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笑傲江湖(1984)

一九八零年代,是無線狂吹起金庸風,天龍射鵰神鵰的成功,不但劇紅,重點捧的新人也跟著大紅,所以無腺更是義無返顧地大砸金錢拍金庸古裝劇。

《笑傲江湖》是繼《神鵰俠侶》後推出的,由無線當時的一哥周潤發主演,但我沒怎麼看,只因當年年紀小,家裡的長輩看劇小孩沒份,所以也就只能斷斷續續、偷偷看個幾集而已。

猶記得當年表兄姐說,周潤發演古裝不適合,臉孔太現代化了。上網找了當年的劇照看,造型扮相倒覺得還好,因為已被TVB現今演員的古裝扮相雷得天昏地暗,看了現今的演員扮相,你會覺得周潤發的令狐沖造型,還算合格。看了演員列表,陳秀珠飾任大小姐、戚美珍飾岳靈珊、董瑋飾林平之……對此劇的印象一點點地憶起,並重新感受到當年我為何不像在《射鵰》播映時,賴死賴活地,頂著被罵也要看上幾眼的心情,那是因為董瑋。

坦白說,我小時候就對這人印象不好,不知怎麼的,雖然他挺紅的,而且一身真功夫,拍古裝清裝武俠劇,身手敏捷,當“俠客”是適合人選,但我就是看他“不順眼”,可能那時覺得他的樣子很囂張吧。因此,連帶也不太看他主演的《笑傲江湖》了,不過對他後來“自宮”後穿著紅袍的樣子使狠,倒是印象深刻。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演員,不是周潤發,也非陳秀珠,而是以新人姿態登場的戚美珍。美貌的她,當年是被無線重點捧的其中一個女演員呢!因為有翁美玲的成功,當時就有個說法,凡是出演了金庸劇的新人女演員,準能隨著劇播出後走紅。所以,劇還未播出,所有的目光都聚焦戚美珍身上,期待她成為第二個翁美玲,雖然此劇她不是第一女主,但演“小師妹”岳靈珊才是重頭戲,一開始就登場,與當紅的一哥周潤發演對手戲呢。

可惜,初出道的戚美珍的演技真的很嫩,說台詞也感覺戰戰競競的。記得有一幕,說令狐沖與岳靈珊孤男寡女在一個破廟避雨。令狐沖為岳靈珊在廟內舖了些乾草讓她休息,不知怎樣的岳靈珊突然害羞了,叫令狐沖不要靠近她,到別處睡去──“你‘訓’(睡)個度啦……”口帶顫音、語氣生硬地唸著這一句台詞,我當記得當時看了這幕後,是立刻走開的。再回頭看時,她卻跟董瑋飾的林平之混在一起,拋棄了大師哥了,所以我對接下來的劇情興趣缺缺。據知,戚美珍在這部劇後,就被調放到“歡樂今宵”去磨練演技。

還有,更難忍受的是,怎麼“東邪”變成陰險小人,好討厭;“洪七公”成了採花賊,哭死。倒是“郭襄”變成小尼姑還可以接受,至於陳秀珠的任盈盈何時出場則沒有印象了。想來當時有這樣的情緒,應該是對射鵰神鵰太著迷,而演員們的演出太深入我心的關係。

由於《笑傲江湖》口碑欠佳,並未再次將金庸熱潮推向更高峰,劇中人也未能成為一代經典,以致後來,無線在重拍《笑傲》,並沒有太大的反對聲浪,而呂頌賢的“令狐沖”也就順利取代了周潤發的“大師哥”成為許多劇迷的經典。但對我而言,至今都還沒看到符合我心中形象的“令狐大哥”。



(待續)

 

 

*2011年4月1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