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去運動時遇見一個只能在週末或孩子沒上課時才能做運動的年輕媽媽,好奇,問道:

“今天怎麼有空來做運動了?”

“孩子的學校今天放假。”

“怎麼又放假了?”上一回在周日時遇見她是因為小六的全國檢定考試開始了,由於學校的課室不足,其他年級的課室被徵用,所以放假一星期。

“不是呀,說因為重陽,所以放假了。”年輕媽媽答道。

因為重陽而放假?這倒是我第一次聽到呢!

重陽節,雖然是一個中華傳統節日,但在馬來西亞的華人並沒有慶祝重陽節的習俗,什麼“重九”、“登高”,對我國華人來說非常陌生,九月初九,讓我們家喻戶曉的,反而是九皇爺誕。

九皇爺誕是一個相當受到馬來西亞華人重視的廟會活動。許多信徒在九月初一開始菇素,一連九天,直到慶典後才結束。而九皇爺的廟宇則會香火旺盛,廟前也會搭起戲棚演“大戲”,然而若要問我具體的九皇爺誕嘛,我則無可奉告了。一來沒參與,二來對這些廟會活動其實沒什麼興趣,而唯一讓我每一年記著這慶典的是,中秋過後就連綿不斷的大雨、小雨,一直下到初九。

近幾來,常聽到有些學校會在九皇誕這一天放假,所以才會對“放重陽假”驚訝。不過,我的驚訝卻沒有我的不以為然多。

在我的國家,除了雨水多、美食多,公共假期也一樣多。每一年,全國性的公共假期,例如:華巫印三天民族的傳統慶典──農曆新年、開齋節、屠妖節,各主流宗教的慶典──衛塞節、大寶森節、可蘭經降世日、哈芝節、回教先知誕辰、回曆元旦、聖誕節,國家慶典──國慶、元首生日等等,就有十七、八天,若再加上州假期,也將近二十天了。

而國內的中小學生,學校假期再加上這些公共假期,再加上許許多多莫名其妙的假期,如因全國考試放假,足球、羽球國家隊贏了某某大獎項特別假日……除此以外,學校還有三天的特別假,想選哪天放假都行,因此,這樣算來,中小學生上課的日子其實並不多呢!

然而,讓人不解的是,因放假多、上課少,對於未能趕上進度的課程,學校卻在星期六拼命補課,學生則在上課之餘,拼命上補習班……到頭來,大家都因為放假忙忙忙。

學生、老師因放假而忙,讓“放假=休息”這回事變得沒有意義。不過更沒有意義的是,不知為何而放假。

“我問我孩子,什麼是重陽,他說,老師沒有說……”那位年輕媽媽最後對我說道。

無論是老師還是家長,都沒有適時或抓緊機會教育孩子或學生,灌輸他們有用的資訊和文化知識,這顯示了我們現時的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真的出了問題!

 

 

*2011年10月6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