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友情如空氣,你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卻是你生命中最需要的

何謂朋友?根據辭典的解釋說,是指有交情的人。

然而,我們很清楚知道,所謂“有交情”,有分深交與淡淡之交,更有萍水之交等。這三種交情,泛稱友情,但意義截然不同。

深交者,意謂著彼此相知甚深,可共享樂,也可共患難,甚至生死與共,彼此除了分享時間,也分享人生,情誼可長達數十年、一輩子。

淡淡之交者,你可能認識對方十多二十年,彼此一起喝茶吃飯,相談甚歡,可是你除了他的名字、長相、職業以外,你一點都不認識他。

萍水之交者,意即萍水相逢的點頭之交,縱使天天見面,也不必深入,大家保持友好的距離就夠了。

對於一般人來說,這三種友情中,大家基本上都只會經營第一種,其他兩種,任其自生自滅。可是對一個想要成功的人來說,他三種友情都會經營,而且會努力將後兩種交情進階成第一種。因為,好朋友,是一個人一生中最大的財富,很多人的成功,不在於他擁有多少東西,而是在於他認識了多少可被信賴以及讓他受益的朋友,人脈其實就是一種無形的資產。換句話說,一個人的成功,在於他如何將這筆無形的資產轉化為實際的財富。

所以,當宗奎聽說金范相竟拒絕了文化財廳管制組的咨詢委員一職後,直罵他笨蛋。因為宗奎深知,這個職位意謂者可以幫金范相廣結人脈,而金范相之所以空有才華而處處被制肘,就是因為人脈不夠廣的關係呀!

說到宗奎這個朋友,就不得不說金范相的朋友緣。在我看來,金范相除了女人緣好,他的朋友緣也很好。被他認作是好朋友的人,都會忍受他的自戀與刻薄,對他可說是有點寵──這真是他前生修來的福。

劇中所見,金范相的第一號好友是宗奎。

他是金范相最信賴的人,兩人之間似乎沒有秘密,無論是幫財團做暗事也好、遺失了張會長的小苑花開帖、被張會長惡整的事也罷,陪著他解悶、聽他訴苦、幫忙想法子的,唯有宗奎。除了苦悶時,他開心的時候也會找他,比如說他把“貓碗”從日本帶回國時,還未踏出機場禁區,他就迫不及待打電話給宗奎。我認為這不是炫耀,而是想讓朋友分享他的喜悅與成功。

而宗奎對他,也真是沒話說的,一聽說小苑花開帖被偷,還暗地裡幫忙他調查。以他公務員的身分,那可真是知情不報、知法犯法呀!

而且,他也是唯一能擺平金范相與孔永哲的人,別看他外表像軟柿子,一捏就壞的樣子,卻是金范相與孔永哲或其他與金范相關係泛泛者間的橋樑。

也因為有他這個朋友,金范相才可以在一方面做完美的人,另一方面做惡形惡相、自戀到讓人不知好笑還是哭的嘴賤男人。不然,他早就死了,憋死!

至於金范相的二號朋友嘛,那就是古董商孫社長了。

他對金范相的詢問無不相告,對金范相的拜托也無不幫忙。剛開始我還以為他與金范相相交,是一種互相利用的關係,可是隨著劇情的發展發現,這兩個人是真正的朋友。若不是值得信任的朋友的話,金范相不會拜托他調查被偷的小苑花開帖的下落,要知道,這樣的消息一旦流了出去,黑的白的都會來找金范相麻煩,他有十條命都不夠死呢!

另外,一得知張會長似乎要對許楚姬不利,便立即通知金范相要他小心。他明知張會長的陰險為人,若張會長秋後算帳,得知消息是從他這裡流出去的,他肯定不會好過的。可是,他還是決定提醒金范相,足見這兩人的交情匪淺。

工作上有孫社長提供情報與幫忙,金范相又豈能不如魚得水?

第三號朋友,沒名沒姓的醫生,只出場一次。雖然沒啥分量,但仍值得一提,因為可以窺看出金范相的朋友緣。金范相的這個朋友,雖然嘮叨他為了小感冒竟跑到醫院看診,浪費資源,但仍會滿足他的惡作劇要求,將他沒受傷的手綁上繃帶。雖然我可以想像,那醫生朋友可想而知是一邊唸金范相一邊幫他綁繃帶的,明知這又是另一項資源浪費,可是他還是滿足他──寵他者,必為相知甚深的好朋友。

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把許楚姬列為金范相的朋友。對金范相而言,還未愛上她時,她就是一個特殊的存在,一個可以讓他解放自我偽裝的人,而且,還是個女人。我想,在他的觀念裡,女人都是用來哄上手的,不能當朋友。即使他可以對許楚姬說很多他應該未對其他女人說過的話,我想,他也並非當她是朋友,只是剛好在那個時間點,她觸動了他的一些心事,才讓他想要抒發;而最後,發現自己愛上她後,他應該就只想把她當女朋友,而非女性朋友……

然而,對於許楚姬而言,金范相應該算是她的第一個朋友。

其實,在真實的世界裡,女性沒有朋友是不行的。她們需要朋友比男性需要朋友迫切多了,因為她們高興時喜歡找人分享,悲哀時想有人分憂,情緒不好、受委屈了,找朋友發了牢騷後,很快就能恢復狀態。

若從這點反映許楚姬的生活,你就會恍然大悟,為何她的世界裡只有工作?不是沒有男人而已,最重要的是,沒有朋友。而她之所以把所有的心事都藏心底,是因為沒有人可以傾訴。

我認為,她的孤僻和不擅與人溝通,源自於她的罪惡與自卑感──她是小偷的女兒。可想而知,這樣的身分標籤讓她遭受多少同輩人的排擠與疏遠?也因此,她特遭人憐惜的。

縱使她不與任何人親近,也不讓任何人親近她,但我相信,她心底深處是渴望友誼的,希望有個人可以分享她心底的種種感受。所以,當在毫無預警下,知道金范相原來早就知道她的父親是“鐵鍬將軍”,並瞭解她加入管制組、努力工作的原因時,她除了非常震驚以外,也釋然──終於有人瞭解她了……

也從這刻起,她把金范相當朋友了,至於後來的發展,嗯,這裡就不多說了,大家回頭看劇去吧。我只是想說,人本就是群體動物,活在這世界上,沒有不需要朋友的;若一個人告訴你說,他不需要朋友,我可以告訴你,他在說謊,心裡其實在盼望著──你來瞭解我啦,我需要你成為我的朋友,就是你,就是你……

其實,劇中讓我感到感動又有趣的,是盧班長與黃叔叔的交往。

一個是管制人,另一個是被管制的人,兩人一見面就針鋒相對,可是卻又那麼的溫馨。他們的交情很特別,熟悉得來又帶點陌生,主要是因為彼此的身分不能讓他們太靠近吧。

可是,黃叔叔又相當瞭解盧班長,知他完成尋找許太洙的下落與張會長的逮捕後,剩下要做的事,就是退休了。聽他說著兩個人合作做生意的建議,表面聽來是在調侃盧班長,實際是在擔心他退休後的生活。

知心朋友給予的溫暖,往往如此,你不會感覺到它存在,但它時時刻刻都在你身邊,給你滋養,滋潤你的心田,就如空氣般,無色無味無形,卻是你生命最基本的生存條件。

 

 

*寫於2009年10月,首發百度“每天夜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