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吃到聞名多時、夢寐以求的Ninja Joe豬肉漢堡。雖然Ninja Joe漢堡的體積比起其他快餐店的漢堡小,但帶給我的滿足感卻非其他漢堡可以給予的,因為,它是唯一的豬肉漢堡專賣店。

由於我國的國民有七十多巴仙以上的是回教徒,所以那些著名的快餐連鎖店都禁賣有豬肉成分的食物,因此,我們這裡的快餐店的漢堡,其實沒有多少選擇,來來去去都是雞肉、牛肉、魚肉;若你是印度人或佛教徒的話,選擇就更少了,只有魚和雞。這樣年復一年的無從選擇,其實心底已生膩意。於是,許多馬來西亞華裔出國旅遊時,都會不約而同地出現一個怪現象──到當地的快餐店吃豬肉漢堡。

我也做過這在外人看來是極之無聊又不可思議的事。可是,我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妥當,因為對我而言,可以在快餐店堂堂正正、理直氣狀地點買豬肉漢堡,是件很過癮的事,而且屢試不爽。

也許,是極度壓抑過後獲得解放才如此樂此不疲吧!

吃豬肉的非回教徒與不吃豬肉的回教徒相處,其實是需要很高的智慧,以及包容心。可是,對於我國那執政了五十多年的政府所採取的政策是,禁禁禁!禁止豬肉在公開場合賣、禁止豬的影像、照片在電子媒體也好平面媒體也好,一律嚴禁刊登;凡含有豬肉成分的產品,雜貨店也好,超級霸市也好,需撥一個地方,最好是癮蔽的、回教徒看不見的,通通堆在那裡賣!有者更甚,凡買了這些豬肉成產品的顧客,只能到專門的收銀通道付錢,不可隨意選收銀通道,以免那些回教徒收銀員碰到這些產品──犯“禁”了。

這樣禁,那樣禁,以致於許多回教徒是“聞”豬色變的,光聽到,就受不了。所以,若用babi(馬來語,意指豬)來罵回教徒的話,那是極大的污辱,不過,很矛盾的是,他們自己經常用這個字罵人,似乎用之不“禁”。

雖然類似吹毛求疵的政策多不勝數,但我並不因為這些政策而討厭伊斯蘭教,因為,很明顯的,這些所謂的伊斯蘭“保護”政策,不過是政治人物的一些手段而已,目的為何,眾人皆知──要有聽話的民眾,分而治之,最理想。我非常欣賞我國在野黨──回教黨的長老、前主席聶阿茲的作風,“穆斯林並非外人想像的那樣都是恐怖分子,我們追求的只是一種生活。”

那是一種怎樣的生活呢?

在回教黨執政多年的吉蘭丹州,是外人想當然爾的禁酒、禁賭博、禁夜店、禁男女同行、禁女性暴露頭髮的,可是,多年前我到那裡旅遊時,竟發現,這標榜自己是“馬來西亞最伊斯蘭”的城市,竟有許多佛像、廟宇在修繕、裝修,這是我在其他由標榜自己是世俗的執政黨所執政的州屬所看不到的。當地的穆斯林問我,“你看,這大臥佛在吉隆坡是看不到的吧?”而且就在離市區不遠處。甚至聽說該地的天主教堂基督教堂的十字架可以高高掛起,並不受“不可高過回教堂頂端月亮”的默認規定限制,還有,豬肉可以露天賣並不需要躲躲藏藏,這太叫人嘖嘖稱奇了。

這裡雖沒有高樓大廈,也沒有娛樂場所,但卻處處體現伊斯蘭教的本質──寬容。而這,偏偏是我國目前執政黨那些高高在上的領袖所缺乏的,以致他們常常發表“感恩論”──“我們給予你們公民權,讓你們‘分享’我們的財富,你們要感恩”,即使是獨立了五十三年,這些政治人物仍以你們我們區分,孰不知,這些言論對平民來說是多麼的刺耳──你們我們,大家還不是得為那些政治人物的亂政策買單?以致除了政治高官,人人的生活都一樣苦哈哈的,一樣為兩餐溫飽而奔波,並沒有因為“你們我們”而稍得好處。大家只求,國家不要再負債,人民不要再還那還了不知幾輩子的都沒辦法清還的債,就謝天謝地了。

然而,目前這樣的渴求,只是一種奢望。也許接下來的幾十年仍是奢望。所以,還是多買幾個豬肉漢堡,在大庭廣眾中大吃,簡單滿足自己過癮的慾望吧!

 

*2010年10月18日發表於“鮮文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十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