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折騰了幾天,媽媽終於出院了。

她被胃痛折磨了一個多月,卻不願看醫生診治,只相信自己的方法:吃山楂粉啦、止痛藥啦、台灣枸杞湯等,還是止不住胃疼,只要一吃固體食物,就會胃脹氣,有時疼得連背都酸痛起來。我在胃病發作之初時,勸她少吃多餐,而且禁飲咖啡。可是她聽,吃了止痛藥後,乖了兩三天,待胃強健些時,又故態復萌,不但喝咖啡,還吃冰淇淋、瓜子等,也停止少吃多餐,結果,胃痛一直未能痊癒。

後來,實在擔心她的病情,怕是不只胃痛那麼簡單,便問她願不願意去照內窺鏡?向來喜歡作主的她,竟把決定權交給我。而我當時聽朋友說,若胃痛病人出現便秘的症狀時,可能就是胃癌的徵兆──媽媽那時正面對便秘問題,不得已去看普通醫生而被安排吃瀉藥。我嚇了一跳,立即替她預約了一個私人醫院的膽胃專科醫生,第二天請了假立即帶她去就診。

結果,內窺鏡一照,發現媽媽的胃脹氣是因胃炎導致的,而讓她在吃東西後疼痛不已的真正原因是──膽管被膽結石阻塞了,膽汁排出困難。為怕她的肝腫大,醫生再安排她驗血,得出的數據是,她的肝指數比常人高了兩三倍有餘。因此,當下就得入院了,第二天立即做一個小手術取出膽結石,不這麼做的話,若導致肝腫大那就麻煩了,而更麻煩的是,怕那膽結石繼續往下掉落致膽管尾端,阻塞了胰臟分泌胰島素,那就有生命危險了。本來醫生還建議切除膽的,因為媽媽的膽內還有些許膽結石,怕它再掉落膽管,切除了膽就一勞永逸,並強調膽其實沒什麼用處,切了也所謂,但見我和妹妹都不願意讓媽媽做切膽手術,他也就作罷。

第二天,手術進行順利,但媽媽仍需留院觀察。住在醫院的四人病房內,媽媽說,每天每夜都有人進進出出,閒聊下,才發現有幾個病人都動了切膽手術。

想起那專科醫生在聽到我和妹妹都反對媽媽做切膽手術時,一臉不以為然地說:“膽沒有什麼用的,切了沒有問題”,就覺不可思議。的確,從他們專家的角度來看,那個依附在肝之前側、用來儲存膽汁的膽的的功用沒有肝來得重要,它的工作,肝也能勝任。可是,人體的器官無論作用大小,都有其重要的職責,怎麼可以以功用大小來判斷有用沒有呢?若膽真的沒有用處,那為何每個人的DNA都保留著膽的生長呢──沒用的東西早就被基因淘汰了啦,尾巴就是一例。

若一個人沒有的膽,那消化脂肪的工作就全落在肝上了,那豈不加重肝的工作,讓其更加操勞了嗎?而若不想衍生更多的問題,“沒膽”的人就得終生不碰油膩食物了。當然,飲食清淡的話是更有利健康的,只是,現代有多少人願意放棄佳餚美食而甘心讓嘴巴淡出鳥來?

而像我媽這種美食至上的,出院後的兩天,的確以清淡食物為主,但已對我說了,待兩三個月後,她就要恢復“正常”飲食了。至於什麼才是“正常”飲食,我想,看著這篇文的你,明白的。

 

 

 

*2011年11月28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