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因為劇名,我曾鄙視過這部劇以及看劇的人──我媽。

劇名俗,似乎看劇名已知劇情必是什麼無良富男遇著善心女之類的千遍一律愛情肥皂劇;而看我媽向來選劇的口味,似乎已被我判定此劇非婆媽濫情不行,剛巧,被我瞄了一眼所看到的那幕,正是女主甦醒過來發現自己被拍裸照而向那些追債的黑社會大喊大叫,同時我媽也迫不及待地跟我講前因──吶吶吶,她被個死賤男騙說去見父母,結果被追債,幾慘呀……

當時被女主“前因”轟炸的我即刻借洗澡遁走,因為實在受不了那劇情的老套,什麼善良女人笨腦袋被男友騙而欠債,然後被追債,而我大概也猜到往後的劇情發展,無外乎遇到一個多金男為她解套,大家愛得死去活來,哎呀,再弄個誰呀患絕症,然後哭呀嗆呀大煸情──韓劇編劇最愛的老套路,想想也真無聊。

可是,當我洗好澡後再瞄一下,卻發現女主已被追債人找到正威脅眾追債者說敢再碰她不如死之際,下一幕就被頭下腳上地吊到樓外。然後在我預想那悲慘女人在下一幕一定是要自尋短見結果遇到“解套男”時,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她竟然“貪生怕死”地答應還債,不但討價還價還債期,而且還想盡辦法要人家易處而想──“想你的女兒這樣被迫債,你忍心嗎?”“我沒女兒,我未婚好不好!”“那想想你媽,不,或者你妹妹…”“我沒媽沒妹子好不好,我是孤兒!”“那女朋友呢,總該有個女朋友吧……”“真是越聽越不對勁,怎麼你總戳我傷心處……”哈哈哈,本應讓人感到心酸的一幕卻讓我狂笑起來,這似乎是非一般的苦情女主,性格似乎太搞了。這一笑,讓我坐下來繼續看發展,而接下來她與男主針鋒相對的那一幕,尤其是她向男主比粗口那個手勢,看得我大樂,也發現兩個演員的演技很棒,看那男主被氣得除了暗暗握拳、臉部在抽搐,心想,這部劇也許還值得一看。卻沒想到就從“也許傎得一看”這刻起,不喜歡韓劇我又淪陷於一部韓劇了……

當然,能讓我這日劇粉淪陷的韓劇,要嘛故事新穎,要嘛人物精彩,而後者對我而言重於前者,我可以忍受老土的故事情節,但我不能忍受蒼白的人物以及演員的爛演技。

若論故事情節,其實挺沒新意,簡單來說就是一部舊瓶新裝的“灰姑娘”,只是故事中備受折磨的不只是“灰姑娘”,而是所有人,施刑者則是──錢。

因為錢,劇中每個人都作怪,而且病態:

有錢的馬仁卓,眼中只有錢,也因為錢而囂張、刻薄、怪僻,認為靠近他的人都有目的,只有錢才可以相信,所以“窮”得只有錢而已;

沒錢的尹多瀾,從小就因家道中落早早嚐到缺錢的滋味,拼死拼活地賺錢,因缺錢而虛榮,認為只要依靠一個“飯票”就可以擺脫貧窮,所以用現在的錢投資未來的“長期供應”;

需要錢的金善宇,因為一個突如其來的真相,讓他不得不去面對本來早已刻意忘記、卻確實發生過的意外。這場意外,擊碎了他的家庭、分離了親情,更成為了他愛情的夢魘,因為要承擔照顧植物人妹妹的醫藥費,他典當了自己的專業,一手策劃了一場詐騙,而自己也入局成為犯人;

缺錢的洪美美,因為結婚離婚被男人拖累,想要在娛樂圈中東山再起卻因缺錢而缺了機會,所以成為詐騙局中的共犯;

還有何室長、馬叔叔馬嬸嬸、尹爸爸、全理事等等,都因為這個那個的理由而冒死拼活地使盡辦法找機會賺錢、挖錢、騙錢。全劇人,除了那個似世外高人的擦皮鞋匠,都被錢所支配,上演了一幕又一幕戲劇性的現實醜陋,讓我們觀賞了種種人類追逐金錢的嘴臉,雖然是戲,但從中也看到了幾分真實。

這些,都有賴於劇中人物個性被塑造得鮮明,而且演員們的演技也功不可抹,並非是那些靠著俊美臉蛋,在鏡頭前擠眉弄眼、左擺四十五度右擺三十度地弄些個指定動作和表情敷衍,而是通過眼神、臉部神經、唇線來表達人物的內心活動與心情轉變,所以,延政勛、嚴智苑的名字和樣貌我記住了,因為他們的演技。

除了人物讓我著迷以外,另一點我欣賞的乃是人物的感情線與一般的韓劇不同,雖然仍是二男二女掛帥主演,但卻並非兩女爭男一或是兩男爭女一的套路,而是將愛情、親情、友情等情誼皆揉入四人之中,再以愛戀、怨懟等情緒作配料,不搞複雜,不悲天愴地搞煽情,只給你一幕幕如日常般的生活,偶爾驚喜、偶爾悲傷、偶爾歡笑、偶爾落淚、偶爾煩惱,卻有更多對生活的期待,平淡如水卻更容易滲透你的心,待劇終時卻發現,自己已離不開這些人物了,他們的煩惱他們的悲喜他們的生活,似乎已被我們代入,看著他們,忘記自己,想著他們,忘了生活煩憂。

另外,在情節處理上,一幕扣一幕,不但做到前呼後應,也一一回應了劇名:愛情能用錢買嗎?

並以此作為模範問句,提列了以下問句:

親情能用錢買嗎?友情能用錢買嗎?伙伴能用錢買嗎?

此劇都一一給予滿意的交代,既滿足了觀眾喜善之心也滿足了了他們自我代入的圓滿。

當然,作為一部娛樂性質的電視劇是不會跟你探討很多現實和人性陰暗,反而會提供你更多的光明,並告訴無論是正被生活折磨的你還是感覺生活無聊的你活下去的方法──期待。

被母親拋棄的馬仁卓,即使多怨恨,也暗以期待的心等待母親的尋訪;

被貧困折磨的尹多瀾,即使多方受挫,也從不放棄期待生活有奇蹟出現;

被仇恨纏身的金善宇,也從不放棄妹妹的治療,以期待她的甦醒作為解脫;

缺乏愛的洪美美,則不斷以期待真愛再臨而活;

想盡辦法搜括錢的叔嬸只不過是期待可以有更多的錢為兒子作好打算;

失卻工作目標的何室長卻有著創業的期待……

的確,人也許沒有夢想,但卻不能沒有期待,前者需要你採取主動、努力去實現,而後者則帶有更多的被動性,也更容易出現奇蹟。

若問我現在有什麼期待,我希望有一種藥可以解我的《愛錢》癮,因我患了“劇終失落症候群”。

 

 

*2012年6月5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