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且看古人的幽默──生個兒子叫弄璋,生了女兒就弄瓦了。

男兒是玉,極為珍貴的易碎品,只要經過稍琢磨,就望能成大器;女兒是瓦,泥土燒成的,稍有用處的就可以製成器具,若破了也不覺得可惜,任其土歸土吧!這,就是從古至今,在傳統華人心中,男人女人的地位。

即使已流到海外生根開枝散葉的華人,仍保留著這根深蒂固的傳統價值,家庭中的媳婦若未能生個男丁,不是終其一生努力追兒子,就是被公婆仇視、歧視一世。

然而如今,則聽到許多為人父母者說,生女兒好。老一輩的說,“還好養了女兒,不但養家,還會照顧父母,貼心,好!”;年輕的則說,“前車可鑑,小時在重男輕女的家庭長大,父母給了兒子最好的,最後兒子還不是‘嫁’了出去,只聽老婆話?怕怕,還是養女兒有賺沒賠。”

我媽可是親身體驗了這種冷暖人情。只養了三個女兒的她,打我們小時就聽了許多閒言閒語,還有許多“同情話”:“唷,只有女兒而已呀?怎麼不生個兒子?以後女兒都嫁了,誰養你呀?”

現在?

只要聽說我媽有三個女兒,大家都豎起拇指讚道:好福氣!

有個賣雞蛋的Uncle,剛好與我媽相反,有三個兒子。他是福建人,一直很自豪自己只生兒子,沒養“賠錢貨”。前幾天,他突然對我媽感慨:“你就好啦,娶了兩個回來。”

我媽說:“說什麼話呀?我養的是女兒呀!”

“就是說你的女兒呀!你的女兒女婿是不是每個星期都回來陪你吃飯?你的女兒養不養家,給不給你家用?”

我媽點頭。

“所以說你好呀!嫁了女兒反而多了女婿回來陪吃飯,我的兒子,都‘嫁’出去了!給他娶了老婆給他買了房子,連老家都不回!養大他了,供他唸完書,出來工作,一分錢都沒給過家裡,唉!”

這真是奇妙的世界。三十多四十年前,當馬來西亞華人還在忙著追兒子、生了女兒總送了馬來人養時,馬來人就已歡歡喜喜地把女兒養大,然後再把別家的兒子“娶”回家,增加人口和生產力。這幾十年來,華人都在笑馬來人奇怪,只愛養女兒,卻沒想到,直到現在他們才發現馬來人的智慧──女兒比兒子貼心,女兒比較顧家。然後現在,才亡羊補牢地說養女兒才是最好的選擇。

我在此無意誣蔑男人不照顧原生家庭、不養老人,當然,尚有許許多多很照顧家庭照顧父母的好兒子,只是現在一般人的普遍共識是,大多數的女兒,總比兒子多了一份貼心,較主動幫忙家庭生計和照顧年老父母的需要。

我想起十多前,有個男同事說,討厭兒子,所以只要老婆生女兒,而且是非女兒不可,不然他不要。那時我們個個大笑,說這男人怎麼這麼想當岳父呀?卻原來他竟有先見之明,預見到十多年後的現今大馬華人的新價值觀:養了女兒才是寶!

“若我還年輕的話,真恨不得再娶個老婆生個女兒養呢!”這是我媽給我轉述的那Uncle最後說的一句話。

其實,這句話說得一點都不對。前幾天才看到一個新聞報道,一個父親要與女兒斷絕關係,原因是,女兒愛追名牌,不但背了滿身卡債,還去借“大耳竉”(地下錢莊),為父者已無能力再替她償還債務,只要忍痛棄天倫。

我想,無論生兒子生女兒,若養了沒教育好,長大了一樣讓父母頭痛呀!

 

 

*2010年11月15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