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長今》是名符其實女人戲,劇中女人何其多,老中少,數也數不盡。縱觀這些女人眾相,各有各的妙,有善有惡有忠有奸有好有壞有俊有醜,當然,更少不了可愛的。

在我眼中,可愛的女人不是外形上的可人,而是性格上的討喜。因此,李連生,也就是後來的淑緩娘娘,並不在我的可愛女人榜中。我認為,《大長今》共有三個可愛的女人,她們是:


(一)閔尚宮

這是劇中第一可愛的女人。也許從一開始,很多觀眾並不喜歡她,因為她膽小怕事,除了貪小便宜、躲懶以外,還有自以為是的聰明,偶爾也愛炫耀自己的能力。然而,她骨子裡卻有一股正氣。

當韓尚宮因當上最高尚宮被其他尚宮杯葛刁難時,她偷偷幫韓尚宮做事;當韓尚宮和長今因逆謀罪被流放外地時,她還幫忙求情;當硫磺鴨子事件重新揭發重審時,她終於放下膽小怕事的性格,當眾指控崔尚宮的罪行。

雖然,做這些事時,她還是唯唯諾諾,有點顧前瞻後的,但有良心的她,懂得感恩圖報的她,往往到了最後關頭反而挺身而出。她看似衝動的行為,其實是經過衡量的,但她始終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這種經過衡量還是做出違背自己本性的決定,是需要勇氣的。

而閔尚宮就具備了這樣的勇。因此,她的缺點不但不會令人厭惡,反而因為真實而更加討喜。

這個人物,是越看越出味的,越到後來,你就會發覺,呀,還好有閔尚宮,至少在悲情中還有她帶來歡笑。

所以,可愛女人一號,她當之無愧。


(二)首醫女張德

張德脾氣暴躁,行事乖戾,但醫術精湛,性格堅強,是個典型的女強人人物,怎麼會跟“可愛”掛上勾呢?且聽我說來吧。

剛開始,我就覺得這個女人很有意思,越是討好奉承她的,她正眼也不瞧一下;然而對她無禮甚至厭惡的,她卻對之令眼相看。這種性格的女人,都是相當自傲自負的,有點孤芳自賞的味道。她不求別人瞭解,只求無愧於心,因為她有一顆良心以及憐憫之心。

她當初學醫的目的雖然是為了報仇,但她卻並未真正背叛她的這身本領,因此,她遠到無人願去的濟州島當醫女、“劫富”濟貧,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真正的病人。

至於,她的可愛之處,就是不畏強權的潑辣。對於那些刁難、橫蠻的人,她的反擊就是潑。但她這種潑,是有理的潑,因此被撒潑的人,往往會氣得啞口無言,自討沒趣。

劇中,最愛看的就是張德對那個患了絕症的鄭(?好像是)主簿以及長今的養母耍潑,尤其是長今那向來尖酸刻薄的養母,看她被張德氣得猛呼胸口疼,實在覺得搞笑極了,讓人看了身心愉快。


(三)長今養母

長今的養母叫什麼名字,我記不清了,只記得長今一直叫她大嬸大嬸的,就且叫她大嬸吧。

也許你會更奇怪了,怎麼我之前才說她尖酸刻薄,現在反口說她可愛呢?呵呵,這位大嬸在我眼中就是這麼一個奇人,既尖酸刻薄又可愛。而她的尖酸刻薄,恰恰是她可愛的根源。

她嘴壞,但她刀子口豆腐心;她刻薄,但她從不做缺德事;她小氣,但她講義氣,念親情;她潑辣,但她也有和善溫馨的一面;她專制,但她卻專制得有理;她貪錢,但她不貪不義之財……總的來說,她有無數的缺點,但同樣的,她有無數的優點。


也許有人看不慣她欺榨小長今,把她當牛當馬,但你若回心一想她當初收留小長今時,根本就不知道她的來歷。她也許懷疑過,她也許起過趕走小長今的心,但她還是收留了她。試想想,在那個艱難的日子,養活自己以及孩子都成問題,還有誰會多養一個來歷成謎的陌生小孩呢?

雖說,是長今的聰明、勤勞、貼心,讓大嬸起了惻隱之心,但這也不正說明,她的“惡”只是在外表,內心深處還是“善”的。而她,在收留長今的那一刻起,就已當長今是自己的女兒了。像她這種性格的女人,若不是心裡對你感到親近,才懶得管你死活呢!

當初看著這位大嬸,我一邊罵她“壞”一邊又目不轉睛地看她對丈夫使蠻、向長今獻無用良策、與張德鬥氣,但那不屑的嘴臉,那尖刻的語句,卻更多的時候用在對付真正“大惡”的人身上,每當她用這些語言理直氣狀地氣人時,真是大快人心。雖然過沒一陣子,她也會見風使舵,改變態度,但是,這只不過是表面而已,她的“馬屁”偽裝只不過是為自己爭取應得的利益罷了,對於她故意“放低姿態”對待的人,她從來都是看不起的。

一個自傲的世故女人,卻不虛偽,她的可愛,也源於此。

寫至此發覺,我認為可愛的三個女人,原來都有一些共同點──潑辣、嘴下不饒人,表面壞,但內心善良正氣,而且有自己的原則。呵呵,不完美的真實,最是可愛。

 

 

*寫於2005年。2010年7月25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