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念念不忘一個漫畫女戰士,她是機器合成人,除了腦袋,肢體皆可拆卸另組;她勇敢,格鬥能量強盛,而心志更堅。然而,除了這些,我忘了她的名字她的樣貌,只記得她的髮型以及少女外型,還有的就是,不斷地格鬥,有被動的挑戰,也有主動的挑戰,為了什麼而鬥,我想不起,偏只記得她最後是為了揭開天空之城,以及天空之城上所謂的人上人的秘密,秘密對十多年前的我而言是不小的震撼,所以牢記至今,可是,還是想不起那個女戰士的名字。

在戲院看《Alita:Battle Angel》(艾麗塔:戰鬥天使),從一開幕看到那懸掛天空的城市,就湧現似曾相識的感覺,然後隨著劇情進展,我的心安定了,我終於找到那個女戰士的名字,她就是艾麗塔!

可是……她並非完全是我記憶中的那個女戰士,更多的,是靠向《阿凡達》裡的英雄,或者許許多多英雄片中的那些“The One”;故事也一樣,敘述的方式全是西方人的思維,愛愛愛,是他們最喜歡表達的東西,因為愛就可以改變一切,包括人的性格,就像艾麗塔對著心儀的凡高表達愛意時,嘩啦就拿出自己的心臟──我什麼都可以給你,即使是支撐我生命泉源的心臟也可以給你,這就是我對你的愛。然後,似是別有用心的凡高,卻真的愛上了合成機器人艾麗塔,甚至為了她改變,可惜還是沒法改變他從小的夢想,只能讓艾麗塔看著他毀滅。這麼煽情的情節,沒讓我感動掉淚,反而是醫生在酒館阻止正在酣鬥的賞金獵人們喊的那句:“沒有免費維修!”能讓我爆笑,就是嘛,這才是真正的西方人思維嘛,所有愛和人權義氣什麼的,都不比切身的利益來得有效。大義?通通都忘了吧,別期望在電影裡會找到,那裡,只有“The One”,唯一的那個,做什麼都能成功。

雖然我不認同電影的一些“深層”想法,但這部電影無疑是成功的,故事改編得挺好,去掉了漫畫中不停格鬥的情節,減少了過多的精神疲勞;另外,電腦繪製的影像更加成熟細膩,艾麗塔連頭髮都繪得栩栩如生,更別說其他場景,那些格鬥場景,一如《阿凡達》那般精彩,整體而言,是一部非常棒的電影,只是還是達不到《阿凡達》在我心中掀起的巨浪以及打動我的深層想法,不過,漫畫原來最震撼的一幕就在揭開天空之城的秘密時,《Alita:Battle Angel》最後留下的尾巴,可以讓我期待一下,感觸就在下一部,也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