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劇裡的女二,向來都讓觀眾很不待見,因為她們不是天生的蛇蠍美人,就是因為得不到愛而變成蛇蠍美人,而偏偏又聰明、有能力,總能想出一個又一個、一環又一環陷害女主的計策,大有不置之於死地誓不罷休的氣魄。若她們以此魄力,憑她們的本事大能幹出一番事業,自供自給、自我滿足,哪需向那些不愛她們的男人乞憐愛?

但是,女人都是貪心的。有了美貌想要腦袋,給了腦袋又想要事業,事業有成後又想要男人的愛,得到男人的愛又想要專注的愛……所以很典型的,韓劇女二其實都是女人貪心的代表。

因為貪,所以心都扭曲、變態。往往讓我直皺眉,怨編劇太腦殘,幹嘛總愛為難這些美貌又有腦袋的女人?在現實世界裡,有美貌又聰明的女人實屬稀有動物,都該好好保護才是,也許,就因為她們太稀有了,所以才讓人看不順眼。

在我看過不多的、以愛情為主的韓劇裡,只有兩個女二讓我留下好印象,一個是《魔女允熙》裡被女主搶了男友的,雖有怨,但沒有恨,男人既不愛她那就該放手;另一個是《每天每夜》裡有患有公主病、以為是男人都會愛上她的女二,這個角色很帶喜劇性,讓人看了很歡樂。不過,這兩人卻是非典型的女二,前者沒錢沒背景也比不上女主美貌,後者工作能力沒女主強也沒有女主的魄力,所以實難將之列為最讓人看得順眼的“蛇蠍美人”。

至於《愛情能用錢買嗎》的女二,洪美美,對我而言,也是一個非典型的女二,因為她跟女主搶得出面的,不是男主而是男二;明明是那麼的重感情又痴情,經常為愛而受傷,該讓觀眾倍感憐惜的人,可是,我卻看她不怎麼順眼,這真的很奇怪。

我一直在思考,為何我會對她有如此的偏見?然後從研究她的性格中發現,原來我對她知道得很少,不,應該說,編劇在塑造這個人物時,給她添加的正面元素太少、太隱晦,所以總讓我看見她的缺點──善妒、小氣、自以為是、自我中心、沒有自知之明、自欺欺人、疑心重、虛榮、太天真、最不認輸……

天呀,怎麼她暴露的基本上都是A型血人的缺點?

A型血人到底有哪些缺點?

根據我手頭上的資料是:

.疑心很重,很在意別人對他們的看法,也不輕易相信別人

.自尊心最強,最不能讓人小看。在愛情方面若被拒絕或被拋棄,對他們來說是難以忍受的

.愛逞強、死不認輸

.最表裡不一,對外界的刺激最敏感,但總能深藏不露

.悲觀,有自欺傾向

.太注意體面,常常陷入過於追求虛榮的危險境地

.在感到強烈嫉妒和過分自負時極易衝動而不能自制

而最終讓我確定她就是A型血人的,就是她對愛的表現,執著、犧牲。痴心妄愛一個人十年、執著於對那人的愛可以與之同流合污實行詐騙,待可望成功後又因擔心愛人不知會幹些什麼更激烈的事而寧可放棄那些本已得到的財富……在四種血型女人中,也就只有A型血的女人可以為愛而做到這點,是因愛而聖母的典型。

在確定了洪美美的血型後,我就一直在想,難道美美就沒有表現A型血人的優點嗎?

其實是有的,但就是太隱晦或一閃而過,讓我忽略而已。

所以為彌補對她太忽略,我在這篇文裡就專注挖掘她的優點吧!


●A型血人的優點一:有忍人所不能忍的毅力

洪美美的忍耐力,從剛出場的第一幕就已表現出來了。被導演臨時通知易角,她還是力爭演出機會,甚至下跪。當導演向她要錢,說只要給他錢就可以想辦法給她弄個出鏡機會時,我卻沒想到洪美美的反應竟是:誠實地回答她沒有錢,然後還得忍受被導演乘機“吃豆腐”的侮辱。這一幕,很強烈地表現出A血型人的忍耐力以外的另一個優點:老實。

若換作是其他血型人,為了這麼一個難得的演出機會,他們肯定就不會老實回答沒錢了──O血型人會給予一個未來的承諾:等我……就會……;B血型人會大聲(聲量大得足以讓周圍的人聽到)又直接說:謝謝導演……我一定會努力的……;AB血型人則會給一個模稜兩可的答案,甚至反建議:你想要多少……那也無不可……但是我覺得……不如……

另一幕則是在她被尹多瀾扯頭髮前。參與拍照的其他年輕模特都有贊助商贊助服裝費,而曾是“韓國性感標誌”的她竟淪落到得自己準備服裝、借用別人的髮型師;扯髮事件後,因怕有負面新聞也不能追究,令自尊心強的她的委屈和難受也還只能在熟悉她的金善宇面前表現出來。

這是A型血人最擅長的抑制自我的能力,他們真正的內心想法只有在親密朋友之前才會毫無保留地流露出來。因此,他們那不妥協、不認輸和頑固的個性也一覽無遺。然而,若他們內心的情緒一旦脫韁,衝破了他們的自我抑制,就很容易做出出人意表的事,例如:她被馬仁卓在眾董事、下屬前侮辱後,因氣憤難耐地在事後找他算帳。不但對他出言反擊,也顧不上要給自己留後路地對他說,“請把那個因見到哥哥而高興的我忘得一乾二淨”就是一例。


●A型血人的優點二:有同情心。對被認定是朋友的人十分關懷、體貼,絕不會引起摩擦

洪美美對馬仁卓的關懷,始於覺得他與自己有同病相憐之處;後來因為馬仁卓對她施予親人般的照顧,所以她也就一心一意地把他當哥哥了,並且因頗為瞭解他小時候被拋棄的痛,便自作主張為他找媽媽,也沒去細想這個舉動也許對她的計劃有極大破壞。

另外,她對“假阿姨”也真的付出感情,除了不時去探望她,也在掌摑多瀾後、根本不想見到她以及跟她好好說話之時,待聽到多瀾是為了替阿姨辦生日宴而來時,她便改變了些態度(雖然後來還是很讓人討厭地不斷諷刺多瀾別有用心,但最後因被多瀾說動了,為站在馬仁卓的立場想,便顯出既惱多瀾又對馬仁卓和阿姨過意不去的表情了)。

後來,她去揭穿尹多瀾的“假婚”計劃,並不是因為討厭尹多瀾,也不是為了幫助金善宇或者自己,而是為了保護她的哥哥不被欺騙(她顯然忘了自己也在幹著同樣的事)。


●A型血人的優點三:有自省的精神,所以常會覺得自己很討厭

洪美美的自省精神在劇中出現得並不多,但就那麼一次卻又讓人深刻難忘。她因為妒恨難消,夜晚擅自進入馬仁卓的家找多瀾算帳,掌摑了多瀾後被馬會長“糖漿那葛”。面對著生氣的馬仁卓,美美的第一反應是道歉,但後來還是忍不住感到委屈,因為她也覺得自己的行為過份了,不知自己幹嘛會變成這樣,覺得自己討厭極了,同時也控訴馬仁卓和金善宇為何就不能不問理由、毫無保留地站在她這邊支持她呢?

雖然因為撒野被馬仁卓趕出家門,但因為她即時反省卻獲得馬仁卓耐心地聽她說出心中所感,還獲得他的開導,與馬仁卓的兄妹感情也因此拉近一步,也算是不錯的收獲。


●A型血人的優點四:只要他們感覺到被需要或被肯定後,就會表現出強烈的責任感

洪美美與金善宇聯手詐騙馬仁卓的主要目的是騙錢,所以她先從馬仁卓那裡獲得一間房子和車子時才會顯得既高興又理所當然的。然而,她卻從未想過,馬仁卓竟會將他酒店的餐廳交給她打理。她一直以為,在馬仁卓的心目中,她只是一個除了只能演戲,而且還是演技欠奉的過氣演員而已,所以當馬仁卓說要把餐廳交給她打理後,她便顯得驚訝了。但她很快就承擔起責任,要求全權負責室內的設計、裝修等,一來是為了方便金善宇可以以餐廳室內設計咨詢員的身份出現在馬仁卓面前,二來是想回應馬仁卓對她的信任,想證明她也是有能力的人。

而她,自餐廳開張後,也的確在不接通告的時候親力親為地打點餐廳,至於她有沒有乘機挖錢,這就不得而知了,但我相信她應該沒有這樣做,因為以她後來對馬仁卓投注了真的兄妹情外,一定只是一心一意地幫她哥哥打理好酒店的餐廳以回報他對她的絕對信任。

要知道,要獲得從不信任別人的馬仁卓的絕對信任,這可是比中彩票頭獎還難得的事,更何況美美內心深處其實更需要的,不是錢,而是依靠與肯定,而馬仁卓就恰恰給了她這樣的依靠和肯定,所以她才會如此留戀這個哥哥的溫情而忘了自己接近他的目的。


●A型血人的優點五:注重承諾,一旦應諾會全力以赴,決不失信,值得信賴

若我說,洪美美是注重承諾,並值得信賴的人,可能有很多人不同意。

當然,編劇並沒有在她本人身上突出項特質,而是通過金善宇來表現。試想想,以金善宇這麼一個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復仇者,其詐騙計劃最大的關鍵就是洪美美所扮演的“表妹”角色。沒有“表妹”,金善宇的一切計劃就無從開始,然而,他為什麼會把這麼重大且關鍵的任務交給洪美美這個十年不曾相見,並曾“背叛”過他的前度情人?

理由很簡單,因為她值得信賴,而且一旦她答應合作,就會全力以赴(當然,金善宇也看準了洪美美山窮水盡的時刻才出言相誘的)。從她最初總在關鍵的時刻透露出“馬仁卓小時生活的點滴”,並一擊即中,就可以明白她能在娛樂圈立足,憑的不只是性感、美貌,還有演技,而非如馬仁卓所說的,演技不行。在詐騙案中,她每天的生活其實就是一場演出,沒有台詞、沒有NG重來,走錯一步說錯一句,詐騙就進行不下去了,因此,金善宇之所以會找上她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他相任她一定可以完成任務。


●A型血人的優點六:對愛執著,只要愛上一個人,便會將戀愛進行到底,至死不渝

在劇中,我們經常看到洪美美對尹多瀾張牙無爪,為的,就是要保護她與金善宇那好不容易才重燃的愛情。

她與他分手後,十年未見,這期間,她遇過別的男人,也結過婚,但是她不曾有過一刻是放下金善宇的。所以,當金善宇來找她進行一場詐騙時,她答應合作的目的,除了因為錢,也是因為金善宇,她愛他,愛得願為他做任何事,猶如飛蛾撲火。

因此,當她與金善宇復合後,她便要盡全力保護她失而獲得的愛情,也更加戰戰競競、委屈求全。

“要愛一個人到什麼程度,才會變成這樣?”這是馬仁卓問的,也是觀眾問的。但,你若相信洪美美是A血型人的話,這個疑問根本就不是問題。

A血型人在愛情路上是謹慎小心的,但一旦他們陷入戀愛中,他們的智商就會突然降低得只有他們平時的百分之二十而已,並全會包容愛人的所有一切,包括缺點或者來自於愛人的傷害,至死不渝。

除了執著於愛情以外,洪美美也執著於馬仁卓對她的兄妹情,也因此對尹多瀾更是徹底的討厭,因為這個女人除了跟她搶金善宇的愛,也在跟她搶馬仁卓的愛,讓她對愛更加饑渴,也更陷入不安全感中,終日如履薄冰,不知哪時會被尹多瀾把這兩人對她的愛和關注給搶走了。

在此,可得出一個結論,洪美美所表現出來的負面情緒──任性、自私、神經質、張揚、霸道、刻薄等,其實就是因為她長年嚴重缺乏愛所致的。她是劇中最主動,也最全力以赴孜孜追尋愛的人物,卻總是因愛受傷害。然而最後,當她主動放下對愛的執著的時候,她一直努力想得到的親情與愛情,都回過頭來追著她去了──馬仁卓原來是她的同母異父的親哥哥、放下恨的金善宇想要與她重新開始──這對曾辛苦求愛的她未嚐是一個最完美的結局。

對於飾演洪美美的王光娜,其實真心說一句,並不覺得她美,而且看著她的臉孔,我總是一再研究她有哪些地方是動過刀子後才變成這樣的,這樣的心態影響了我對她演技的欣賞。

不過,倒是有一幕我覺得她挺美的,那就是洪美美約馬仁卓到酒吧喝酒卻只盯著他看,惹得馬仁卓忍不住對她大發牢騷──“你們女人到底怎麼啦,一時說喜歡一時又說失誤……”然後被美美反問“你談戀愛了嗎?”

我挺喜歡這裡的王光娜與延政勛的對手戲,很自然、溫馨,真的很像一對兄妹;而王光娜在這幕裡那略帶憂傷的側臉、垂著眼瞼說話,比正面瞪大眼睛說話時好看多了,頓讓我發現,原來洪美美的內心也是溫柔的,所以對她就也看得順眼些了。

 

*2012年7月9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情能用錢買嗎 韓劇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