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婚前昏後》以後,還真沒有一部港劇可以讓我重複看仍覺不膩的,因為近幾年來的港劇,例如爆紅到不行的《溏沁風暴》、《花好月圓》、《宮心計》、《公主嫁到》、《巾幗梟雄》等,都沒有讓我有重複看的動力,而上述提的劇集,除了《巾幗梟雄》外,其他的我都是用快鍵“看”完的,因為那些自以為是的龐雜人物關係、笑料、感人情節、台詞等,都讓我感到無聊至極。

這幾天,因為工作太忙碌、精神消耗太大,讓我在休假時除了吃喝拉以外,只想躺著,而最好看些可以讓我爆笑劇集,讓腦袋放空。於是,想到了《金牌冰人》。自買來當收藏品後,我就已看過了三遍,總能讓我狂笑,所以被我標籤為“帶來歡樂”的連續劇。

然而這一次重看,讓我對這部劇有了更多的瞭解,因為它除了給我帶來歡樂,也帶來無限感動──無論是情節、人物關係互動、台詞、文化呈獻等,都讓我有了溫故知新之感。

這是一部描述唐代冰人(媒人)的喜劇。由於說的是“紅事”,整部劇的氛圍都是喜氣洋洋、熱熱鬧鬧的,而情節高潮迭起,沒有冷場,只有讓你應接不暇情緒轉換──爆笑、微笑、忍俊不禁、感動、傷感,然後再爆笑。

故事情節以一個冰人世家為開篇。由於令狐家世襲官媒一職,這家人最怕的是養不出兒子繼承官位,而偏偏老天就是要跟令狐家作對,到了令狐珣這一代,夫人一直生女兒,讓他沮喪,後來夫人替他納了妾,希望她能為令狐家生個兒子。結果,在老爺病重時出世的孩子,夫人為了安病危將逝的丈夫的心,就隱瞞了新生兒的真正性別,並親手帶大這孩子,讓這本是令狐家四小姐的令狐喜成為了令狐家的唯一“男丁”。

令狐喜長大後果然不負大娘的栽培,文武全才,並世襲了官媒一職。只是,“他”甚是自負,做事一板一眼流於僵化,更對民間的私媒看不順眼,總認為這些私媒行為不端皆貪財以致常配錯良緣。然而,後來在長安出現的兩個“新參者”──高斐和全家福,以及終在長安站穩腳步、立下根基“一線牽”冰人館的著名私媒連百合的相互鬥謀鬥智,終於為“他”如死水般的生活增添一筆又一筆的色彩。

這部劇最有趣之處是以情節帶出人物,再由人物引出更多的情節,情節舖墊有序、人物形象鮮明豐滿,而更結合了港劇向來的快節奏,致使劇情明快緊湊、一氣呵成。一宗又一宗“姻緣案”不但扣人心弦,而且還乘機給觀眾上了無數堂《唐律戶婚》的文化課,什麼官民不婚、同姓不婚、妾不能繼承家業、什麼下聘、過文定等等,真是彌足珍貴的資料,而且穿插在情節中一點都不沉悶,還合情合理,一點突兀感也無。

至於主要的四個人物──牙尖嘴利的連百合、跳脫鬼計多的全家福、愛恨分明卻情義兩難全的令狐喜、沉穩善察入微的高斐,分別由張可頤、馬浚偉、蓋鳴暉、陳豪分飾,選角適合,四個堪以演技見稱的演員,互動時最為牽人情緒,把角色中的特色與面對愛情、困境、矛盾,又兼顧喜感的心理發揮得淋漓盡致,將故事推入一個又一個高潮,讓觀眾不斷地爆笑之餘,也會為他們痛而心痛、真情流露而感動。

除此以外,劇中也融入了許多現代行銷和行政管理上的元素,讓你在學習文化之餘,也順便上上行銷管理課,真是獲益良多呢!

對我而言,《金牌冰人》猶如一瓶老酒,越看越入迷,越品越有味道,看的次數越多越感不捨。然而,我卻不希望再有續集了。好酒,一瓶就夠,若再用新瓶分裝的話,那味道就淡了。

 

 

*2011年11月1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