姨丈說說話。我從小就跟小姨丈的關係不錯,小時每逢假期回我媽家鄉度假時,還承蒙小阿姨和姨丈的照顧,所以對他們自有一份感恩。

小姨丈接過電話時,語調還好,並沒有罵人。我把在網上看到的訊息詳細對他說,並說我實在坦心他會中風,要他一定要去做身體檢查,再不情願,也得去做驗血。若連驗血也不肯做的話,那就一定要去做腳底按摩,先讓血氣循環暢通,再作打算。

幸好小姨丈還肯聽我勸,第二天一早就去醫院抽血體檢。

我早上撥電話去時,小阿姨接了電話,一聽是我就抱著電話說,小姨丈最近的性格變得很不理喻,而且常常罵人,她兩母女最近都不知受了多少委屈了,這樣那樣的,說了整半個多小時。我除了聆聽以外,並沒有多說什麼,只有請她多照顧自己和姨丈的健康。

後來,與姨丈通上電話,問了他的情況,他說,驗血報告要兩個星期後才出爐,但剛剛去做了腳底按摩,身體舒暢了很多,而且聽我說往後隔三差五就會去按摩一次,並會每天走路半小時。

兩個星期後,小阿姨打電話來,讓我去問姨丈的驗血報告如何,因為他不願去醫院領報告,但掛上電話前又對我說,不要讓姨丈知道是她叫我問的,我不禁搖頭苦笑。

與姨丈通上電話後,才知道他早已領了報告,醫生說血壓正常,但血糖稍高,要注意飲食了。跟他一番談話後,他才對我坦白,說他現在才放下心頭石,因為他其實知道自己的身體出了問題,也很害怕會中風,只是不敢面對而已。我唯有勸他多做運動、多注意飲食和多做腳底按摩而已,至於他和我小阿姨之間的問題,則難以插嘴了。

其實,他們間的問題,也是許多老夫老妻所面對的普遍問題。

我們上一輩的女人,大多數是沒有工作的,嫁人前依賴父親,嫁人後依賴丈夫,老來有子女的就依賴子女。而上一輩的男人們呢,如同他們的父輩,是一家之主,負責養家的,不管有主意沒主意,凡事他說了算,在外也許唯唯諾諾,但在家就是主,只有他說沒別人說,即使是我小姨丈如此疼老婆的人,也難免這些大男人心態。

他向來勤奮工作,中年時過得還不錯,所以我小阿姨自從嫁了他後,從來是不必擔心錢的問題的。但近幾年來,小姨丈的工作有些不順利,小阿姨為了幫補家用,便替人帶孩子賺取生活費,而且所有的銀行戶口、儲蓄都交由我小姨丈管理。然而,問題就這樣產生了。

我小阿姨有時要用錢時,都會叫小姨丈去銀行提款,但健忘的他經常忘記,常讓我阿姨因沒錢買菜而跳腳。後來,我阿姨因一個個人戶口太久沒有進出帳記錄,怕被銀行凍結,就打電話去給那小孩的母親說,以後的保姆費請她轉入她的個人戶口;而這事讓我姨丈知道後,就大吵了一頓,因為他以為我阿姨嫌他沒賺錢,還動用了她的錢,更撩下狠話:“你這麼不喜歡我用你的錢就早說,不必這樣那樣做小動作,我以後都不會用你的錢了……”

這番話,說得我小阿姨滿腹委屈,不過也生平第一次跟我小姨丈頂起嘴來,結果兩人大吵,而且事後,也就許多事的意見相左而小吵不斷。

上一輩子的男人,習慣了當家當主,所以一旦沒有了養家的能力,而且還得靠女人養,就會感到自尊受損,而為了掩飾他們自卑的心理,他們的反應多數是變得脾氣暴躁和不可理喻。而女人呢,習慣了被養和伸手拿錢,一切都得聽男人的,不敢有自己的主意,然而一旦可以自立更生,或者反過來家裡的男人要依賴她們時,不多不少她們都會有一種吐氣揚眉的感覺,雖習慣了不敢違抗男人,但她們也變得自主以及敢向男人要求分擔家事等了。

所以,一個家庭中的老夫婦本來幾十年來相處好好的,突然變得爭執多,基本上都是兩人的相處模式突然有了變化,而雙方並未重新調整心態而引起的。

“我終於明白,為何有些夫妻老了反而會想離婚,我現在深深瞭解那種心情了……”這是最近一次我給小阿姨撥電話時,她對我說的。

 

 

*2011年1月23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