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愛看日本的警偵懸疑劇,再來就是律師相關的連續劇,基本上都是跟犯罪、查案有關。可是,同時我也很不爽,因我發現,在這一部劇裡飾演“壞人”的演員,在另一部劇中也同樣扮演“壞人”的角色,彷彿是已被定位似的,因此,只要我一看到那個臉,就會直接知道,“壞人”或“幫兇”就是他,從而大大減低了看懸疑劇的樂趣。

而城田優,就是在我這樣“偏狹的定位”中,差點被我永久定位於“小變態”專門戶的演員。這並不奇怪,因從我接觸到並注意到他的兩部劇中,他就不約而同演出了那些“變態”角色。

他第一次出現在我視線中,是《交涉人》裡的“變態智慧罪犯”真里谷恭介,一身白衣,如籃球員般的身高,像外國人的臉孔,再加上神祕的過去,的確吸引我的眼球。可是,他的演技有些嫩,演出的“智慧型變態”除了讓我感覺有些“娘”外,至片尾他爆發的“狠勁”,都讓我感覺到他在“裝”,並沒有演得很到位。

後來,《SPEC》中的地居聖,他的演出才真正的讓我眼前一亮──一副鄰家男孩、乖乖優材生兼多情種,竟是引發所有可怕事件的“變態”終極大BOSS,我至今仍不能忘記他在男女主角面露出真面目,邊打男主邊發出的怪笑聲,那種施虐者的變態心理,他演得真是傳神,就此,我把他定位於,專演“小變態”的演員,也因此,在前陣子看《JIU──警視廳特殊犯罪搜查系》時,才會有那麼複雜的心理──時而懷疑、時而釋然。

他飾演的雨宮崇史,從一出現就披著神祕的氣氛,不知他接近其中一個女主是為了什麼目的。而他經常掛在口中的台詞──“我是個虔誠的基督徒”也讓我發笑,因為我根深蒂固地認為,他最後一定會露出真面目大喊:“我才是神!”。至於他不斷地強調,他想救贖女主時,我也跟女主一樣充滿懷疑。可是在看到他與女主共同出任務時,我終於醒悟,所有對城田優主演的這個角色的懷疑都是導演故佈的疑團。

作為特殊部隊的一員,每次出任務時都得面對死亡的威脅,而雨宮崇史在出任務前的前一晚,女主才剛跟他結束“床伴”關係;在行動前,才對女主說,“你不覺得這次任務有些不祥嗎?”

結果,如他所說的,這個任務不只是不祥,還為他帶來死亡。他們本是協助地方警察捉拿通緝犯和解救肉票的最重要武器,然而,搏鬥能力強悍的他,因為救女主而受槍傷在先而最後在面對通緝犯時抵擋不住對方的攻擊──受重傷了。而他本應有機會負傷逃出,卻為了保護小人質的性命而付出了自己的──看他脫下自己的防彈衣,披在小女孩的身上,用自己的身體覆蓋在小女孩背上,以自己的背為小女孩擋下了所有的子彈,頓時,我的心跳如同那AK47發射的聲音,砰砰亂跳。然後,兇手走了,城田優從小女孩背上翻身下來,向嚇得不斷在哆嗦的小女孩說的第一句話竟是:“對不起,(我的血)把你給弄髒了……”再然後,沒有奇蹟出現,這個一直被我懷疑是“壞人”或“幫兇”的城田優,偉大地死去,留給我的,卻是久久不去的震撼,以及與女主一樣在知道真相後的愧疚──他,原來一直都是個好人,也真的是個虔誠的基督徒,而且,他原來是真的愛女主的──我想,這樣的效果應是導演精心策劃的,讓“小變態”以“壞人”姿態出現,卻原來是劇中最意志堅定的“好人”,可惜,死了。

這一次,城田優再次用演技說服了我,讓我除了記得他的臉,也特地去記他的名字。

下一次,當他再出現在我面前時,我再也不敢武斷他,就是“變態”。因為,我會永遠記得那一幕──毫不猶豫地伏在小女孩身上為她擋子彈。我一直在想,若我是那個女孩的話,經過這一次經歷和長大後,會永遠追逐和尋找像雨宮崇史這樣一個願意犧牲性命保護自己的男人,或許,不會再愛上別的男人了。

 

*2011年3月8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