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大老爺”已十八歲了,但因外型保養得宜,完全看不出車齡,外人得知,往往“哇哇”,紛紛稱讚不已。而作為主人的我,當然臉上也有光,事實上,也的確是值得光榮的事,因為“大老爺”不只外型養眼,引擊性能也佳,只是偶有小毛病,需要更換一些舊殘零件而已。

然而,“大老爺”最讓我頭疼的是──小氣。

此車最恨主人有二心,一旦聽到主人讚美其他的車子,或有買新車的想法,就會──壞給你看!

昨日,又在路上發生了小意外,“大老爺”的車頭吻上人家的車尾,幸好只是輕碰到人家的廢氣管,人家車子沒事,自己車頭則印了兩個淺圈,漆毀損了些,前方車主見狀,便把“大老爺”的主人我,給“放生”了──免賠償。

對於“大老爺”的凸槌,我沒怨,只能嘆口氣,因為起因在我。

前天,跟老媽談到“錢不夠用”時說溜了嘴:沒錢,想買新車都不行……

“大老爺”聽到了,所以,讓我出意外了。不過忍到第二天才發作,而且還不用我挖錢包,算對我不錯了。

“大老爺”的小氣,真的是屢試不爽。以前有次,上班時只是駕著“大老爺”想著以前車子而已,“大老爺”當晚就不讓我開動了。另有一次,看見別人的車子好看,忍不住讚一下,“大老爺”又鬧別扭,引擊突然打不著,不動了。

忍不住跟“大老爺”的前主人──我妹,投訴,說“大老爺”小氣甚麼的,我老妹說,你現在才知道呀?想當初她剛訂了一輛新車,在等待新車出廠的時期,“大老爺”三個月內連續撞了三次,簡直是撞了修,出了廠後又撞,直到把“大老爺”交給我了,才稍停。

哈,說起接收“大老爺”時,它第一次鬧別扭還真是驚心動魄呀!

那時候,在車外打著引擊讓它予熱的我,看著它引擊一打著就往前衝向一個斜坡,似乎自殺似的,以為就這樣失去了它,卻沒想到千鈞一發,車子兩前輪越過一個矮堤後,就被卡停了,在斜坡邊上搖搖晃晃,不能前進,也退不得。最後,勞師動眾下,集合了所有的人力,終將它從斜坡邊解放下來。送廠檢查後,只是駕駛座的車門要重新調校好而已,沒花多少。不過,經此“自殺”事件後,“大老爺”終於認清了換主人的事實,不再鬧了。不過,一旦我有“異心”時,它就會給我警告,讓我花光了當月剩餘的錢修理,接著不敢輕舉妄動。

不過,坦白說,“大老爺”對我還算不錯啦,至少它鬧別扭,壞給我看的時候,不會在偏僻的地方,讓我叫天不應叫地不靈;有時是回到家門前,才壞;有時是在我熟悉的修車廠附近壞,可以及時找人修理。總之,不會讓我處於危險或有尷尬事發生。

因此,我非常相信我二叔說的話,車子是有靈性的。這是千真萬確的事,主人對它好,它也會對主人好,所以,若你有部車子的話,不妨常常對它說說話,它會對你好一輩子的,若你一輩子都駕著它的話。

 

*2010年11月1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