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無線電視這個二三線演員,黎耀祥,我從一開始並不喜歡,因為曾不小看過他演的兩部劇,結果把我喜愛的人物──豬八戒與老頑童周伯通給演走了味,所以就特討厭他那副嘴臉。可是後來,看他在熒幕上出現的次數多了,演了形形色色許多人物,漸承認,這個人,真的是一個演員,也就開始欣賞他了。

然而,欣賞歸欣賞,他真正煞到我、讓我折服於他的演繹魅力的,卻是《識法代言人》這部劇中的好女婿、好姐夫、好男人這個角色。這個入住岳父岳母家的男人,剛開始會讓人錯以為,又是黎耀祥最擅長的一個典型小男人角色,但看到當他知道自己的妻子紅杏出牆,百般隱忍卻又忍不住內心煎熬痛苦的那種表情,直至他把結婚戒指拋掉……那種演繹直戳我心,頓時覺得他實在很男人、很有魅力,連原本不太高的身材也變得高大起來了。從那時起,只要是他演的連續劇,我都會耐心地觀賞,越看,對他的喜愛更深,後來,重看十多年前的電視劇《我本善良》時,偶然發現,他竟也在劇中演上一角──一個出場次數不多的同性戀劫匪與殺手。當時的他,年輕、很瘦,可是演技卻一點也不生澀,把殺手的狠與對愛人的痴,演得很到味,讓我直嘆真是個好演員。

去年,他獲無線電視頒發“最佳男配角”獎,心裡實在替他高興,他的認真與敬業,終獲得認同了,可惜,因為外貌所致,他永遠不可能成為男一號。然而,我錯了。

《巾幗梟雄》是他與鄧萃雯領衛主演的,也無疑堪算他的男一號代表作。紮實的故事情節、豐滿的人物刻劃,再加連場的好對手同場飆戲,將柴九這個小人嘴臉、義薄雲天、陰霾憎恨、深愛藏心的多面以及在挫折中慢慢成熟的人物演得入木三分,黎耀祥的演技又到了另一個層次了。

衷心希望,他能憑此劇一嚐“視帝”夢,就如香港許許多多的好演員,如黃秋生、吳鎮宇、張家輝、劉青雲等,從咖哩菲做到影帝一樣,並不靠外貌吃香,而是憑精湛的演技征服一個又一個影迷或視迷。當百年過後,仍能在時代進步、人心常變、視迷影迷要求更高的年代中,傲視群“星”。





十言甫語:這篇感想寫在2009年TVB無線台慶之前。黎耀祥終如願,當上“視帝”,而“視后”也由同劇的“四奶奶”鄧萃雯奪得,“大奶奶”謝雪心則奪得“最佳女配”,實至名歸。

 

*2010年7月26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