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張紀中要開拍《倚天屠龍記》,心裡難免矛盾之情。這位張導雖拍了多部金劇,也的確拍出了金庸武俠小說中的一些場景,較以往的金劇人多、場面大、氣勢重,可惜,選角差。雖說,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金庸人物,但張紀中的金庸劇,所選的演員,讓人看了總覺別扭。就拿《射鵰英雄傳》來說吧,除了鐵木真,其他演員真的很難讓我認同──郭靖有這麼白痴嗎?黃蓉的聲線有這麼糟嗎?東邪黃藥師有這麼猥瑣嗎?北丐洪七公是這麼一個糟老頭嗎?老頑童是這麼的假天真嗎?梅超風就是這麼愛跳舞擺姿勢的嗎(不否認,她的確跳得好)?還有,《天龍八部》的段譽,有這麼愛耍小聰明、無賴嗎?看了林志穎的表演,縱使喜歡胡軍演的蕭峰,我也沒法子完整地看完。

發了一堆牢騷,還是進入正題吧。

張紀中的《倚天屠龍記》我是不會有期待的,但是,我知道,當他拍完後,我還是會邊看邊罵,因為,對《倚天屠龍記》就是有那麼一份莫名的執著。也許,是因為它讓我踏進金庸的武俠世界的吧!

記得剛升初中時,有一天因為做完了功課無聊,便拿報紙從頭看到尾,連小說版也不放過,瞄了瞄當期的武俠小說,突然看到這麼一句,“只見那人濃眉俊目,正是張無忌。她幾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叫道,‘是你!’”,頓時勾起了我的興趣,怎麼武俠小說不是只有刀光劍影的打打殺殺,還有言情?(汗,當時情竇初開嘛,當然對情情愛愛的詞句特別敏感與感興趣……)

從此,天天追看那小說,可是,後來卻發現越看卻越糊塗,對人物的關係、恩恩怨怨越來越難懂。後來,就到一間廟堂辦的圖書館去借了整套書回來看,一口氣讀完後,金庸小說就成了我往後儲錢買書的目標,而《倚天屠龍記》的故事,就此深深印在腦海裡。

雖然,跟金庸小說其他主角比,張無忌的個性的確不突出,可是說是爛好人一個,可是,偏偏就是喜歡他,因為,跟他這樣的人做朋友,是不會被出賣的;而趙敏,足智多謀,與黃蓉乍看之下是同一類人,但卻比她更主動,也更刁鑽狠辣,個性鮮明,讓我很難不愛。而這還不是讓我喜歡這部小說的原因,我最愛的是,書中描寫武當七俠們之間的情誼以及張無忌與金毛獅王的義父義子情。很感動,至今,仍動容。然而,在我所看過的《倚天》劇,沒有一部是深刻這些手足情與父子情的──導演們都讓武當七俠在更多的時候如路人甲乙丙丁,金毛獅王常表現瘋態,而張無忌則顧著與趙敏談戀愛,可惜。

啊!發現說了一堆,還是牢騷,現直接進入正題吧!

我可是說是,逢《倚天》劇必看的,數了數,電視劇與電影,大致上看了五部吧,有些最近重看,有些因看的歷史久遠,只好憑記憶談談了。

1.鄭少秋版《倚天》1979年

這部劇,家裡的長輩因不喜歡梁朝偉演的《倚天》,便重看此劇,我也就跟著看。結果,對此劇的印象只有陰陰暗暗的感覺,因為很多場面都是在佈景拍的;而演員們的服裝打扮也實在太簡陋了些,再加上劇中演員與我心中的倚天人物有好大的差距,所以看著看著,就沒怎麼追了,斷斷續續地看到結局。然而,當時的演員演技真是好,至今我還記得趙周二女喜堂搶夫的那一幕,以及被改的結局──趙敏跳湖(還是跳崖?),然後,主題曲響起,劇終。這部劇我最愛的是歌曲,尤其是主題曲,不但動聽,也唱出了整部劇的重點,“難忘你恩深我偏偏有恨,相思難共”。

點評演員:

張無忌──鄭少秋飾。最高大英挺,也是最有俠氣的張無忌。
趙明──汪明荃飾。阿姐的趙明還是帶有她本人的個性,高高在上,神聖不可侵犯,演出趙明的高貴、狠,卻沒演出她的情與柔。
周芷若──趙雅芝飾。最婉約、最淑女的周芷若,但當年的演技就嫩了點,愛的時候不夠愛,恨的時候也不恨。
小昭──陳玉蓮飾。好高大的小昭,而且聲線差,但卻真的是有演出小昭初出場時的歪嘴斜眼。
金毛獅王──石堅飾。不太想得起他的表現,但印象中他演發瘋的獅王還是挺瘋的。
張翠山──夏雨飾。好嚴肅的張翠山,演技是公認的,只是,不夠俊朗。
殷素素──黃淑儀飾。沒有印象。
張三豐──關海山飾。只記得他舞太極劍的那段,架式還不錯。
黛綺絲──施明,她本人就是混血兒,是我看過的最美最稱職的紫衫龍王。


2.馬景濤版《倚天》1993年

先聲明,並不是針台灣拍的電視劇,但是,實在是不敢恭維他們製作的虎頭蛇尾態度。這部劇剛開始時聲勢浩大,結果越演場面越小,越演人物越來越少,越演故事越狹隘,而且拖沓。劇情改得亂七八糟不在話下,而且人物性格也亂改,再加上有些人物的服裝裝扮有點不倫不類,好像那個范遙,要表現他毀了容也不該用半塊布遮臉吧,搞得像纏著黑布條的木乃伊。總之,抱著希望去看,結果對台版武俠徹底失望,這根本就是用武俠包裝的瓊瑤式言情劇。

點評演員:

張無忌──馬景濤飾。除了高大和面貌英俊外,張無忌的爛好人被他演得除了談情外,什麼都不會幹的爛人,只會咆哮對手,“我恨你我恨你!”(應該是這句對白)
趙敏──葉童飾。演技是好,但是,致命傷是,不夠美。而且越到後面,趙敏勇於為自己洗脫罪名的果敢全沒了,完全像個小媳婦一樣,只會啞忍委屈,等待所愛的男人自己發現真相後再來對她又哄又憐。不過,這不是葉童的錯,她只是忠於劇本而已。
周芷若──周海媚飾。這麼巧,演員的本人也姓周,這是史上最有狠勁的周姑娘。可惜,因為她太狠了,我不敢看,所以不太記得她,只覺得扮相好。
楊逍──孫興飾。這是至今以來最被推崇的楊逍,也的確,他演得非常好,全劇中,對他最沒意見。
張翠山──馬景濤分飾。唉,算了吧,不想說什麼。
殷素素──葉童分飾。演得很努力,只是對手……唉,還是算了吧。不過,因為殷素素與趙敏都是葉童演的,所以看這部劇時,讓我一直讓導演至少抓到一個重點:張無忌真的有戀母情結。


3.李連傑版《倚天》1993年

電影版。這是至今有著最浩大以及最神似書中“六大派圍攻光明頂”情節的《倚天》劇,可惜,因為是王晶導演的,所以劇情最亂、對白最粗俗、人物行為也最猥瑣,看了惡心。因此,人物、劇情我忘了一大半,自己逼自己的。

張無忌──李連傑飾。史上最顛覆的張無忌,前所未有的陰險奸詐。但只有其形,沒內涵,只是掛有張無忌名字的人物,虛得很。
周芷若──黎姿飾。最像蕩婦的周芷若,她存在的原因只有勾引男人的作用,戲裡戲外。
張三豐──洪金寶飾。最污言的武林泰斗,除了罵粗口、打架外,沒功用,我見“尤憐”,替金庸的。
小昭──邱淑貞飾。劇中算是正常一點的人物,也是最討好的。當然,身為王導當時的“好朋友”,邱淑貞是不可能演那些最吃力不討好又惹人厭的角色的。
張翠山──吳鎮宇飾。演得很認真努力,但我只想笑。
殷素素cum趙敏──張敏飾。除了她的艷若桃李外貌,尤其是豐潤紅唇,其他的一概想不起。


4.蘇有朋版《倚天》2002年

看完此劇後,直想叫導演不如把劇名改成──《如何讓張無忌踏上戀愛之路》更為貼切。劇中過多特寫趙敏的赤足,所以看完也只記得郡主的腳。不過,跟同期的中國古裝劇比,此劇的裝扮是最正常的,所以還是可以讓人看下去,只是劇情嘛,前後矛盾,讓人莫名其妙,比如趙敏鬧喜堂帶走新郎,就是要一起去救金毛獅王的,結果鬧哄哄一場後,張無忌跟趙敏出逃後,知道了謝遜的下落,又再雙雙回到明教分壇……這樣犯駁的情節還真多,所以我覺得看小說,然後自己想像會更精彩。

張無忌──蘇有朋飾。拜托,除了會哭,還有像小孩一樣鬧天真,跟女人情話綿綿,我不曉得這張無忌有什麼本領。
趙敏──賈靜雯飾。沒多大印象,除了她的足。
周芷若──高圓圓飾。除了覺得她像翻版周海媚的周芷若外,沒見到有多大特色。
楊逍──張鐵林飾。是楊逍糟蹋了他,還是他糟蹋了楊逍?


5.梁朝偉版《倚天》1986年

最近重看,因為當年熱播時,有段時間我被禁看電視,因看得不完整,所以一直對此劇掛念不已。還沒重看之前,借我光碟的朋友對我說,這是至今最好看的《倚天屠龍記》。沒看前同意,看了後,覺得太過譽,但後來細比其他我所看過的版本,又覺得挺有對的,至少,有些演員選對了,而且服裝、佈景算是挺好的,只是,跑龍套方面就隨便了點。除卻一個跑龍套可以是元兵,轉眼又是明教教眾,再轉眼又成為趙群主屬下不說外,有頭髮的和尚就一直讓我看得別扭又疙瘩。若與那年代的《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等金庸劇比,這部《倚天屠龍記》可算是次一點的製作了。不過,整體來說,它最低限度滿足了我對熒幕化金庸武俠的幻想。

張無忌──梁朝偉飾。以梁朝偉的演技來說,這個角色他演得中規中矩,為演而演,毫無特色。據他自己說,因為張無忌的個性不突出,所以只有如此演了,平淡如水。不過,當看他與黎美嫻演的趙敏的對手戲時,卻突然感覺到梁朝偉有點活了,兩人對峙對望時,特別有種說不出味道飄浮在其間,也許,當時他們在談戀愛吧!
趙敏──黎美嫻飾。當年,因為此角色而喜歡這個演員。不過那時覺得她有時演得好有時卻不知所謂,認為她演技還嫩吧。可是重看後,覺得她的演出是很有層次感的,尤其是擅用眼睛來表現情感,讓我看後仍難忘。對她演繹的趙敏我無話可說,只是覺得,她的外形太大家閨秀了,少了郡主應有的聰慧狡黠。不過她的男裝扮相,卻是眾多“趙敏”所難比的。
周芷若──鄧萃雯飾。演技好,把周芷若前期的溫婉、後期的陰狠演得很到位,尤其是她穿著喜服、一手撥開鳳冠的掛珠串,側頭質問張無忌是否執意要跟趙敏走時,那種“你無情在先休怪我不義”的感覺特濃,而且她的站態勢也顯示了周芷若她此時的“武功”是跟以往不一樣了。只可惜,編劇太偏心表現張趙之戀,倒把周姑娘實實在在地編排成了充滿妒意的第三者了。
蛛兒──陳安瑩飾。史上最不顧美貌的殷離。也許因為她一直以來都是二、三線演員的關係,所以扮相也就最忠於原著,演技當然也無話可說,只是,與梁朝偉的對手戲實在太少了,沒法子使原著中曾、蛛相依為命的那種情感表現出來。
張翠山──任達華飾。其實是沒有任何可以挑剔的地方,只是看他演得認真,卻更讓我感到好笑。
殷素素──鄭裕玲飾。演技沒話說,只是不夠美。
金毛獅王──曾江飾。雖然他已演出謝遜的神韻,但還是覺得他演東邪最好。
其他演員總論:大家都只是掛個名字過場,共同完成職務而已。

至於2000年吳啟華版的《倚天》,恕我膽小不敢看,那演員名單,實在讓我不敢恭維,怕從此對倚天屠龍記避而遠之。

 

 

*寫於2008年,2010年7月26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