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朝詭事錄》是網友萌卷極力推薦我看,在她再三遊說我觀看後,終於在一天受不了媽媽天天跟我說《星漢燦爛》,就去看《唐朝詭事錄》消毒。

片頭做得非常有質感,音樂加偏暗的畫面,還未進入劇集,詭異氛圍立即撲面而來,增加了我看劇集的耐性。

然後,一個又一個讓我“啊啊啊”覺得熟悉卻又叫不出名字的演員一一登場,有鬍子的蘇無名,沒鬍子的中郎將,兩個人一登場就不對付,然後又各別查失蹤新娘被害案,讓沒做功課的我一頓好猜,不知哪一個才是主角,再加上正在從他們對話的字里行間猜測年代背景,什麼狄公,什麼公主,什麼太子……唐朝最著名最有權勢的公主當數太平公主了,然後狄仁傑又似乎去世了,估計年代背景應該是唐中宗又或唐睿宗時期吧。因正梳理著年代背景,又不確定哪個是主角,一時找不到主軸,所以我一開始看得漫不經心,但來到這一幕:

蘇無名為放長線釣大魚,故意放過有嫌疑的新郎,新郎卻在賭場出來後被中郎將的部下一箭射死。蘇無名氣得失控狂喊:“我要去狀告你!”

後又因中郎將質疑他職位太低,沒法上告時,蘇無名又吼:”我去公主那裡告你!”

被中郎將質問何時攀上公主,我看著蘇無名那孩子氣的大吼:“你管不著!”後,決定當他是主角,跟定他了。這演員太有戲了,一開始好像做什麼都溫溫吞吞的,說理也不能說服人,可以驗屍卻又怕血,看似一介文人穩重有禮,原來也會失控歇斯底里,哈,矛盾的個體,再加上蘇無名的鬍子“長得”符合唐朝人的形象,太對我胃口了。

《唐朝詭事錄》是以幾個單元故事組成的,三五集就能破一個詭案,雖然很容易讓我猜到兇手,但敘事進展乾淨俐落,不拖泥帶水,而且人與人之間的矛盾也好、感情糾葛也好,都處理得相當豐滿,沒有太多的俊男美女,所以也就不需要太照顧每一個人的鏡頭多寡或呈獻美醜,演員踏踏實實地演出故事精髓,可以說,沒有任何拖後腿之人,這是讓我最讚的一點。

另外,特效也用得恰到好處,沒有太炫,也沒有超出想像,對比那些神魔玄幻劇,這一部劇的特效是誠意之作,我很欣賞。

只是,每個兇手黑化的背後都因那吃人不見血的官場,帶出的訊息皆是:懷才不遇。重複性太高,以致得不到太多同情,反而讓我鄙視這些兇手的心性,貪婪而不自知,以為才高其實不過阿斗,還不斷為自己變壞找借口。都說官場吃人,它又何嘗不是因為這些得權之人或失意之人,或多或少的貪婪之心,變得混濁不堪,而且更嚴重的是,上樑不正下樑歪,歪樑阻清風,風過也會拂起一大堆混濁清風的塵埃或腐朽之味,所以劇中更深入的體會是,被同化或離開。

《唐朝詭事錄》整體來說,故事好、演員棒、拍攝有質感,武打場面講究實拳實腿,看得出演員是真打過招,而非單擺動作了事,真讓我看得感動,好像看到《臥虎藏龍》或八十年代的無線金庸劇那些武打場面,對打者一招一式皆有跡可尋,欣喜啊。

不過,仍有一個讓我一直出戲的地方,那就是盧凌風用的長槍,可以分拆或接駁,方便攜帶,但此槍是精鋼所製,作為盧凌風的保命武器,不可能中空,實心的精鋼長槍重量應該不輕,可惜,一旦盧凌風有危險,長槍又不在手時,看他的隊友費雞師或喜君將長槍向他拋去,他們那些細胳膊,拋槍時又沒用腰力,能拋多遠?以他們拋槍的方法,最大的可能是直線下掉,哪有可能形成拋物線啊,玩過標槍的人應該知道原理。

因此,看劇還是不能太講究細節,《唐朝詭事錄》亦如是。


十言甫語:因為人面花單元看到太多太平公主的特寫,我終於想起這演員是誰了,是《娘道》的女主。後來,又去查看演蘇無名和盧凌風的楊志剛及楊旭文的資料,對楊志剛沒鬍子的樣子一點都不感冒,沒蘇無名帥氣;而楊旭文,天啊,他竟然就是2017版《射鵰英雄傳》的郭靖!

以前我只知道胖瘦可以影響一個人的外貌,原來古裝劇,有髻和沒髻的,還有朝代的服裝,可以影響一個人的氣質。看到楊旭文的盧凌風,你是完全想不起郭靖的,真的是整容式的髮髻和表演,我服了。

arrow
arrow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