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以為我在看種田文,卻原來看了一部《潛行凶間》(Inception,或譯“盜夢空間”)。

本以為在看重生文,重生一生又一生,正沉醉作者寸寸金的故事描述力並感嘆男女主的兩世弄人人生,才發現,這兩重生故事竟是祝由術幻境,是專針對女主的人為虛構故事,女主憑藉超強意志從夢境醒來,並立即動手對付了施夢者和設計者,武力值爆表,一如夢中的她,丞相夫人的身份也未變,但男女主各別的一句話──

女主蕭真:“聖女公主,在這個真實世界中,韓子然並沒有像在夢境中那般深情,而我,也並沒有像在夢境中那般對他執著,所以,你若再因此而……”

男主韓子然:  “細水長流的生活,就不是深情嗎?”

又讓我陷入另一輪追查“真相”的激動中。

然而這所謂的“真實世界”卻還是幻境人生,而這一次,作者終於將我們帶離夢境,進入夢醒後的真正“真實世界”。

這是一個與三個夢境氛圍完全不同的世界。夢境中,蕭真與韓子然牽絆非常深,蕭真對韓子然的愛和執著是跨越生生世世、跨越失憶、跨越身份階級,身為農女的蕭真積極生活,努力克服各種困難,帶領不是血親卻勝似親人的家人,一同奔向美好生活,溫暖又溫馨。而現實世界中的蕭真,愛的對象另有其人,韓子然才是那個對蕭真深愛和執著的人,並且求而不得。真實世界的故事一開始很殘酷很壓抑,同行逃命的一眾,人與人之間的那種信任又疏離,合作又猜疑的氛圍,寸寸金透過筆下人物間的對話,既準確表達同行間的緊張關係,又表現出各個人物的個性。雖然,這些人物在蕭真的夢境中已出現,讀者對他們的性格皆有一定的印象,但真實世界的他們,作者又賦予些不同,讓你必須將夢境的他們與真實世界的他們結合起來,才窺得人物個性的全貌。

可以說,《農女重生之丞相夫人》讓我驚艷,這是繼《木蘭無長兄》後的又一部驚喜作品。作品的人物非常豐滿,每一個都讓人對其印象深刻,而當知道某些人物原來是“虛構”的,又會激起心中的那種無奈感,同理心十足。故事設計更不用說了,從一層又一層的“重生”(夢境)剝離,猶如讓你接受了、習慣了人物的人生故事後告訴你,這只是一場夢,那種憋屈感,不只是故事人物的感受,更是作為讀者的我的感受。這就是作者的聰明,他的“重生”故事不是讓你將人生推翻重來,而是告訴你,你推翻的只是你的夢、你的理想世界,同時告訴你,你的人生正進行中,需要你自己掌握和鑄造,磨難過後的幸福,也是一種“重生”。


十言甫語:我在《農女重生之丞相夫人》之後又讀了另一部本以為是種田實為奇情的《炮灰農女的逆襲》。剛開始覺得不錯,可以一讀,然而越讀越覺得不是滋味,裡面的人物,各個各種作,又無謂的鬥來鬥去,尤其是作者塑造的無所不能又常被針對的強大女主,在我看來更是作無敵,最後棄文。不過,這部小說在前半部還是有可看之處的,而最讓我越看越覺得有吃雞肋吃撐了之感的是《重生之我要和離》,人物個性蒼白不說,作者對人物的塑造只餘口舌之爭,無腦又幼稚,還搞錯故事重點,讓我看了直想罵那個推薦的。總之,被說小人也要說一次,若你喜歡看我的書評的,與我寫的文有共鳴的,《重生之我要和離》你千萬要繞道。

arrow
arrow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