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愛文化之情如剛煮沸的熱湯,劇內熱情翻滾,劇外攤冷



韓國人向來擅用電影、電視劇來推銷他們的文化、飲食以及旅遊,成功者有《大長今》、《冬季戀歌》等,其拍攝地點皆成為海外遊客必到的旅遊重點。

而《每天夜晚》當然也不例外,只是它是一部講述韓國文化財的劇集,因此推廣的重點就不在美景,而是與文化遺產相關的博物館與江華島了。

在寫這篇章之前,我花了些時間去查這兩個景點的資料,發現,江華島原來真的是很了不起的地方,它原來是創造出朝鮮金屬活字、八萬大藏經、高麗青瓷等燦爛文化的地方,有著悠遠的歷史和豐富的文化遺產,單是廟宇,此島上就有十多座,而島上的文物也有二百多件呢!

另外,在此更正一下,范相帶楚姬去的廟宇,翻譯說是烏文寺,其實那是普門寺,位於江華道西邊的席毛島,根據資料,此廟是新羅善德女王於635年建造的。對於此廟我最感興趣的寺內的檀香樹,已600歲了,不曉得要多少人才能環抱,有機會還真想見識一下。(看!旅遊景點成功推銷!)

而楚姬拾級而上禮拜的佛像,是普門寺著名的磨崖石佛坐像,此佛像約10米高,就刻在眉毛岩下。有博客介紹說,此眉毛岩在遠處看,真的很像彎彎的月眉。是真是假,還真得親眼看過才知。(我就說嘛,旅遊推銷手法非常成功!)

至於劇中出現最多的博物館,由於經常看不到全貌,所以便根據其展示的文物查了一下,確定是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館,位於首爾,建於1945年,館內收藏文物有十三萬五千多件,不過只有其中的約五千多件被陳列於常設展示廳內。

在維基百科上找到了韓國國寶列表,查看了下,在劇中第一集最先出場的佛像,即被許楚姬“偷走”的那尊,叫作金銅彌勒菩薩半跏像,標誌國寶第83號。而范相修復的小苑花開帖,並非虛構,而是真有此寶,國寶第238號。還有,那被許太洙偷走的七大國寶之一的金銅大香爐,將劇中的香爐與列表上提供的照片對照,發現是標誌國寶第287號的百濟金銅大香爐。最後,那座被趙警官咒罵剛升職為班長的羅大吉氣焰衝天時所仰望的那座衝天塔,叫作敬天寺十層石塔,國寶第86號。

為什麼我要花時間去查和對照這些資料呢?那是因為我很佩服韓國人對待自己文化的態度,也很好奇為什麼此劇在韓國掀不起古文物熱。我重複思考了好些時候,得出一個未被證實的看法:此劇沒有一個讓韓國觀眾代入的角色。

言情劇對韓編劇來說,是駕輕就熟的事,所以市面上大銷特銷他們的兩男兩女愛情故事,然而,他們偶爾也會有新嘗試。但以往,他們對於新作的嘗試劇,如《大長今》、《新進職員》、《宮》等,甚至是不久前的《食客》都會有一個“菜鳥”角色讓“門外漢”觀眾代入其中,跟著學習、成長。可是《每天夜晚》則不然,它沒有這樣的一個角色讓觀眾代入學習。劇中人,個個不是文物專家,就是常跟文物打交道的人,彼此說著只有他們才懂的術語,什麼高麗青瓷、青華陰刻蓮花唐草文梅瓶、青華白磁蓮花紋碟、匪懈堂集、什麼用來保存古書用的黃柏、什麼清洗破損古書要用保護液分離等……單聽這些名詞就已讓人暈頭轉向,一不留神就跳過了,叫觀眾如何能深入呢?

所以,無論劇中人如何喊“國家的寶貝應該是大家一起享受的”、“文化遺產,歸根結底是我們大家的遺產”、“在你眼裡,那只是錢而已是嗎?但對我們來說,那不是錢而是文化財,是祖先留下來的歷史、回憶、自尊心”、“為了守護我們的歷史,並不只是守護文化財,而是為我們的下一代守護歷史、自尊心和回憶。回憶將變成歷史,驕傲的歷史將變成未來,文化財不只是古董,也是我們的回憶、歷史,還有未來”……觀眾都只當作這是管文物的人,或與文物有關係的人該做的事,與己無關。

因此,我認為,其在韓國不熱的原因,在於不夠平民化與普及化吧。

然而,《每天夜晚》的古文物劇情線對我而言,是種矛盾。我雖佩服韓國人對自己文化的熱愛與堅持和不遺餘力,可是當聽到他們借張會長之口說出,“文化財就是連接我們民族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寶貴精神遺產。所以我們要好好共享這些文化遺產,也有保護它、愛惜它的責任與義務。文化財是絕對不能佔為己有的神聖遺產”時,我覺得是種諷刺。

所謂的文化財,其實不局限於有形的文物或建築,還包括無形的文化遺產如音樂、舞蹈、工藝等。

因此,每當我聽到這句話時,我心裡就有戚戚之感,並很想對韓國人說,“請還我中華端午節!”

我並不是想在此散播仇恨種子,只是很想抒發一下,身為海外華人對於此事的感受。

我們這些海外華人,在生長的國家中要傳承中華文化的管道只有三種,一是通過語言,二是文字,三是保留傳統節日、習俗的慶賀。然而,要傳承這些,對我們而言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很多時候,因為國家的政治偏差,這些我們該擁有的文化就被迫放棄,抑或被貶低或邊緣化。文化傳承,對我們來說,真的不是件簡單和理所當然的事,當中有許多先祖們的血與淚。

韓國人在這件事的做法上,傷害的不只是中港台的華人,對我們這些海外華人,更是傷害得尤其大──傳承的文化,突變成是韓國人的東西,叫我們這些海外華人情何以堪,文化之情何從依據?

然而,我又不能因此而恨所有的韓國人,這是很不理智的事,而且,他們的民族性之強,其實是有值得他人學習的地方。只是,在文化情意結上,我是堅決不被韓國人帶著走的。在面對其強大、無孔不入於前,唯有,讓自己的心,攤冷。


(完)

 

 

*寫於2009年10月,首發百度“每天夜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