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世界杯16強賽開始了。看著韓國拼搶烏拉圭的球,奈何,率先入球的烏拉圭卻真當起烏龜,明明在技術上略勝韓國一籌,可是偏偏全場龜縮嚴防,似乎只願守著那一球直到終場。若非韓國隊有種,拼進了一球,他們也不願再進攻。

這場球賽,讓我一直想起星期五的巴葡之戰。

巴西與葡萄牙對疊戰,從分小組抽籤過後,就一直讓人期待,因為以兩隊的實力,定能激出足球火花,滿足觀眾。可事實是,火花沒有,火氣倒十足,看完那場球,我都忘了自己為了什麼而看球,徒剩滿肚子氣。

一氣巴西表現太爛。雖說場上有幾個替補上場,可是論實力,巴西的行動與攻擊也不可能比龜還慢吧?再說,他們如今專注於防守,但漏洞還在,自己跑不過對手、堵不了別人的攻擊,就犯規,難擔五星巴西之名。

二氣葡萄牙,向來都對這支so call歐洲強隊沒甚好感,原因是,踢法粗野、動作粗魯,而且最若人厭的是,最愛背著裁判犯規和假摔,噁心。而那晚的葡萄牙,作風未變,而更過份的是,一出場就有球員不斷作出挑釁的動作以激怒對手,還出現惡意踩人的險惡用心場面。最為無奈的,葡萄牙那“負責”挑釁的球員,竟原籍巴西,而且還曾代表過巴西踢青年隊的,只因幾年前落選於國家隊,就轉為葡萄牙披戰衣。真是“相煎不太難”!

其實,我並不期待看進球的那一殺那,我享受的是整個比賽過程,即使比賽結果是0-0,但只要兩支球隊卯盡力拼,拼技術、拼防守、拼戰略、拼天才球員也好,觀者也會覺得是一場享受而非受難。

是的,在看著那場比賽進行的我,真的覺得是在受難。

慢鏡頭下,雙方球員的醜態盡顯,為阻擾對方,拉扯絆已是普通動作,升級版的是,踩抱壓撞,好好的人呀,下了場後沒幾個不內傷的。那些一個個功利的嘴臉,已忘了自己是在踢球、是在表現足球的技術,又怎教觀眾看著不心寒吶?

所以,平常心吧,這場比賽真的教會我用平常心去看球,喜歡巴西又如何?迷荷蘭又如何?因為梅西追阿根廷又如何?統統都只不過是鬧劇,國家隊只是幌子,而球員也只是工具,操縱者是所有人都知道卻又不願承認的──賭博業者與賭徒。

 

*記錄於2010年6月27日,2010年7月26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