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遇到一些安哥安娣問我“你為什麼不結婚?”時,我的答案總是:

“我不想讓男人分享我的錢。”

他們聽後,不是會心一笑,就是跟我分享一些真實故事,而不是批評我,怎麼會有這種想法或對我勸誡一番。因為他們也明白,時代不同了。

在他們那個年代,女人想要出來社會工作是非常艱難的,更不會被社會所認同,因此那時女人被男人養是天經地義,若情況是反過來的話,那就是天大的笑話,那個男人一生遭人看不起。

然而如今,女人工作已非常普遍,即使有些職場還存在著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現象,但各個領域的職場上都少不了女人的人力資源力量的貢獻。而由於女人有了經濟能力,現今男人也改變了想法,不再當女人工作是補貼家用,而是當作家庭的經濟來源之一。所以,聽到不少現代男人說,若老婆突然有一天跟他說不工作了,要在家帶孩子,他們是不會覺得高興的,而是頭痛和擔心,他們得努力賺錢了。因為他們早已習慣,經濟獨立的老婆,會把他家用以外的開銷,如孩子的學費、家裡的雜費都一一自己處理,他可以自由使用的錢相對的也多了,而用到何處去,唯有他自己知道。

因此,若男人說,結婚後絕不阻止女人出來工作,女人唷請別高興得太早,認為這男人實在開明,他背後用意可能是:請你繼續工作,千萬不要讓我分擔你的費用,甚至是──最好你能幫我養父母……

有這樣想法的男人,還算有些良心。聽過那些安哥安娣給我說的真人真事,那些男人的實際做法,讓聽到故事的我,鄙視不已。

有一個男人,長得其貌不揚,學識不高,言詞笨拙,工作也不努力,連同性也看不起的,卻不知怎麼搞,桃花運旺盛。娶了個老婆,生了三個孩子,但從未盡過做父親的責任,連做兒子的責任也讓老婆擔了。他老婆為了養家養孩子,迫於無奈,只好當吧女,而他則從不覺羞恥,還大喇喇地讓老婆養呢!

然而,這樣一個靠老婆養的男人卻非常的不忠。不但三番四次出軌,而最神奇的是,他從未在女人身上花錢,反過來是一個又一個的女人在養他。最後,他還搞上了一個當老師的,對方為了他甚至與他老婆攤牌,說明白了絕不會放手,他老婆唯有跟他離婚。他被那老師養到今天,而他的母親則由前妻與孩子們供養。

還有一個男人,因為是回教徒,可公然娶四個老婆,但聽說他的固打未滿,只娶了三個。

他也不必工作,只需努力當司機就可。

每天早上,他從三老婆的家出門,到大老婆的家去取她煮好的飯菜糕點,然後到二老婆的家裡去接她去開檔。卸下從大婆那裡載來的飯菜糕點後,他就拍拍屁股丟下二老婆自己做買賣,駕著車子消失得無影無蹤。待收檔的時間到了,他就準時去接二老婆,然後把賣剩的東西、待洗的碗碟大盤小盤等載回大老婆家去。接著,自己就回到三老婆家。

而最令更多的安哥羡慕的是以下這個男人。

這個男人,是做生意的。但替他打理生意的,是大老婆,他自己其實對生意一竅不通。然後,他又納了一個美容師當小老婆,這個小老婆除了負責替他生孩子,還負責幫他打點大老婆的日常生活以及其他瑣碎事務,大小老婆相處融洽,相安無事。正當人人都羡慕他大享齊人之福之餘,還落得耳根清靜,他又有驚人之舉──再收了一個女律師當阿三,幫他的大老婆打理公司。知道此事的男人們,無不對他又妒又恨的,因為在他們眼中,這麼一個五短身材,才能並非出眾的男人卻連二接三娶了有本事的老婆,為他賺錢的賺錢,為他生孩子的生孩,也有的為他處理麻煩事,而且一二三老婆都相互扶持,各有各的崗位,他只需享福就是了,與那些即使只有一個老婆也能吵翻天或忙賺錢忙到老也不能罷休的男人相比,這男人一定不知用多少世才能修來這樣的福氣唷!

給我說這故事的某安哥,用又妒又羡的語氣感嘆。

我最後對那安哥說,你給我說了這麼多“無用”男人齊人之福的故事,你說,我還敢結婚嗎?

 

 

*2011年6月1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