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進步的未來,讓偷竊犯又多了一個選擇──“偷”夢。

這是《Inception(潛行兇間)》告訴你我的可能性,未來偷竊犯偷竊商業機密並不需要身體力行或需懂得高超電腦科技潛伏在指定目標身邊或公司裡,既風險又高成本,而且成功率可能還很低,而只需要偷偷進入人的夢,就可以從中深掘人內心隱藏的秘密就可。

做夢是人人都有的正常現象,無論你是否記夢境內容。

有科學家研究,人腦即使在休眠狀態,仍然在工作,這個證據就反映在做夢。人類每晚大約做四、五個夢,而往往被記憶的,是最後一個夢,也就是將近清醒時刻的夢。科學家說,做夢有助於鍜練大腦功能,因為人類的日常活動只用到很小部份的腦細胞,即使在強度勞動中,也只用到其中一小部份而已,更多的腦細胞是處於冬眠狀態。而大腦為了不讓自己的功能衰退,於是便產生了這樣的機制──白天人類清醒活動時,負責工作的是這一部份細胞;而當人類睡覺時,另一部份少用的細胞就出來活了,負責處理白天所接收到資訊,並且解決白天尚未能解決的思考難題。於是,它們的活動就反射在夢中。因此,不時聽說這樣的事,有些科學家在夢中獲得新啟發而使科學有更大的進展;有些文學家在夢中完成了佳作,醒時記錄下來而廣為流傳。

有研究這個項目的德國科學家還說,做夢還有助人類延年益壽呢!只是這個說法,還有待更長久的觀察與研究來證明。

而電影《潛行兇間》的故事就是基於人腦在做夢時其實是在工作、處理事務的基調而來的。一群未來竊犯,最擅長的是進入別人的夢中去偷竊別人的點子和秘密,而真正可怕的是,他們不但能進入別人的夢,還能設計夢境,是“築夢工程師”。他們遊走於真實與夢境間,夢中有夢,早已活得不知身在何處,因為別人在休眠時,他們在“工作”,不分畫夜地做夢,從這人的夢到那人的夢,而且還得兼顧自己的夢境,並得常常提防在設計夢時步步為營,以想像架構,不留一絲真實記憶,以免在偷人夢之餘留下蛛絲馬跡,被人察覺自己的秘密而暴露了身份。

這一天,主角在執行任務後,被偷夢者查出了身份,反被對方威脅為他執行一個任務──不偷資料,而且去種植想法。他為了保護孩子而接受了這項任務,並以此作為回歸正常生活的最後任務。他找來一群伙伴,一同“築夢”,並在以為萬無一失時,卻在進入植夢對象的第一個夢中便出了差錯,導致難以控制的局面,而迫使他們得一層一層夢中去解決困境。

這部電影的點子非常新穎,提出的論調可能有些人會不明白,因為電影中是真實與夢境交錯,而且是一層夢接一層夢,每個夢都相互牽連,還有時差等,但只要花些時間去讀一讀科學們提出的人腦與夢的研究報告,例如人一晚會做多少個夢,在睡眠哪個時期會做夢,做夢是腦袋在處理白天訊息的反射等等,就很容易明白電影想表達的訊息了。

我在觀賞這部電影時,是帶著欣喜和心癢難搔的心情,因為實在太興奮雀躍了。我向來是多夢的人,而且夢境光怪陸離,並且清醒後仍然清楚記憶起夢中內容。可惜,找不到分享的人,因為朋友都認為我太奇怪了,因為他們認為睡覺做夢證明你腦袋沒休息,睡不好還到處炫耀夢中內容,而且夢境內容太奇怪,超乎他人想像,豈不是暴露了我自己是怪胎嗎?

可是,我並未因此怯於告訴別人夢中奇事,因為做夢有助於我創作,以及解決問題,只是遺憾自己並未找到觀眾而已。所以,對於《潛行兇間》所描述的情節,非常有熟悉感,看罷後,心情久久不能平伏,除了因為結局是個未知外,最重要的是,那種似醒還夢的感覺,我深有共鳴。

我時常有不知身在何處的感覺,因為一想到在宇宙空間裡,地球只是一個小點,而活在其中的人類就如一粒塵般渺小,但人類卻偏偏認為自己很“偉大”、“上帝最佳傑作”、“萬物之靈”、“神聖不可侵犯”。幾年前看的《Matrix》讓我窺見人類之腦的無限可能──人類的記憶與人生,以及生活的世界,都是被電腦創造出來種植在人腦裡的,而當人類“清醒”後,才發現現實比夢境殘酷,寧可不要清醒。然而,幾年前的這部電影,以及那個年代出產的科幻電影,都是在敘述著人腦或思維因遭受外力的控制與侵害,為了獨立思考不受控制,不得不深省而反抗。可是,來到最近這兩年來的電影,故事背後訊息奱奏了,人類不再是受害者,反而是加害者,對象是:自己;從外力加害,到自我加害,從肉體上受控到精神上受控,電影人已開始深思,這個人類越來越來多,越來越沒有精神寄托的人類的世界,將會是怎樣的一副光景?從最直接的環境破壞到有形的行為控制如法律限制、毒品濫用等到無形的精神控制,如邪教、網絡等,人類間的暴力事件,國與國關係緊張,為了私利犧牲公眾利益、天災頻傳等等事件層出不窮,在在讓人覺得,這世界,變了,而且,越來越恐怖,讓人越來越不安,生活也不知是為了什麼,更多的人,是過著有一天過一天的生活。

然而,我們是否應該真要如此悲觀嗎?

我知道是不應該,但我不能否認這人類的世界,其實存在許多你我看不到的層面與人類生活。所以才會提供電影人那麼多養份,去做成故事再販賣給人,粉飾了罪惡與醜陋,純粹娛樂,更直白的說法是,麻木人類的思維。

因此,這部電影在娛樂我之餘,除了讓我雀耀有認同感以外,也不得不讓我反觀自我和省思,我現在活在的是哪一個世界,過得的是哪一種生活以及,我的夢呢?

 

 

 

*2011年5月16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