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繁忙又體弱的妹妹夫婦,頻頻將兒子寄宿我家,請我媽代為照看。

跟妹妹的baby接觸多了,才發現,這才三個月大“小人兒”,原來很狡猾。他只喝奶不喝水,理論上,喝人奶的baby可以不必喝水的,但對於喝奶粉的寶寶來說,只喝奶粉的話,太燥了,不但臉上長痘痘,還會“便祕”。於是,每天早上媽媽給她這寶貝孫子洗完澡後,就餵他喝水。起初,這傢伙還會喝個十多二十ml,可是最近,不但一口都不願意喝,光是奶瓶一靠近他的唇,他就裝被水嗆到,激烈地咳嗽。若我們硬把奶瓶塞進他嘴巴,他不是假裝咬著奶嘴讓水從嘴邊流出,就是喝了一大口含著,接著又裝著被嗆到,乘機吐了出來──真是人精呀!

若非親手餵他,還真不相信這才三個月大的傢伙竟如此狡猾──我妹夫早就對我們說過,他的兒子最本領裝嗆!

某早上,我又代替我媽“逼迫”這小傢伙喝水,他拗不過我的“狠心”,於是乖乖喝了5ml,正當我“老懷告慰”時,這傢伙卻對我即使“報仇”──撒了一泡尿在我的牛仔褲上!由於我急著出門,來不及更換,便穿著這尿濕了一片的牛仔褲上班去。後來,那一整天一直覺得大腿濕漉漉地,即使那尿濕的地方早已乾透。

除此以外,我還發現我家這寶寶已開始“baby talk”──在固定的時間裡,一定要有人陪他說話,不然他一整天都不爽快、鬧別扭──這都是他媽教“壞”的!

於是,有時我媽沒空時,這任務就落在我身上了。聽他依依呀呀的,我還得重複回應“你好乖”“你是好孩子”……有一回,我忙著低頭看書,忘了回應,那傢伙拳頭就伸到我眼前搖呀搖的,要我“專心”。後來,因一直說著那兩句,我很悶,便對他“喵喵”了兩聲,因曾看過某研究報告說,人類較偏向於疼愛貓多於狗是因為貓咪很狡猾,它們會發出像baby的聲音以惹人憐愛,所以我想,對baby說“貓語”應行得通吧!果然,那小傢伙興緻更高了,“伊伊哇哇”跟我“聊”得更大聲。

某朋友聽說了這件事後,對我說,你怎麼搞的?世界上有那麼多的人話你不對baby說,竟對他說“貓話”?真是教壞他!

想想也是,若以後他開口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喵”,我想,我妹和我妹夫肯定要殺掉我,不,第一個要宰掉我的,應是我媽!

不過,我還是沒對那小傢伙說除了以上說的那兩句話以外的話,因覺得很像傻瓜。於是,更多的時候,都只學他“伊伊哇哇”地回應,但這樣子讓我看起來更傻,而且很無聊!

 

 

 

*2011年3月21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