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忘記《婚前昏後》是哪一年的無線連續劇,電視台播映時,聽到很好聽的主題曲,待瞄到有劉松仁、汪明荃、蘇玉華、張可頤等演技佳的演員,便停駐觀賞,卻一發不可收拾,每天都拜托媽媽替我將當天的劇集錄下,以免錯過。

其實,一直以來我很怕看家庭倫理劇的,只因這類型的連續劇劇情又長又臭、拖泥帶水兼婆婆媽媽,人物出了一個又一個,相互關係越來越扯、越搞越亂,集數就是這樣被無聊地拉長,而且往往到後胡扯不了,收視下跌後,就來個人散劇終。

然而,《婚前昏後》卻讓我喜愛不已,追看過後,還買了DVD收藏。可是,讓我重複倒帶的卻是片頭與主題曲。所以有時我會想,我到底是喜歡上那部劇呢,還是因為那首主題曲──《給自己的情書》?

最近,重看了這部劇後,我終於肯定,自己喜歡的,是那部劇。喜歡那首歌,是因為它唱出了這部劇的精髓──“自己都不愛,怎麼相愛,怎麼可給愛人好處?”

女主角是個昏迷了十多年的植物人,家人都沒有放棄她;結果有一天,她奇蹟般地醒過來了,然後像初生嬰兒般重新學習生活。當她學習的能力越來越強、越來越適應生活的腳步時,漸漸發現,她的丈夫、她的子女以及她的“好朋友”都各有各的秘密與隱藏之苦以及矛盾,並不如表象的那麼和諧、美好。同時,她也發現,唯有她,能突破這樣的一個局面──讓自己獨立,不再當丈夫的負擔,釋放他自由,以讓他能跟相愛的人在一起。

汪明荃向來演的角色都堪算女強人,性格倔強、有韌力,雖不咄咄逼人,但總是帶點霸氣,少了點平易近人的氣息。而這部劇的角色,依然是那種不怕逆境、不向命運低頭、有毅力、有韌力的“女強人”,但她此次卻是收斂了霸氣,盡顯母性,成為三個成人子女的媽。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有些別扭,以為汪明荃不適應演媽的角色,重看後,才發覺,這是汪明荃的精湛演技──一個昏迷前孩子們只有幾歲大的媽,一“覺”醒來發現,孩子都長大得可以當別人的爸媽了。對一個時間已停留的人,要一時間要接受這幾個成人是自己的孩子是需要花很長的時間,而在接受與適應的同時,是難免經常出現矛盾與混亂的。這種心情的轉變與別扭,編劇並未為角色作特寫,而汪則表現了出來──與“孩子們”的有距離接觸和說話小心翼翼至最後的親密無間和分享生活經驗,汪明荃真切地當了一回媽。

而她的老拍擋,劉松仁呢?

他可是比汪明荃更早當了好多回爸了,所以早已駕輕就熟。他擅長演叡智的企業家、投資家、專業人仕等,對他其實並未抱太大驚喜,只是想看看他如何與年輕的女演員蘇玉華,苦戀,笑,因為印象中的劉松仁總是一副酷酷的表情,愛情對他而言,不過是生活的點綴而已。

然而,沒想到蘇玉華跟他挺合拍的,完全沒有年齡上、演技上的距離,只不過,看她在面對汪明荃時,偶爾會放不開的感覺,也不知是不是膽怯阿姐的霸氣?

其實,無論劇內劇外,蘇玉華都難以面對阿姐的。

劇外,汪明荃是前輩,在無線被譽為鎮台之寶,擁有無上的地位,連出名“不看情面踩人”的曾志偉曾得罪了她都得千方百計道歉,誰敢與之爭?劇內,她飾演劉松仁的女朋友、工作伙伴──susan,是他在汪明荃這正妻,阿雪昏迷期間的真正伴侶,然而,名不正則言不順,面對著阿雪她總不能理直氣壯。

而更諷刺的是,阿雪醒來後第一眼見到的是她,對她有莫名的好感,從此認定了她是好朋友。這讓她更難以面對她。當被阿雪知道她跟她老公的關係,在阿雪理直氣壯地討還老公後,便決定單方面放棄了那個男人。只是,男人愛的卻是她,對妻子只是義務的照顧,因此兩人剪不斷、理還亂,直到阿雪主動退出為止,她才得到這個苦戀多年的男人。

可惜,得到了未必意謂擁有。結了婚後,他們的生活才真正開始,互相磨合之餘,還摻雜了婆媳、工作理念、前妻子女等問題,於是,矛盾漸漸滋長。爾後,男人受朋友之累被迫辭去公司高位,後與前妻共創公司,兩人的矛盾更越加擴大,她與她,在他心中的地位便逐漸易位。

為了留住這男人,她開始耍一些手段──假稱懷孕獲取更多關注、故意拖慢丈夫公司的發展機會以減少他跟阿雪相處的時間……然而,謊言終敵不過她的真實需要,原來,她真正在乎、真正愛的,是她的事業。於是,她再次放棄了他。

看她與阿雪兩個,將這男人推讓來推讓去,我覺得好笑,也替這男人悲哀。兩個女人都愛他,卻在得到的同時不能擁有,擁有的同時不能得到──問題到底是出在男人身上還是女人身上?

據我的看法是,男人女人都沒有問題,出問題的是時間與成長。

猶記得一幕,susan與向來不咬弦的前妻大女兒張可頤,拋開成見,作一次深入的聊天,說:“我發覺身邊的人都在改變了,而我自己好像沒有變。不知這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變與不變皆不是壞事,然而,人還是應隨時間成長,時間,是不會為一個人停留的,包括,感情。

 

 

*寫於2010年前,2010年7月25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