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杯決賽過後,我整整沉默了一天,才有勇氣上網去面對荷蘭輸了的結果。

果然,網上一片謾罵,說荷蘭踢得髒、踢得爛、踢得粗野,不是踢球而是踢人之類的……這些批評,讓我看了心痛又心酸。

的確,荷蘭在決賽中的表現是有讓人失望的地方,例如在上半場有許多惡意犯規,導致比賽黃卡滿天飛,裁判頻頻吹停比賽,甚至還出現了一幕荷蘭後衛飛腳踹人胸口。但我認為那並不是故意的,荷蘭中場與西班牙中場相互搶球,這個後衛從旁趕來幫搶,由於球仍在雙方的頭頂上,他的腳才提高,但西班牙中場頂了球後稍轉了身,荷蘭這個後衛的腳便踹在對方胸口上。然而這危險的動作,其實應得紅卡的,可能是裁判想太多了,例如才剛踢了三十分鐘,若荷蘭少了一人,可能會導致混亂什麼的,於是只給了黃卡,然而恰恰是這樣,雙方在球場上的拼搶進入白熱化,犯規事不只荷蘭球員在做,西班牙球員也不少,以致全場很少有流暢的帶球,總是被吹停。

平心而論,論控球,西班牙的確是技高一籌,然而荷蘭其實並不弱,他們擅長長傳短傳甚至高空傳,傳球方式其實比西班牙多樣化,在下半場剛開始,場上的控球一度還是由荷蘭掌控的;論射門,荷蘭進球的角度與方式比西班牙刁鑽,而且他們有速度其快的羅本,只要有機會,進球就可以在一瞬間絕殺西班牙,反觀西班牙,鋒線在對手嚴防下顯得有些弱,而且逮到機會打門的準頭也不甚佳,因此,荷蘭對上西班牙,論實力並沒差多遠,只是,他們太渴望贏了,而他們的教練甚至說了,為了贏,用些手段也在所不惜。也因為這樣,荷蘭上半場的粗野,下半場付出了代價──羅本本有機會絕殺西班牙的半場奔襲,因為西班牙後衛的抱攬阻止,雖掙脫,卻也因此給了西班牙門將時間撲出。西班牙後衛這一阻攬抱,其實應得一張黃卡,而該後衛則因兩黃變一紅而出場,可是,裁判沒判,甚至在羅本追著他抗議時給了他一張黃卡;爾後,斯內德一記自由球打在西班牙球員身上出界,本應得角球,可是裁判視而不見。

到了加時賽後,西班牙便連本帶利地向荷蘭索償:荷蘭一後衛得兩黃卡,變紅卡出場。然而少了一人的荷蘭,其實並不氣餒,而且防得更嚴,而他們的主帥更是大膽,把防守型的後衛都換下去,換上進攻型後衛,全勢攻擊西班牙後防。然而,少了一人就是少了一人,一個不小心,就被西班牙在加時賽最後四分鐘前進了一球,那時,勝負似乎定了,而西班牙門將,也是隊長,開始哭了。但荷蘭,雖有些失望,但仍不氣餒地猛攻,而機會不予,最後,輸了。只是,因為他們背叛了自己的美麗,踢得粗野,這次並沒得到所有人的同情,輸球的同時,也輸了全世界的尊重。

這就是我替他們心痛的地方。

荷蘭過去有太多的不幸,造就他們離開球場後帶著濃濃的悲情,然而卻贏得世人深深的喜愛,因為他們是美麗足球的詮釋,即使死,也要美麗。

然而這屆,他們痛定思痛,為了贏球,顛覆了他們傳統的信念,放棄了美麗的全攻全守足球,踢起了被認為是醜陋的防守反擊足球。儘管他們一直被罵,但他們的變型足球一直為他們帶來勝利,於是他們更義無返顧地踢著醜陋的足球,甚至不惜被球迷漸漸唾棄。但我們在罵他們變功利之餘,是否有替那些球員想過,他們本就成長在美球足球的天下,也被美麗養大,隊中也有許許多多球員就是踢美麗足球的佼佼者,他們天生就愛攻勢足球,然而他們在新主帥的軍下,被迫改變自己的信念,而改踢醜陋的防守足球,踢整體,不玩個人技術,因此一直壓抑著自己的進攻DNA,只為完成一個使命,獲金杯。因為他們深知,拋棄傳統的代價只有勝利才能彌補。但是,南非的天空拒絕功利,於是他們,再次倒下,而且死得更慘,輸得連名譽也沒有,只有罵名。

我無法忘記終場後荷蘭球員失落的眼神,而斯內德忍住眼淚的悲傷更是讓我痛得不行,因為他們的將來不知在哪裡?玩美麗足球失敗,玩功利也失敗,荷蘭今後到底要往哪兒走?他們根本沒有底。

而我最難忘記的另一幕是,荷蘭球員領了獎後,默默地站在球場上,忍住悲痛看著西班牙捧起金杯。然後等西班牙從領獎台下來後,他們分列兩隊給西班牙球員祝賀。我那時心想,主辦當局好殘忍呀,怎麼能作這樣的安排,要輸家祝賀贏家?

後來上網看了報道才知道,原來是荷蘭隊自行留在球場上等待頒獎結束,然後給予對手祝賀。這也是世杯決賽中,第一支決賽輸家如此做──等待儀式結束,再給贏家祝賀。

雖然,他們在競技場上的粗暴醜陋,不但輸了球也輸了全世界的喜愛。但場外,他們拼命忍住悲痛,在鏡頭前雖被指指點點,仍耐心地等待對手意起風發地下來,給予祝賀,儘管輸了全世界,他們並沒有輸了風度,讓我感動不已。

所以呀,這樣的荷蘭,怎教我不愛下去呢?

我期待他們真正飛翔,再次用他們的技術征服全世界。

 

 

*記錄於2010年7月14日,2010年7月26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