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並不算是真正的足球迷,嚴格來說,我只是偽球迷,因為我只追世界杯,每四年瘋一次,偶爾也瘋一下歐洲杯,但並不沉迷。而且,雖然我很喜歡巴西與荷蘭這兩支球隊,但我平常並沒注意他們的動向,直到世杯開賽前,才會追補他們的新聞。

還有,我並沒有特定喜歡的球員,認識的球員,也都是當他們披上國家隊球衣時才會對他們多看幾眼,我沉迷的,是球隊展現的風格,而不是球員,因此,南非世界杯對我而言,其實是失望多過瘋狂,因為越來越世界大同的足球天空,球員們平常不為國家踢球時,皆隸屬世界上許多球會,如英國的、德國的、西班牙的、意大利的……所謂國家隊風格並不存在,而是集合了這些球會的風格。

於是,在本屆世杯中,我看到了去了桑巴味的巴西、不會飛翔的荷蘭、變得細膩的德國。記憶中的那些國家隊典型風格蕩然無存,雖然有些失望,但仍有許多樂趣,因為有著許多重新發現。

(一)巴西雖然沒有桑巴味,也少了星味,但他們卻是恐怖的,因為三線平均,有攻擊的勢利,也有防守的嚴密,有耐心地與對手周旋,是有始以來最讓人放心的巴西,若他們不是輸給自己,是沒有人可以擊敗他們的;

(二)荷蘭變醜,醜的原因在於他們並不像以往般,大舉進攻,而是小心奕奕地與隊手磨耐性,再找機會絕殺他們。進攻力雖減低,但他們卻是最會防守的荷蘭。此外,他們也是最團結的荷蘭。以前的荷蘭總是內訌不斷,球員因太有才華而互看不對眼,可是這一次,隊中球員都比以往和睦,讓我看到他們的未來;

(三)德國變年輕了,老坦克變得成靈巧的新機器,為本屆世杯掀起年輕風暴,用瘋狂的入球回饋球迷。而且,他們的防守更不弱,堪比荷蘭以前的全攻全守,是足球界未來的霸者,只待時機成熟而已。

另外,還有阿根廷的馬大帥,若沒有他,本屆的世杯會失色不少。有阿根廷的比賽,我不只看球,也看馬拉多納,表情多多的他,是鏡頭的焦點。只是,他並不是稱職的教練。

在此也說一下,朋友說,三十二支隊伍的教練,最帥的是德國的主帥勒夫,我非常同意。但是,我也很喜歡巴西的教練鄧加。從他是球員的時代時我就很喜歡他,脾氣很壞,但是是鐵漢,有非常堅定的意志。至於其他主帥,我則沒多大印象了。

回顧這三十一天賽事,說開心的不多,說傷心的不少,但多為圍繞在巴西荷蘭中,其他的,沒感。巴西輸球,我睡不著;荷蘭輸了決賽,我心痛,而難忘的,就是他們失敗後的眼神,哭泣的、欲哭無淚的。

雖然,人生沒多少個四年,而對球員來說,一屆世杯,也許就是他們的一生,有了今屆參與,難保下屆的參與權。而且四年呀,不只是一屆世杯的進展,更是球員年齡上、體力上乃至經驗上的挑戰。對球迷們來說,對曾在南非競技的球員們說再見很容易,但球員對球迷說再會,很難。

決賽結束,世杯落幕,一切的瘋逛日子又回到平淡。世杯是否再成為人們過去一個月的茶餘飯後,也就看看它留給人多少精彩。

而我,忘不了的,始終是斯內德的忍淚眼神以及荷蘭隊的整體落寞,也為他們擔心,未來,荷去荷從?

 

 

*記錄於2010年7月14日,2010年7月26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